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小说---温泉木屋(11)

(2013-08-17 07:14:17) 下一个
一个春风得意的年轻人,即使是真的堕入情网,心中真挚地爱着他的意中人,他所表现出来的爱情方式也是充满自负和自恋的。我回头看到的当年的自己,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地盲目乐观甚至狂妄。那时在别人的眼里,还有我自己的心中,我都是个天之骄子。我很有信心,可以把兰兰带到一个新天地中,在一个比她原来的处境好得多的地方,给她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当然我也毫不怀疑我会甘心为她付出我的一切。我的热情和自信感染了她,使她相信,她是真的爱上了这个有着光明前途的,优秀的我。可是事实上,她从一开始就没有爱上过我,她是崇拜着,感动着,并且激情满怀地跟我一起憧憬过美好的未来,但是并没有真正动情地爱过我,开始时没有,后来更加没有,那是肯定的。这也难怪,当时她只有 19 岁,跟你现在一样年轻,并没有足够的经验来辨清爱情的真面目。

后来呢?发生了什么事?你怎么那么肯定她不爱你?19岁已经是成年人了。玉儿听他那么说,不禁好奇地问道,同时心中。

当然不是一开始就那么肯定。其实,我那时虽然大了几岁,内心也是一点也不成熟的。虽然我那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些,但是后来发生了很多事情,经过这么多年孤独的思考,特别是来到这里之后,在这寂静的木屋何山洞里,一切都纯净地沉淀着,以本来的面目清晰地呈现出来。我清楚地知道,她从来没有爱过我。我这么说并不是想谴责她,承认这个事实曾经让我痛苦万分,即使是现在,还是难免伤心。但是那是真相,也是很多事情之所以发生的根源,所以我无法欺骗自己,即使我很想那么做来安慰我受伤的自尊心。翟平静地说,好像在讲述一个别人的故事。

我对兰兰的第一印象,是她就像一滴水那么清纯脆弱。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当时正好有一滴水顺着她的刘海一直流到她的长睫毛上,像泪水那样凝着的缘故。不过那个最初的印象确实是很准确的。但她的灵魂是独立自由的,同时又充满感性。所以她的身上自然地散发出一种奇特的气息,能使周围的人物都连带着充满生气。那天我留意到她闻过的那些小红花,我不知道那是什么花,一种长在灌木上的红花,也许是杜鹃。我第一次发现,那些经过她的触摸和气息熏陶的花儿,突然之间喷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好像是明知不久就要凋谢,所以拼命争取每分每秒钟绽放光彩。

好像是贾宝玉第一个说的吧!女人是水做的,而男人是肮脏的泥。说出这样的话的他还真是天才,一下子就抓住了男人和女人的本质。当然了,水也有各式各样的水:清水,浊水,或者冰、雪,都是水,就像女人各有不同一样。泥土也各有不同,有污泥烂泥,也有沙土或者坚如岩石的硬泥。泥土是需要水来滋润才能生长万物变得生机勃勃的,但是水并不一定需要泥土。水有着自由的灵魂,它要奔向河流、大海和天空。很多时候,泥土只是它的障碍。我那样爱着水珠一样的兰馨,但是像泥土一样的我,怎么样才能真正爱她呢?泥水合成一体的话,水就消失了,便成污泥浊水。要让水保持我所珍爱的清纯特质,就只能分离,让它独立。多么可悲的现实。

其实,所有的比喻都不能深究的,何必当真。这个男人声音中的郁闷落寞,还有他把兰兰形容得那么不吃人间烟火似的,使玉儿感觉很烦闷,便不以为然地说:人那么复杂,每个人都不一样,怎么可以简单地用水啊泥的去形容呢!

翟苦笑了一下,说:没错,我很明白你的意思。我们两个是不同的人,我是严格的教育系统训练出来的所谓的优秀学生,有很多的common sense,理性,严谨因为我习惯了用自己的现有知识去分析系统,规律,因果关系,精确度等科学性的东西,能冷静地审时度势,权衡利弊,根据需要确立人生志向,然后找到最好的方法,持之以恒地努力,最终实现目标。所以我这一类人在这个社会上如鱼得水,被誉为精英人士。可是,像我这样的人,如果一直按照原先的模式生活下来,一生中有过多少次用孩子一样天真的心去看待世界上的事物呢?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都不可能是这种人说出来的,我们也很难真正体验到那些保持赤子之心的人的丰富情感。如果不是因为兰兰的缘故,我绝对不可能想到那些不着边际的比喻。不过,虽然是漏洞百出的比喻,其实真的很美,难道不是吗?

美。。。不错,听起来很美。他把她形容得那么美:什么灵秀啊、水珠那样的清纯脆弱啊,说得好像她是个仙女似的。但他自己好像是孤独地生活了好多年,饱经沧桑的样子。为什么?是历经苦难把人变成哲学家和诗人吗?他们到底经历过什么苦难?玉儿一边听,一边不禁神游起来。

我一直相信,世间万物的结果必然有原因,一切都以铁则一般的自然规律在运转着,幻想只源于对因果的不明了。所以无论面对什么事情,我首先做的是用理智和思想去分析事物的根源。可是,很多时候,真相被千变万化的表象隐藏起来,逻辑和理性没有办法达到它,我们竭尽全力的结果,只是把自己搞得更加糊涂而已。可是兰兰,还有你,你们这些保持着赤子之心的人,能一下子越过所有的规范和法则的限制,只靠感性就能悟出真相。翟疲倦地说。

赤子之心是什么?玉儿听得莫名其妙,不禁问道。

我留意观察过很多孩子,十岁以下的小孩,大多数皮肤像花瓣,眼睛像宝石。虽然每个孩子的性格和特长都会很不同,他们的心基本上都是纯净的。他们先是用信任的眼睛盯着周围的大人,渴望着获得认可。但是当成年人用既定的标准去评价和限定他们的行为,他们便很快变了,或是改变自己来迁就标准,或是故意反叛来吸引注意力。前一个月我去科学馆做了一次义工,是在一个名叫自己动手做机器的节目做老师,教导一群四年级的孩子用最基本的机械材料比如木棍、齿轮、小夹板等东西做出可以上下移动或者转动的机器。有几个孩子很典型,一个是金发蓝眼的漂亮小女孩,小小年纪便心气很高的样子,一开始便自己动手,一眼也不看别的同学,不断地试验,最先做出了一个很简陋的可以上下移动的东西,然后她的老师,副校长还有她的母亲便不停地过来给她照相,不断地赞美她。她便得意洋洋地四处跑动,跟其它同学吹嘘那个机器全是她一个人做出来的,又指手画脚地开始指导别人。跟她同组的还有一个白人男孩和一个华人男孩。白人小孩最先想跟小女孩一起做,还提醒她指导员(就是我)说过这是team work’,但是小女孩对他嗤之以鼻之后,他便气呼呼地自己做了很久,也做出了一个比她更好的来。华人小孩跟在他们两个后面,先是问女孩要不要帮忙,被小女孩白眼之后,又问白男孩需要他做什么,白男孩就指使他找材料。华人小孩便屁颠屁颠地来回做跑腿,有时也尝试给自己的意见,但是马上就会被否定,之后便不再坚持了。还有另外一个小组,有一个印巴小孩,一个黑人小孩,还有一个胖胖的白人女孩。印巴小孩很聪明很安静,开始时大家都乱哄哄的时候,独自一人拿出笔记本记东西,黑人小孩则好像是多动症的样子,手脚不停地动,一刻也不消停。胖女孩反应比较慢,但是很认真。这个组里印巴小孩就成了核心,他孜孜不倦地试了又试,而且做好了还不满意,结果做出了一个可以同时上下移动和转动的复杂机器,就连每一个转轴都用小夹子固定好,在那个过程中,胖女孩也跟他配合得很好。像这些孩子现在还只有九岁,但是已经看出将来的大致模样。

可是,你的意思是什么呢?第一组的白人男孩女孩,还有第二组的印巴小孩将来最有出息?我听得很糊涂,听不出重点。你想用这个故事说明什么?到底什么是赤子之心啊?玉儿忍不住再次打断他的滔滔不绝,问道。他的心被可怜的华人小孩的形象塞满了,感觉沉匆匆的。

华人小孩的母亲那天正好是义工,帮忙照看5个孩子。我有机会跟她聊了一下,得知这是她的小儿子,在家非常乖巧和sweet,小小年纪便会给父母煎鸡蛋,做土司早餐逗他们开心。她又透露黑人小孩是她照管的孩子之一,很会跳舞,拉着她去看他专门为她跳的皮影舞,而且非常喜欢击鼓。真可爱啊!看着就让人开心。她说。你问我什么是赤子之心?我想孩子们原本的自然天性就是赤子之心了,本来是没有优劣只有差异的,可惜,社会对原本的天性贴上了标签,于是就有了优劣之分。就像第一组的白女孩,她是一定要傲视众生的,白男孩也是要独断专横的。印巴小孩是要出人头地的,华人小孩虽然讨人喜欢,最后也只能是平庸的跑腿。那个黑人小孩呢?大概只能做个下等人吧。社会分工就是这样形成的。

上一节 下一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