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宁静淡泊,人生如茶
个人资料
羊脂玉净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正宗不甜不腻的上海红豆沙

(2014-10-19 17:21:07) 下一个



这个红豆沙是我的一个好朋友的妈妈教我的。她是个上海姆妈,会做很多好吃的菜。

下面的配方,是我经过多次尝试后总结出来的,觉得这个口感最好。当然了,个人口味都不一样,你们可以按照我的做一次,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喜好调整用糖量。

我是个不太会做菜的,所以最恨人家的方子里有“少许”或者“若干”这种字眼。每次看到了都很愤怒,这不是欺负我们不会做菜的么?!

我坚决不做这样的人,我的方子都是严格测量过的,嘿嘿!



1、红小豆1 量杯,1500毫升清水,浸泡24小时。(我没有高压锅,如果家里有高压锅的,不泡也行)

2、大火烧开后撇去沫沫,加入130克黄冰糖,转中小火煮到豆子酥烂开花,变成粉粉的那种

3、连豆子和水一起放进blender里面打成糊糊(可以分多次打,但是别把锅里的水倒掉)

4、开油锅,放入130毫升植物油,烧温热后转小火(我家的炉子我开3.5热度,最高是10)倒入豆沙糊糊,翻炒12-15分钟。

5、装入容器里冷却后放进冰箱里一夜,第二天就可以用。


注意:

翻炒的时候,尽力让糊糊和油充分融合起来。用油炒过的豆沙非常香,不容易变质,润润的滑滑的很容易涂抹在蛋糕和面包上,口感非常好。

刚做好的豆沙,会有一点稀薄的感觉,这是正常的。放入冰箱一夜,它会逐渐变厚。如果刚做完觉得正好,第二天就干过头了。





我用的最多的,是做米卡和米卡粑粑都很喜欢的戚风豆沙卷。

另外涂面包也非常好吃,不太甜也不腻。





翻旧照片的时候,翻到我曾经跟同事学做的一个芒果慕斯蛋糕,拿出来给大家看看。





是不是挺像那么回事?底下的就是戚风蛋糕卷base,上面是芒果慕斯,还有一层芒果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瓶儿的评论,我泡了一天的豆子,水还是豆子的3倍,高压锅煮烂豆子后,水还有豆子的2倍多,怎么回事啊?你的一量杯=1 cup?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笑蓝鱼儿2014' 的评论 : 应该不多,除非你是用高压锅。我泡一个晚上,豆子涨开,水就剩下没多少了,然后还要煮上40分钟左右才酥烂,就只有一点点水剩下来了。

我每次都是这么多水,也许你的豆子很容易烂,那么水分就会多一些。不过,最后的水大约就是没过豆子的样子,就差不多了。打成泥后,就像做好的豆沙差不多质地。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瓶儿,1500毫升水好像太多了。我昨晚做了一次,水太多,最后我把豆子捞出来打碎做豆沙,剩下的汤加入小糯米丸子变成珍珠丸子豆沙糖水,一扫而空。是不是该减到500或者1000毫升?
giraffe 回复 悄悄话 放油,原来要放油!
谢谢瓶子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唉,一大早看到这个,口水留了一地。真的是开店的水平!佩服!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口水流了一地!这周末就做!
笑笑蓝鱼儿2014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做过豆沙但太干不好吃。这个看得我心痒痒的,步骤清楚用量精准,下个周末就开做:)
烟波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口水一地加佩服无比!
cherr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太好吃了。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妖不潜水了' 的评论 : 小妖,我不会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只能列出来我会的这几种。

我就一直说嘛,我的兴趣爱好很广泛,喜欢看的书籍也很杂,所以是属于广而不精的类型。不过,也有好处,就是给我带来很多乐趣的同时,也带来很多不一样的故事。

就像我烘培,做菜一样,编故事本身对我来说,就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小妖不潜水了 回复 悄悄话 瓶子, 还有你不会的 吗?!!! 我就一直说嘛, 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就是米卡爸爸呀! 最幸福的狗 就是米卡!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啥也不知' 的评论 : 我是跟着君之做的,给你他的方子,你可以跟着做做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5089ff0100comu.html

我的经验,是需要测试烤箱,他的方子我需要一定地调整才能成功,我觉得是每个烤箱温度不同的问题。
啥也不知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戚风豆沙卷怎么做?好心给个方子吧 谢谢!
小八腊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脂玉净瓶' 的评论 :
还好你没开店,不然……
南无佛 回复 悄悄话 葱白你啊,瓶子!
羊脂玉净瓶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开始写作之前,曾经想过跟同事一起开一家烘培小店,卖我们的蛋糕,面包和饼干。

然后冬天就来了,我闲着没事,开始写《他日春燕归来》,后来的事情你们都知道了。

:)
茶糜BB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厉害,真厉害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