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眼看世界

大禹治水,用的是疏导和引水之法。
正文

中医,西医,。。。。

(2007-09-03 09:54:34) 下一个

现在对中医,针灸和按摩等传统的治疗方法,被归类为替代医学。所谓替代医学,就是相对于现代医学所谓常用疗法而言。作为正式的医疗的一种补充,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在常用疗法没有有效的办法之时,代用方法。

从西方医学的观点来看,所谓气,经络等等理论完全是没有科学根据的,甚至被认为是迷信。因为没有科学依据,有人打着替代医学的招牌,胡蒙拐骗,更给替代医学蒙上阴影。

比如说按摩,推拿等手技疗法,这些传统的治疗方法被归为替代医学,并且长期得不到现代医学界的肯定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1. 理论没有科学根据。所谓穴位,经络在被称为现代医学的基础的生理学,解剖学上无法找到证据。因而,手技疗法的临床意义也就无法确定。

2. 手法繁多。由于没有一个准确的理论,也就无法具体去指导规范具体的治疗方法。打个比方说,我们要按足三里穴。虽然我们可以按图索骥,找到足三里的位置。但由于没有解剖学的确认,我们无法知道足三里有多深,要用什么样的方法才能最有效的刺激它,我们甚至也无法确认我们是否已按到了足三里。在这种时候,我们往往靠的是经验,由于每一个人的经验千差万别,因此手法众多,莫衷一是,有些手法甚至是有害的。从统计学上讲,无法确认手技疗法的意义。医生也无法向病人推荐,那一种是对病人有帮助的按摩方法。

3. 由于缺乏理论依据,手法繁多,使得每一个从事手技疗法的工作人员,无法确认自己的手法是否正确,更无从找到改善,提高技术的方法。

从病人的角度来看,进入一家按摩诊所,就象是买彩票,不确定因素太多。即使你自己觉得不错,也无法确认进行的手法治疗是真的对自己是有帮助的。

即便是这样,手技疗法还是深受爱戴的。推拿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甚至更长的历史。而在世界各地也有类似于推拿的治疗法。

手技疗法能流传至今绝对不会是没有理由的,但它真正的意义是什么?我尝试着不用传统的理论,而是用现代医学的解剖,生理的观点去重新定义手技疗法,得到的竟然是一些非常有趣的结果。再回头看看,居然会发现其实现代医学很多时候是非常可笑和幼稚,甚至是愚不可及的。

看到这里,马上就要有许多人,急不可耐的要批判我。不过,请给我一点时间,我会一点点,一点点,把我的个人的研究故事写出来的。等我写完了,再骂也不迟。这个故事开始的时间并不长,但头绪很乱,我也只能边写边整理。

你们可以当我是疯子,骗子。我自己也曾经怀疑过自己。但是愈来愈多的事实似乎证明我是对的。我想我已找到了一条将中西医融合(不是中西医结合)之路,我可以先做个预告,因为我发现,许多(我不敢说是大多数,我还没有观察到)所谓的不治之症,其实都是很容易恢复的。现代医学过分的关注枝节问题,所谓见树不见林。全面观察人体的生理变化会发现,很多疾病的可怕性,其实被过分夸大啦,可能也包括癌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