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永不关机(小说)

(2018-04-02 05:08:38) 下一个

永不关机(小说)

 

(写于2001年8月)

 

 

 

 

 

紫君是我大学时代最好的朋友。那个时候,我们俩个几乎是形影不离。在那个不大的校园里,到处都飞扬着紫君和我的笑声。

 

我们曾经许愿不到三十岁绝不谈婚论嫁。所以,大学里的那些傻小子们对我们也只有望而却步的份儿。

 

紫君和我很相像,都属于那种外表开朗大方,独立自信的女孩儿,而实际上,我们俩个会偷偷地笑对方是纸做的老虎。

 

那真的是很快乐的一段时光。

 

 

 

毕业后,我和紫君都选择留在了北京。紫君进了一家美资企业,过起让人羡慕的白领丽人的生活。而我,则进了一家杂志社,执着于我的文学梦。

 

渐渐的,我和紫君的接触少了。因为每次相见,都要横跨大半个城市,对我们的娇躯实在是一种折磨。

 

我们便相约每周至少通一次电话。

 

真的,那时感觉贝尔真伟大。能让人的声音清晰如在身边似的传给千里万里之外的人。那对思念的人儿来说,真的是一种安慰。

 

我是个对生活没有太多追求的人,只要我还可以做梦,只要每周能够听到紫君的声音,生活对我而言,就已经很美好了。

 

我已经把紫君当作我一生的朋友。那份感情,相信只有曾经与人肝胆相照的人能懂。

 

后来,大概毕业三年后吧,紫君认识了一个男人。她以前所未有的执着和痴迷,把全部感情都投给了那个男人。

 

起初,紫君会把她的感觉一分一寸地都告诉我,让我分享她每一点滴的快乐和欢喜。慢慢地,紫君的电话少了。她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那个男人。

 

那个男人,我见过,是让人怦然心动的那种。而且,看得出,他对紫君很好。

 

我曾对他说,一定要好好地对待紫君。他笑,说,紫君对他的爱是他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他怎么会不疼她呢?我当时也一笑,没有多想。

 

后来才知道,他当时说的是心里话。那时的他,因为不能承受紫君热烈的感情,已经想逃。

 

我渐渐地习惯了紫君的杳无音讯,轻易不去联系她。在爱河中沉醉的人,是不希望被打扰的。我们偶尔会发一封电子邮件,聊聊近况。紫君,已经快要从我的生活中消失掉了。

 

偶尔也会很怀念大学时代的情景,转瞬又会莞尔一笑。总会有这么一天的。总会有我们彼此失去的那一天。但那份友情是在心底里的,没有什么可以替代。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而且,我相信紫君也如我一样珍视我们的情谊。

 

 

 

那时,我已经埋头在杂志社苦干了5年,也算小有成就。忽然有一天,接到紫君的电话。电话里紫君的声音全无生气。我一惊。一个不太好的预感爬上心头。

 

果然,那个男人走了。只留下一张字条便消失得无影无踪。紫君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把所有的他可能去的地方都找遍了,却没有找到。

 

在这个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一个人,要想存心躲你,你根本无法找到他。这是我心里想的,却被紫君在听筒那边悠悠地说了出来。

 

我劝紫君忘了他。轻描淡写地说,这个年头,谁还在乎真感情呢。他走了更好。我们还可以再找一个新的呢。别忘了,我们可是青春美少女啊……

 

我还没有说完,电话那头紫君便抽泣起来。认识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听到她哭得这么伤心。

 

紫君哭着说,她真的忘不掉他。没有了他,这个世界好像就只剩下她孤单的一个。

 

紫君,我的泪也流下来。我说,紫君你别这样,还有我呢。

 

紫君叹口气,电话那边仿佛在苦笑,她说,你有空给我打电话啊,我真的好闷啊。

 

我说一定会的。有空我会去看你。就这一两天,我一定去看你。

 

有人在旁边叫我,示意主编找我。我对紫君说,不要伤心了,先这样,我有事。

 

紫君好像还有话要说,又不忍打扰我工作,便又说了一遍,你一定要给我打电话啊。

 

我说,你放心,一定。

 

放下电话,心有些不安。电话里的那个紫君,好像已经不是从前的坚强自信乐观的紫君了。印象里的紫君从不示弱,也不会这样软弱无助。我是决定过一两天就去看一下紫君的。

 

 

 

如果没有接下来主编派给我的活儿,我想我一定会去看紫君的。好在那份活儿,只需要我过三天非人的生活就能完成。

 

说非人,是因为我工作的时候往往呈狂人状态,,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不看电视,不听广播,拔下电话,不与外界有任何联系。我认为,作家写作时,往往处于一个气场之中,在这种状态下完成的作品也往往是天人合一,完美之至。就凭着这种疯狂的工作状态,我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交活儿那天,从主编室里出来,脑海里回放着主编满意的笑脸,我非人的脸上也无法不呈现自豪的神情。

 

只在一瞬间,我想起了紫君。是的,今天,该去看看紫君了。

 

刚要拿起电话,电话便响了。

 

一定是紫君。我想,我们俩个从来都是心有灵犀。

 

你昨天跑到哪里去了?却是柏在吼。这个人,还像大学时一样,急脾气不改。

 

在家写稿子呢。我答。成就感油然而生。

 

紫君自杀了。柏说这话时,我还晕在自己的满足中,听不清他究竟说了些什么。

 

什么?我问。                

 

紫君死了。紫君自杀了。电话里,柏已经在哭。

 

开什么玩笑。我的嘴哆嗦着,咬不准发音。头昏胀胀的。是我在做梦吗?经常有这种噩梦的时候,使劲摇摇头,就醒了。人便会放松下来,长出一口气。

 

你快过来吧。柏不再多说,挂了电话。

 

我的脸一定很白,很难看。因为那个新来的小妹在哇噻的大叫一气,又说了些什么,我没有听到,只看到她的嘴在夸张地一张一合。

 

怎么会?只不过才三天的时间啊。

 

 

 

当我赶到紫君的住处时,已经有很多大学同学在那里了,都很悲痛的样子。

 

紫君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却是最后一个来看她的。

 

洁白的床单上,紫君像一个熟睡的婴儿一般安详。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看过她睡着的样子了。记得,大学时,我们都把紫君叫做睡美人。

 

房间里整整齐齐。桌上还摊开着紫君的大学留言册和相册。当时的紫君,是在以怎样的心情翻看这些记忆的啊!

 

那台电脑还开着,没有关。

 

所有的,都像是紫君只是累了小憩一下的情景。

 

我茫然地坐在电脑前。不知它已经开了多长的时间。忽然,我想也许紫君会给我发过E-mail。我颤抖着手,打开了信箱。

 

赫然便有昨天早上凌晨3点钟紫君给我的邮件:

 

 

 

沁儿,你在哪里?为什么连你也找不到了,难道你也忘记我了吗?难道我连你也失去了?

 

沁儿,你知道我多想听到你的声音,多想在这样寒寂的夜里,听到一个温暖的声音。

 

可是,电话是那么沉默。它好像在与我作对。我总以为是它坏了,不时地拿起话筒听一听。它好好的。出问题的是我。

 

出问题的是我啊,沁儿。我病了,我知道我病得无药可救。可是,如果,还有人关心我,还有人记得我,也许我就会熬过这漫漫长夜,慢慢地好起来。

 

可是,没有人记得我。

 

沁儿,连你也忘记我了。你说过要给我打电话的啊。

 

电话是那么沉默。

 

真的很恨发明电话的那个人。因为,他让我知道,在我最需要人帮助的时候,我是多么的可怜无助。

 

这样的沉默,我竟忍受不过了。

 

沁儿,我竟无法承受了。

 

沁儿,快给我打电话吧。

 

沁儿,你在哪里?

 

 

 

我的泪如雨般落下。

 

我借来柏的手机,泪眼婆娑中,按下了紫君的电话,只在同时,满耳铃声回荡在整个房间里。

 

像是欢快的笑声,暖暖地跳跃在每一个角落,却慢慢地有了一股咸涩的味道。

 

紫君,你听到了么,这满耳的铃声?

 

 

 

紫君走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一个字都写不出。

 

再后来,我买了一部手机。以前,我总觉得不被人找到是很酷的一件事。不过,紫君的死,让我知道,有时候,我们,也会被一个脆弱的灵魂强烈地需要。

 

我把我的手机号码告诉每一个我认识的朋友,告诉他们,我会24小时开机,随时都可以打给我;告诉他们,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会借给他们一双安静的耳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多谢,多谢。过奖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嗯,你很有同情心和正义感啊。:)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没错。其实特别讨厌网上一些啥“贫穷限制了想象力”的文章。就是赤裸裸的炫富,顺便嘲笑下穷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想象力是无法受限的,只不过想象的方向不一样罢了。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呵呵。这是夸奖吧。我接受了。。。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被你的感受力逗笑了,很敏锐啊。。。:)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还好好好。音乐也不高深。有的音乐就是用乐器模仿自然界的飞虫走兽的声音。有一首经典的小提琴曲,我第一次听着像苍蝇飞,然后一看题目,原来是小蜜蜂。:)

听音乐据说要发挥想象力。有直觉够了。只要用心感受,不用理论。如果写曲子的话就需要大量的理论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感觉你心里有很多爱恨情仇啊。。。:)
我对音乐完全外行。我觉得文字浅白,音乐高深,更需要灵魂的灵性去感受,越是美的音乐越孤独。。。可惜我对音乐只有直觉,没有任何理论概念。:)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没懂正常。过几天我自己也看不懂了。是我没写好。我意思是还可以转移下注意力。不要想伤心的事情。。。比如我就学作曲。用音乐表达感情,还有个好处是再怎么爱恨情仇别人也不知道为什么。哇咔咔。
有的学作曲的说,音乐表达的感情比语言更准确,直接。因为音乐是多声部的。语言注定是单声部的。:) 你怎么看?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汗,后半句没懂。。。:(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发泄是治愈的一种方法,还可以转移啊,啥的。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写悲情的比较能发泄情绪,治愈力强。。。:)好吧,以后尽量不写自杀。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不会吧。安慰一下。

无忧同学你怎么这么多悲情的文章?每次看一个都是自杀或者类似自杀。 = =
下次写个高兴一点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唉,很多小说里的事在现实中发生着。。。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是小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