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眼看世界

大禹治水,用的是疏导和引水之法。
正文

新手法的诞生 (图)

(2007-09-07 02:17:48) 下一个


推拿手法探讨中,关于动物间的按摩行为,和力学分析,暂不公开。 现在,先介绍我从动物的自然行为,学到的手法的特点。

新推拿手法,根据其用力角度的变化,我把每一个推拿动作分成 3 各阶段。有点象用毛笔写“勾”的用力方法,我称之为“勾”字法。具体作用于接受推拿的人的力量变化,如上图所示


此手法最关键的部分是,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力量运用,也就是说,入力速度的控制。入力速度的控制成功,这套手法也就自然而成。入力速度再一定的数值之下,被推拿者就不会产生防御性肌肉紧张,这时候,我们的手指就会感觉到,对方的肌肉,韧带和其他软组织的变化。为了证明这种感觉不是我主观上的东西,我开始教授学生,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以后,我的学生们也已经开始感觉到软组织的变化了。

就象我说的,手技疗法是自然界早已存在的方法。动物不可能去思考按摩的临床意义,它们只是本能的,对它们感觉到的僵硬的软组织,进行按摩,直至柔软为止。我也以这个原则,来体会推拿的真意,常会有意外的,令我无法置信的效果。

偶尔有一次,我把每一次的手法力量变化图连接起来,我看见了每一个读过中学的人都见过的波形图,如下图。


这时,我相信我现在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也认为推拿绝对不会是仅仅改善血液循环这么单纯,它的治疗意义远比我们所预期的要大的多。我仅仅是从力学角度去分析手法,也许是一种巧合,我打开了一扇我们还未知的世界的门。

我尝试着给各种各样的人推拿,每每有意外收获,我现在的体会是,手技疗法的意义重大,可能相当于现代医学疗法的总和。

写到这儿,我忍不住要夸我们的老祖宗几句。虽然不是全部,相当数目的穴位,和我在推拿时感觉到的有效点是重叠的。我是想说老祖宗发明的穴位经络学说,误导了我们几千年,但是,这也使得推拿这门人类文化的瑰宝给保留了下来。

除了血液循环的改善,我开始注意观察频率变化的意义。虽然我对于这方面的知识很贫乏,但我还是发现,这种频率的变化对于,不眠症和早期的抑郁症是有意义的。

(未完待续)
如图不清请上

http://hi.baidu.com/%D6%D0%D0%A1%D3%ED/blog/item/ff3b39a9c2f9c8ff1f17a20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