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家妈妈

写儿童故事几年,终于鼓起勇气给大家看,请您多提宝贵意见。
个人资料
正文

写给一位少儿图书编辑的信

(2008-12-26 06:12:39) 下一个

曾老师:

您好!

我在国外生活有些年了,我不觉得国外比国内科技有多先进、物质生活有多优越,但是国外的书、特别是儿童图书真可用丰富多彩、百花齐放来形容,数量多、品种多、质量高、水平高。儿童图书成为孩子们童年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儿童图书出版业也成为良性循环、水涨船高的十分赚钱的产业。我就喜欢这样的事、佩服做这样事的人--把事情做得最好,把该挣到的每分钱挣到,并且能持续不断地、从容挣钱。

就您关心的、和我喜爱的低幼儿童图书,我前段时间去图书馆和多家书店去看,我觉得自己就象是掉进一个亦真亦幻的儿童世界里似的,一颗世俗的心被融化得暖暖的、甜蜜的。我没有忘记您的任务,还是要拿出理性来做些分析总结。

低幼儿童图书的范围很广泛,品种很多,五花八门。

有一类叫Baby’s First Book的书是给baby preschool的小朋友看的,这类书中有很多教小朋友认字母、颜色、动物、植物、物体(有的还是系列的,各种汽车、船、飞机。。。等等介绍),还有的教小朋友动作、行为举止、简单游戏的,我还看到一本好玩的书叫《What’s Up, Duck?A Book od Oppossites,竟然是通过图画让小朋友懂得反意词比如:front, back; loud, quiet; happy, sad等等。

这类书多为不怕撕扯的硬厚纸书,特点是它们都是好玩有趣的图画书,各种绘画方式、手段无所不用,还有摄影、像皮泥的、贴布的、贴纸的等等。

这类书以创意取胜。请看下面三本很有意思的书:

1 Sandy Starfish: Three Toys in One: Book, Bath Toy, Puppet.

 

这是一本洗澡时看的书,布做的,内是易干的尼龙布。它既是书,家长可以给孩子读故事,又是孩子可玩的玩具。有故事读、有玩具玩,洗澡时不安分的孩子就能在浴盆里坐住了。

2 Tell Time with The Very Busy Spider

这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和画家Eric Carle创作的,(他是非常有名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一书的作者,该书于1969第一次出版,距今已卖 2900万册)

这是一本教认小孩时间的书,故事简介见下:

清晨8点,一阵清风吹来一只蜘蛛,它落在农场的栅栏上,开始织网。

9点,马过来,“Neigh!Neigh!”它问蜘蛛,“要不要骑马兜风?” 蜘蛛没有回答,它在忙着织网。

10点,“Moo!Moo!”,母牛过来问,“要不要吃点草?” 蜘蛛没有回答,它在忙着织网。

。。。 。。。 。。。

下午4点,“Quack!Quack!”小鸭过来说,“要不要去游个泳?” 蜘蛛没有回答,忙着最后的收网。

5点,“Cock-a-doodle do!”一只公鸡叫着过来问,“要不要抓只小虫吃?” 蜘蛛在它编好的网抓住了一只小虫。

8点,“Whoo?Whoo?”一只猫头鹰飞来问,“谁编织了这么美丽的一张网?” 蜘蛛没有回答,因为它睡着了。

多么辛劳的一天!

我很喜欢这本书,故事简单有趣还有热爱劳动的意义,它有各种动物的叫声,书上有一只表,表针可动,家长可结合故事,教孩子认时间。


Learn toTie Your Shoelaces

这是一本异型书,书做成有孔的鞋的形状,还有几根特漂亮的彩色鞋带,小朋友可以跟着书中教的、给鞋书系鞋带。

低幼儿童图书还有一类叫crafts,教小朋友各种小制作的。

低幼儿童图书还有一类叫I’m Learning to Read,给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小朋友看的。小的孩子可以和父母一起亲子阅读。这类书体裁非常广泛,种类也很多,有些是系列故事。它们主要是有趣的故事书,以故事取胜。这类书有的根据词汇分阅读等级,有的书把生词列出来,有的书会问一些阅读理解的小问题等等。

请看这两本:

Sam Goes to School

讲的是一只叫Sam的小狗无聊地看着窗外,觉得很没意思,突然它看见黄色的校车驶来,孩子们排队上车去上学,它想它也要去。它冲出家门,跳上了校车。在校车上,一个小女孩发现了它,把它放入书包、带进了学校。

Sam在学校里惹了些小麻烦,但它受到小朋友和老师的喜爱。一天下来,Sam总结到,太不公平了!小孩上学,上学可以画画,上学有饼干吃,小狗也应该上学!

Loose-Tooth Luke

Luke和他的朋友Max在公园的地上用粉笔画着玩,两个女孩BethLisa过来也想加入画画。Max说,“可以,但我们的粉笔快用完了”,他给了Lisa一个小粉笔头。Beth说,“我们可以买粉笔。看我今天早晨在枕头下发现的钱,是牙仙女给我的钱,我掉了第四颗牙。”

Luke说,“你怎么掉了那么多的牙。我一颗牙也没掉。”

Lisa说,“真的吗?我掉了两颗牙。”

Max说他掉了6颗牙。

Luke听了很是着急。突然,他发现他有一颗牙有些活动了。他想让它尽快掉了,他就和朋友们一样了,他也能从牙仙女那里得到钱了。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想方设法想让那颗牙快掉,可事与愿违,牙总也不掉。。。

这个故事是系列故事,插图是可爱儿童的摄影。

还有一类书可称做:New Experience, Emotions & Behaviour

这是我特别喜爱的一类书,它们也是故事书,有关孩子心理、成长、充满人文关怀的故事书,多为感人的故事。它们也是给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小朋友看的。小的孩子可以和父母一起亲子阅读。它们的体裁同样广泛,种类也很多。

请看这三本书:

Painted Words

Marianthe知道这一天到了,她要上学了,她不知是该笑还是哭。在这个新国家里,她觉得她什么也不懂,听不懂,谁也不认识。

妈妈说,“你可以看、可以听、可以学。”

Marianthe说,“他们谁也不会懂我的。”

妈妈说,“身体会说话,眼睛会说话。微笑都是相同。”

Marianthe说,“这里的人和我们国家的人不一样。”

妈妈说,“是外表不一样,内心是一样的。”

Marianthe说,“我有点害怕,但还好,还不至于哭。”

Marianthe在学校里很孤独,但她很快找到了一个和同学老师交流的好办法,她把她要说的话、她要表达的感受画出来。。。

这本书曾获奖。我的Mei Ling 故事也是同题材。

The Best Worst Brother

一个女孩第一人称讲述的故事。女孩有个弟弟,和别人的弟弟不一样的弟弟,比别人的弟弟都糟糕的聋哑弟弟。

弟弟小时候很可爱很乖,现在他三岁了,哭闹、捣乱,教他手语也不学。小姐姐很难过。一天她的学校开家长会,他们一家人都去了,她担心弟弟会制造麻烦,果不其然,她的弟弟捣乱,让她很干尬,连爸爸妈妈都有些不好意思。可老师却笑着说,“我的小弟弟在这么大的时候,就是这样子的。。。。”

该书最后一页有关于手语和如何教弟弟妹妹手语问题的问答。

Mama’s Going to Heaven Soon

这是一本和孩子谈死亡的书。故事写到:

我们一家人喜欢一起出门。我们一起玩球,一起去公园,有时还一起去看电影。可最近,我们总呆在家里,因为妈妈身体感觉不好。她还常常躺在床上。我们让她和我们一起玩,有时她想玩,大多数的时候,她只是笑笑说她太累了。

人们不断来我们家探访,但是他们看起来却是悲哀的。有时他们说悄悄话、还哭,这让我和弟弟觉得挺好笑的,这个笑不是真的笑出来的那种笑。。。

书中爸爸和孩子们谈话,告诉他们的妈妈要去天堂了。孩子问了好多关于天堂、死和爱的问题,爸爸一一回答。。。

书的最后一页是专家介绍如何和孩子谈死亡。

其实对于学前班和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可看书籍很多,很多大孩子们的书,他们也能看。大孩子们的书之多,可用无穷无尽来形容。

因为要过节,事情比较多,我写的很杂乱。以后,我会继续留心低幼儿童图书,有什么发现、想法再写给您,我自己也会写故事(不是硬写,有好故事才写、写好。我认为生活内外可写故事是很多的。)。

曾老师,我是越来越觉得英文、英中对照儿童图书在中国大有可为,大有前途。这块地,得守好了、耕耘好了。

祝一切安好!

萍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坐家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小鱼的评论:
谢谢!
Happy 牛 Year!
丑小鱼 回复 悄悄话 Happy 牛 Year!
谢谢楼主分享啊,这么详尽的介绍和推荐!
丑小鱼向你学习!
坐家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
内容非常详尽,想起当年刚到国外逛书店的感觉也是非常开眼界的!这儿对儿童早期教育真是没得说,充满人性。想必国内也在进步中。
可惜吃得太好太饱,孩子长大了反而会有逆反和腻烦,另有所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