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眼看世界

大禹治水,用的是疏导和引水之法。
正文

推拿手法探讨3(手法的评定标准) (图)

(2007-09-06 03:56:48) 下一个

几乎所有手技疗法在施术时,都强调压软组织,特别是肌肉。因为肌肉内拥有大量的血管,压迫肌肉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改善血液循环的方法。但是,直接由外往内压的方法实际上,施术效果并不好。原因有二,其一,由于要经过皮肤,和别的组织,会使压力分散;其二,肌肉外有筋膜,因此,肌肉在外压之下会变形,使得被压迫血管减少。如图




现在稍微整理一下思路。也就是说,从循环改善的观点来说,一个好的手技疗法他必须是符合以下的标准。第一,手法应该是对人体的损害最小,也就是说手法是用力最少,入力速度最慢;第二,每次施术时压迫血管的数量最多。

这几乎是不可能达到的目标,又要马儿好,又要马儿不吃草。我学习和体验了所有我可能接触到的手法。难于找到一个符合以上标准的手法。就在我几近绝望之时,偶尔看到电视里正播放的动物的节目,我现在已想不起来那是什么动物了,只记得那不断重复的动作。啊,原来自然界早就有了这种方法,而我们却视而不见。

请原谅我暂时卖卖关子,我暂时先略过这一段,以后在补上。现在再看国内的许多推拿手法,其实已经很接近正确了。只是最初的起点错了,所谓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罢了。

图不清楚时请去

http://hi.baidu.com/%D6%D0%D0%A1%D3%ED/blog/item/3560a81b19131ed6ac6e750c.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饵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现在再看国内的许多推拿手法,其实已经很接近正确了。只是最初的起点错了,所谓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罢了。"
没有看明白,你可以解释一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