正文

替友写情书

(2008-06-24 22:28:20) 下一个


这件事情过去很久很久了,每每想起,心里觉得很对不起我的这位朋友。朋友跟她结婚,也有了个孩子,可是他们最终还是离婚了。

促成的事情并没有按我希望的能够顺顺当当的发展。毕竟那时我还年少不更事,自己的感情经历依然是一片空白。自从大学毕业之后,再也没有机会能够跟朋友好好聊聊他们之间到底怎么回事。当初对自己毫不犹豫提笔替朋友写情书的事情,因为他们失败的婚姻,一直很愧疚,觉得做错了。

朋友跟我只有一年的同学缘。他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是我伯父的学生,跟我是同年隔壁班。从小学五年级一直到县城高中期间,我并不认识这位朋友。虽然他过年时候,会去我伯父家拜访曾经的老师,也说过见过我,可我对他没有印象。

因为他有伯父的学生这层关系,我们在高一同一个班时,关系就处得非常好。但是他有胃病,经常痛的不行,天天吃药。高一结束后,朋友因为胃穿孔而不得不休学一年。等他复学的时候,高二他选了文科,而我已经是高三理科毕业班。偶尔,朋友会到我们班里来跟曾经高一同班过的同学聊天。课外,我们有时候会一起周末出去放松。

高中毕业之后,我考到了北方的大学。那时,跟朋友们的联系基本上是靠书信。如今一大扎书信还在某个亲戚家存放着,不知道是否还保存有当时我替朋友所写的情书,也许我把初稿寄给了朋友,再也没有第三稿的保留?

朋友收到我的地址之后不久,来了封信,要我替他写封情书给一个女孩子,这个女孩子是我小学五年级同学的妹妹。依稀记得在下一封信中,我又问了他一些事情。朋友给我讲的事情是他帮了这个女孩子,写信给县城另一所中学的校长,阐明这个女生多么优秀,让该学校录取她。这学校还真的把她录取了。这个女孩子很感激朋友。有时候,朋友会去看望她。朋友心里喜欢她,但不敢跟她直接表白,所以他找到了我替他写情书。

既然需要捅破这层窗户纸,在朋友的要求下,我还是替他起草了信,在初稿的基础上重新抄了一遍,并做适当修改。按朋友提供的地址把信寄给那个女孩子,而初稿发给朋友,告诉他信发出去了。之后的事情,朋友没告诉我他们怎么发展。如今,情书的内容已经杳无记忆了,不外乎替朋友吹嘘朋友如何的优秀。青葱如我,还能写出什么浪漫的话语来?即使是现在,我自己都怀疑自己有没有浪漫的元素。

寒假,我回到县城,去看望朋友,正好周末,朋友带我一起去看她。只记得朋友只是跟她介绍我是谁,呆了会儿,我跟朋友走了。那个时候,还不时兴出去吃饭。

春节过后,我出门,去我伯父家。晚上,我就跑到朋友家跟他呆一起。有次,去他家,他不在,而是在小学同学(也就是她的哥哥)家喝酒,我也跑去,被灌了几杯酒,晕乎乎的。跟这个女孩说了些话,觉得朋友看上她,还满般配的。当时我想,他们的关系应该比较明朗了吧。

那年,朋友高三毕业班。为了去追逐这段感情,高考严重失败。因为他家是做小生意的,只好去某重点大学读了自费财务会计大专班。毕业后留在了当地城市,也有份很好的工作。

女孩后来怎么样?我没有去问,也不知道是否上了大学没有。他们什么时候结婚,我也一无所知。我当时想,能够为朋友做件事情,难得他这么信任我。

可是,如今回想起来我那时是办错事了。高中,学业最需要集中的时候,我却没帮对方向。我自己当时是那么的投入和专心于学习,丝毫不敢有开小差的念头,而我却为朋友的想法火上浇油。我忘了我是怎么经历克服下来的,忘了把自己最宝贵的经验给予朋友分享,让他专注于学业。是的,他在高一那年曾经跟我说过,他喜欢做记者这个行业,高考的失利,打断了他的梦想。

5年之后,因为生病,回家路过该城市,见到了他。问他情况,他说跟她结婚了,也有了个小孩。10年之后,回去那个城市,没有机会见到他。在电话交流中,他告诉了我,他们离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