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的一件特傻的事

(2009-07-27 20:52:15) 下一个


我小时候干过一件特别傻的事。我生长在一个工人居住的地区,周围的人都没有什么高的文化,绝少有戴眼镜者。大约是四、五年级的时候,我对戴眼镜的人产生好感,认为他们文质彬彬、是有文化的人。所以我从小是有追求的,后来上大学、继续深造,最终成长为一名“知识分子”的可不是偶然的。


我那时觉得戴眼镜很好看,就特别渴望也能戴上眼镜。为了能近视、戴眼镜,人们平时说的不要在黑的地方看书、不要躺着看书、不要在行驶的公共汽车上看书什么的,我都反其道而行之,我还戴我奶奶的老花镜看过书。事与愿违,我的眼睛怎么也搞不坏,始终也未能戴上眼镜。不过最后算是如愿以偿,好歹混入文化人的队伍。


多年后我当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因为小时候干过傻事,我就特警惕,绝不能让革命下一代重蹈我的错误,从小我就给他们灌输戴眼镜不好看、戴眼镜不好的道理。我的灌输是卓有成效的,当然社会教育也很配合(所有北美电视节目中的傻呼呼的、被人取笑的
nerd怪人都是戴眼镜的)。我的孩子们不喜欢戴眼镜,这点上他们似乎比我小时候聪明。


就在我为我的成功眼镜教育而沾沾自喜的时候,这次带孩子检查眼睛,我敏锐地发现了可疑动向,我女儿不喜欢普通眼镜,她喜欢贵的隐形眼镜。原来她比我聪明点,但也有限。


我女儿是学习成绩好的
GIFTED班的,班上绝大多数人是亚裔、是近视,还有高度近视的人,眼睛好的学生是少数、是个别,所以她对她的轻度近视不太在乎,她说她可以戴隐形眼镜。她还说她的好朋友有种新型隐形眼镜hard contact特别好,晚上睡觉戴,白天不用戴,但可以看得很清楚,最后她还轻描淡写地说,就是贵点。


我反对一切眼镜,更反对贵的眼镜。我必须把她透露出来的喜欢隐形眼镜这个邪恶小火苗给掐死。


我对她说,“眼睛是最娇气的器官,一粒小小的沙子进到眼睛里都难受,隐形眼睛放眼睛里多难受啊。”


她答,“我的朋友说不难受,和没戴一样。再说是睡觉才戴,睡着了,就不知道了。”

嘴还挺硬。我赶紧上互联网查,有人说戴hard contact眼睛发干。我如获至宝赶紧告诉她,她说,“那我问问朋友去。”


唉,孩子长大了翅膀就硬了,对朋友的话全盘相信,对家长的话半信半疑。我又说,“戴隐形眼镜必须特别干净,每天用药水洗、泡眼镜,特麻烦。”


趁着她楞神琢磨着找理由“反驳”我时,我扔出一颗大炸弹,“好好保护眼睛吧,戴隐形眼镜不好。那天给你检查眼睛的医生就戴眼镜,要是隐形眼镜好,他应该早就戴隐形眼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