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位置(78)

(2013-06-19 11:15:21) 下一个

“看!王强家就在那边。”小希又指着窗外说。

朱蒂顺着他的小手望出去,只见一只只破破烂烂的大小船只堆积在沙滩上,看上去如同一大片垃圾场,在灿烂的晚霞辉耀下依然是非常灰黑阴暗,有一些高高低低的人影在上面出没,像是浮动的鬼魂。简直是一幅活生生的人间炼狱啊,令人心惊!

“王强是谁?”她压制住胆战心惊的感觉,机械地问道。

“是我的朋友。喏!他家就住在小船上。那个小船太破了,出不了海捉鱼了。”小希说:“要大大的船才开得出去远远的,才捉得到鱼。王强说:读完这个学期,等小学一毕业就不去读书了,要去打工赚钱,帮他爸爸买条新船。”

“哦?这样啊!这么小就想出去打工了啊。”朱蒂不知道说什么好,便叹气道。

“王强反正是肯定考不上初中的,他的成绩很差,老师老是骂他是笨蛋。”小希皱着眉头说:“但是我喜欢王强。我们说好了,将来一起去北海捉鱼。”

“老师还能这么骂学生啊?”“为什么是去北海?”这些问题在朱蒂脑中转悠着,刚要问出口时,身边的阿姨已经在絮絮叨叨地说:“小希就是性格好,跟谁都合得来,大家一起玩两下就成好朋友了,还老是把人往家里带。这个王强我见过,可怜见的,那个摸样跟乞丐差不多了。听说他们家本来还有一点点地的,但是很早就被地产商征去了,也没拿到多少钱。没有了地,只好出海打鱼,偏偏那船又破又小,浅海的鱼越来越少,深海又出不去,他爸就只好去打工,做建筑民工,没两年就被砸伤了腿,干不了重活,可怜啊。小希班上这样的孩子多的是,学校又很差,老师水平又低,小希老是跟这样的人混在一起,再聪明也没有用啊,老可惜了的!” 

听得出来,阿姨是真心喜欢小希。朱蒂有些感动,便问:

“小希的学校很差吗?那为什么不换个学校?”

“学校是很烂。民工子弟学校,又是在这种环境下,哪有好学校啊。要换学校,哪有那么容易?又没有正式户口,房子又是租的。现在是没有办法了。要是当年你爸没有头脑发热卖了工厂,去投资北海的烂尾楼,就不一样了。说来话长,慢慢地你就知道了。”阿姨叹着气说。

出租车在阿姨的指引下,在一栋六楼高的旧楼前停下来。阿姨看看她的大皮箱,皱眉说:“这个箱子看起来好沉啊!我们要走上六楼呢。没办法,这里六层楼以下的楼房都没有电梯,而且第六层的房子最便宜了。看!你爸原来的房子在马路对面的那栋高楼,在十九楼,有电梯的。没办法啊!谁想到会得这种病,只要买了命根子一样的房子来治病了。难为你了朱蒂,你爸在上面等着呢!我们两个抬箱子慢慢走上去吧。”

朱蒂忙说:“谢谢您阿姨,不用了,我自己提吧!您帮我拿这个背包就行。”

“姐姐,姐姐,我来!我来!我帮你抬箱子!”小希在一旁兴奋地嚷。

“小希别捣乱,你帮姐姐拿背包,我来抬。”阿姨拉起吃力地企图提起箱子的小希,提着箱子的另一头。三个人慢慢地爬上斑驳肮脏的旧水泥楼梯。

上一节 

下一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