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小说---温泉木屋(10)

(2013-08-14 14:35:30) 下一个
玉儿痛哭失声时,翟默默地低头凝视着火堆,任由他宣泄般地哭泣了好一阵子。就连盘羊也是静静地伏卧着,黑黑的眼睛半开半闭,像是在同情地聆听着一个忧伤的故事。良久,玉儿停止了哭泣,疲倦地把头倚靠到盘羊的身上。柔软的羊毛摩挲着他的脸颊,柔和而温暖。

"感觉好一点了吗?”等到玉儿完全平静下来之后,翟才问道。

玉儿点点头,却没有出声。

“这座山的传说是真的吧?”过了很久,玉儿才自言自语般地问道。

“什么传说?”

“有人告诉过我,说这座拇指山有一个印地安传说。说是如果有人遭遇了灾难,到这山顶上去祈祷,就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玉儿抬头望着他问,一时之间语气充满了企盼。

“所以你是为了某个人冒险上山来祈福的吗?”

“唔。”

“我想起来了,她也那么说过。我还以为,那只是她的想像呢。这个说法原来是个印地安的传说吗?”翟也抬头望向他,他的眼睛在火光照耀下闪闪发亮。

“我不知道,我也是听说的。她是谁?”

“其实,你看起来跟她很像的,怪不得我觉得你有点面熟。”翟一边说,一边审视般地盯着玉儿,一直到他不自在地转过头去,才又说:“说来话长,你想听一个很长的故事吗?”

OK。”玉儿淡淡地说,心里又难受起来。如果关于拇指山的传说只是某个人的幻想的话怎么办?不,不会的!如果这只是那个女人的想像,尤金不可能知道。这一定是印地安人的传说,历史久远的传说肯定是有原因的,说不定有特别的魔力。这么想着,就又转头望着翟问:“什么故事?”

“关于她的故事。从头说起的话,要从1990 年开始,那年我刚满 23 岁。那一年你还没有出生吧?”

“没有,我是94年才出生的。”

94年,那你今年十九岁了。真年轻啊!跟她那时的年纪差不多。不知为什么我觉得我们有种奇妙的缘分,所以很想对你说说她的故事,可能这辈子就只对你说了。你觉得我很奇怪对吧?”

“没有。”玉儿不安地扭动了一下身子,轻声说。

“就算是觉得奇怪也没有什么关系,你就当成听个痴人说梦好了。不过这是个真实的故事。”

“好的,谢谢。”

1990年,一转眼已经二十多年过去了。那一年我即将从复旦大学生物系研究生毕业。你知道复旦大学吗?听说过?对,它是中国的一所非常著名的大学,排名仅仅在北大清华之后。春天的时候,我拿到了美国和加拿大好几所大学的硕士和博士生录取通知书。当我选择了就读有全奖支助的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科学硕士学位,并顺利拿到签证之后,世界便在我面前五彩缤纷地展开,就像春天的校园中,所有春天的花朵都灿烂怒放,我看到的未来也是繁花似锦。那时校园里最流行的歌曲是“一无所有”,但我不再是一无所有,而是欣喜若狂地认为,整个世界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就在那个时候,我遇到了兰兰。”

“春天的江南总是梅雨纷纷,在那之前的七年,春天是我最讨厌的季节,什么东西都是湿漉漉粘糊糊的,木箱里的衣服没几天就发了霉,发出恶心的臭味。复旦校园里的校园小径,多的是梧桐树,夏天的像雨伞一样浓荫密布,那是我二十年来常常在梦中散步的地方。可是每年春天的时候,那些梧桐雨伞被风一吹,就纷纷漏雨了,只短短地走上一小段路,便会全身湿透,所以我最讨厌淫雨不停的春天。不过,90 年的复旦春天,样样都是那么美好,就连被梧桐雨洒得湿淋淋的,内心也觉得清凉爽快。我甚至觉得,过去那么多年都是白白浪费了,错过了最美好的春天的季节。”

“我碰到她的那一刻,她在满是梧桐树的校园小径上,正朝路旁的花丛弯下腰。她弯曲的侧影像一道小小的彩虹。我不知道当时为什么那么觉得,可能是因为她穿着明亮碎花的连衣裙吧,当我远远地看见那个纤细的色彩缤纷的身影时,马上联想到的就是一道彩虹。我放轻了脚步走向她,想看清她在看什么。原来她在闻那些小红花。我在离她不远的地方站住了,静静地站着,连呼吸都放缓了。因为她看起来那么入迷,我真怕惊动了她,而且我觉得那个画面真的很美,我不敢让自己粗鲁的脚步破坏了它。”

“我生平第一次看见,世界上会有这么一个清新秀美的女孩,不,用秀美的字眼来形容还是太俗了,应该说是灵秀,像透明的水珠那样的,看起来是很清新洁净的,又很脆弱。中文,真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你同意吗?有那么多的形容词可以用,可惜我不知道怎么形容才好。但是我相信,像你这样感性的人,可以想像得出那种情景,还有她的样子来的。总之,那样的兰兰,她起身静静地朝我微笑了一下,我便不由自主地走近她。”

上一节 下一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