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泉木屋 (25)

(2012-07-19 13:33:27) 下一个

我更深地觉得在那种真正的沉重面前,所有的 言语都显得轻薄和虚伪,所以我只是更靠近了她,把她紧紧地搂进怀里。但是过了一会儿,她就挣脱出来,继续用受伤的声调说:

“我情愿自己是个孤儿,不用承担任何东西。我也知道这样想很自私和忘恩负义。但是我能做什么呢?毕业后找个工作,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也没有能力报恩什么的。谁能改变这个落后的环境呢?我告诉你,只不过是六,七年前,这些山上有很多高大的松树,每年的春秋,松树下都长满了各种蘑菇,树上有很多鸟巢,蜜蜂窝让小孩子们去掏,山下的溪水象小河一样宽,有很多草鱼和鲤鱼,现在你看山水都被糟蹋成什么样了?大点的树都被砍光了,河水也干了。这里稍微有点力气的都出去打工了,留在村里的都是老弱病残。你再看看这个小学校,都残破成什么样了?有谁来管啊?小孩子们最可怜,比我小时候还可怜。。。”

我只好更紧地抱住她,同时喃喃说道:

“我知道。将来我们出国后,赚很多钱回来,修好学校,修桥公路,种很多树。好不好?”

兰馨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回抱着我,并把她被泪水打湿的脸颊紧贴着我的肩膀。

那是兰馨与我在感情上最亲密接触的一次。我不知道是我那时的拥抱给了她很大的安慰,还是我的承诺感动了她。回想起来,那时我心中只是充满了怜悯,但是我后来怀疑,她需要的并不是怜悯,而是有过同样的经历所以有深深共鸣的人。那样的人才会真正地理解她的痛苦,而不是象我那样,不自觉地以高高在上的心态去施舍自己的同情,而且同时因为觉得自己有能力把她解救出泥潭而窃喜。

第四天兰馨便要回到深山里探望她的父兄。临走之前,她和方老师都极力规劝我自己打道回府,不必跟着一起去。她们再三说:山路很难走,山里的条件比学校要差多了,我没必要去受那个罪。我觉得她们是羞于把把亲人的困惹展示给我看吧,但是我坚持要送兰馨回去,因为我不忍心把她扔在半路上,而且我也有些好奇,山里的人到底能贫困到什么地步。所以我说:

“我实在不放心让兰馨一个人走山路,我把她送到家里就马上回城吧。”

她们两个没办法,只好答应了我。方老师依依不舍地送我们走了很远,分手前反复叮嘱我们:

“将来千万不要忘记自己的家乡啊!有空就多回来。”

我那时再看她困苦憔悴的面容,感觉亲切多了,一点也没有刚见面时的突兀不适感,完完全全是一个慈祥的母亲的形象了。我用力地点着头,却不敢去看她和兰馨的眼睛。我能想像到方老师的眼睛一定是充满了期待,而兰馨肯定是眼泪汪汪,两种眼神都是我不知道如何应对的。

上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