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泉木屋(24)

(2012-07-18 14:50:16) 下一个

那些在我眼前那么荒凉的山岭杂树,竟然也孕育了很多类似于神话传说那样的故事,从兰馨口中娓娓到来,简直让人入迷。比如那能做凉粉的神仙叶,是因为有一年大饥荒,山里饿死了很多人,观音娘娘看得不忍心,长袖一挥,山上就长满了这种叶子。也又托梦教人用神仙叶做凉粉,救活了很多人。还有满山遍岭的捻果,也是山神怜悯饥民,挤出来的乳汁生成的,所以捻果又有一个名字叫山乳。话说有一年也是大饥荒,母亲们因为饥饿没了奶水,婴儿嗷嗷待哺,个个瘦得皮包骨,奄奄一息。山神看得揪心,便在本来不结果的捻花上挤一滴乳汁,从此每到盛夏,山上便结满了甜如乳汁的捻果。到了七月十四那个晚上,山上的孤魂野鬼都跑出来争捻果,在熟透的紫黑果皮上留下一个个指甲印。那是鬼魂的记号,如果人不小心吃了,如果吃到的是恶鬼留下的,还可能会遭受不测呢!兰馨说:可惜现在捻果没熟,不然,我能找出不少有鬼甲印的给你看。你会不会怕呢? 

“当然不怕,我还要专门找有指甲印的捻果来吃。鬼都看中了,肯定特别甜。”

我开玩笑道。同时心想:这些古朴的故事能从这么贫瘠荒凉的山野中衍生出来,真是需要一点淳朴乐观的精神的。一个人能被华美壮丽的景象感动,然后写成诗文编出故事并不出奇,难的是在贫穷荒漠的环境中发现诗。 我所爱的人儿,如同在荒山岩石上生出的奇葩。她如花瓣一样洁白脆弱的面容和玫瑰色的嘴唇在灰暗的荒漠中,显得更加清丽动人。一时之间,我的内心因为对她的怜惜而充满忧伤。

多年之后,当我真正失去她,我在这孤独寒冷的深山木屋里日夜沉思,闭上眼睛,只用心去看过往的影像,只听来自心底的声音。我才真切地看清了兰馨的真实面容和她的真正声音。我看见了一个一直苦苦挣扎的灵魂,企图超越它周围那可悲的环境。因为她的心中被太多精神层面的追求充满了,所以物质的贫乏并不能触及伤害她分毫。但是在当时,就在我内心对她充满怜惜而忧伤时,我并不明白这些。那时充满我内心的怜悯之情,其实只不过是自以为高尚和善良的自我感动。

后来她说:

“你现在都看到了,我是在这种地方这样长大的。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可怜?”

她的声音很轻柔,但是听起来却有种挑衅的味道。象不小心被绊倒受伤的孩子对好心扶起自己的人发脾气似的。

我一时之间不知道说什么好,便走近她握住她的手,说: “没关系,我们以后会越来越好的。”

她却挣脱我的手,倔强地说:

“每次我回来,都觉得自己活得很不真实。你知道吗?我有时觉得自己就像一条吸血虫,一点点吸干亲人的血。我这几年大学的学费多数是我爸,我哥还有我契妈卖血凑的。我在学校吃一块肉,穿一件新衣服,都是在消耗着他们的生命。我能回报他们什么呢?我都不知道我能干什么。想到这些,我真是恨不得自己是个孤儿。我真是很没良心啊!”

她空洞的声音像刀划过瓦片的破碎声,让人难以忍受。

上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