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四年后回家过年(1)

(2007-02-07 18:10:28) 下一个
又要过年了。贴上2005年回家过年时写下的一些东西,也算是对今年不能回国过年的一种慰籍吧。:)

========================================================

飞行13个小时还是太长了。都睡了好几觉,还没有到。而且747比767老好多,位置上没有电视,对着远距离的小电视机瞄着,看完一整部片实在吃力。好在后来放了部“Oceans Eleven”,里面有我喜欢的演员,才勉强把剩余的时间打发过去了。

下得飞机,就见到了满头白发的父母。我问妈妈,“这下看清我了吧,你的女儿是不是老了?”妈妈早几年有白内障,估计看不太清人,但从不肯承认,还老对人家说,我女儿是不会老的。后来做了手术,又能看报读书了,开心得不得了, 据说就象重活了一次般。现在她仔细地看了我两眼,摇着满头的白发说:“还可以,老总是要老的。不过我女儿总是好看的!”看着他们满脸的开心,我心里充满了温情与感动,觉得今后实在是要经常回家看看的。

我们乘了80分钟的大Bus,然后再叫了小车付个起步费才到了家。从浦东机场搭小车到虹口区要200多元,父母不舍得,我也就不拂逆他们了。

家里是又小又暗的。三室一厅,加起来的面积都没有这里Apartment的一室一厅大。当初被人好生羡慕的房子如今被周围林立的大楼遮得很严实,白天也要开灯了,很不舒服。晚上我坐在自己原来的房间里,自己的床上,替父母作着规划:“以后你们就睡在我的房间里,把你们房间里的东西统统扔掉。看看那都是些什么东西呀,大橱,五斗橱,还有自己请人做的沙发,一个破床。什么年代了!现在谁家还有这些东西啊,破破烂烂的,就是小镇上的普通人家也比你们强点。”妈妈不作声。爸爸看她一眼说:“你妈舍不得的。那些东西陪了她一辈子了。”我急了,“嗨,你要说是一套红木家具,我也就算了。这些是什么东西呀,卖都卖不掉的,统统丢掉!”听着我尖刻的话,妈妈眉毛一扬,我以为她是要生气了,她生气总是这样的。谁知她又低下眉来,幽幽地说:“是一分钱也不值的,不过丢掉也是不大舍得。我还记得那张床来得是多么的不容易。那时怀着你,马上要生了,家里的床还没有着落,急死了。”我说等等,不可能吧,难道在生我之前你们没有床吗?妈妈说,“有的,但都是你爸爸的。最初他是供给制,家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学校发的。后来他人也被抓走了,我就统统把它们还掉了。”“其实是不需要还的。”爸爸插着嘴。“后来呢?”我问。妈妈接着说:“跑遍家具店也买不到床,眼看就是产期了,急得我!后来有个家具店的负责人看我一个女人家,挺个大肚子,满头大汗路也走不动了实在可怜,就说,这样吧,我这里有两张床,是人家很久以前就订好了的,不管了,先给你一张吧。这样我才有张床,才可以生你呀!”我停止了嚷嚷,沉默了下来。

也许,有些东西还是有点重,不真是一钱不值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celks' 的评论 : 同意,楼主良心大大地坏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有人这么坏,妈妈喜欢的统统丢掉!

您 还是留着 ,物不染尘,物情重也!!!






四季如冬 回复 悄悄话 物也是有感情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