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大姐

(2007-01-27 11:45:39) 下一个
俗话说,长兄为父,长女为母。我家老大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母性的温柔贤淑女子。

大姐比我大四岁,比我家老二大两岁,是父母的骄傲,弟妹的榜样。

因为是老大,所以父母对大姐的管教比较严格,寄予的希望也最大。大姐很懂事,知道父母的心,也处处以一个老大的标准要求自己,时时刻刻的作为弟妹的榜样。

大姐的脾气温和,很听话,学习刻苦,所以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里的班干部,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父母很省心,也很自豪,总是在亲戚朋友面前夸赞大姐的乖巧懂事。

大姐的优秀激励了二姐,唯独衬托了我和哥哥的无能。出于嫉妒,我和哥哥经常惹她生气,说她是父母的小跟班,小屁虫,温和软弱的大姐总是涨红着脸,笨嘴笨舌的想解释着什么。有一次,调皮的哥哥抓了一条蚯蚓,握在手中,对大姐说,闭上眼,伸出手,给你个好东西。老实的大姐伸出了手,等她睁开眼睛,看到手心里蠕动的长蚯蚓,吓得尖叫一声,然后哇哇大哭的跑了。后来我们被父母教训了一顿,那是大姐唯一的一次在母亲面前告我们的状。

慢慢长大了,大姐由于出色的成绩,被保送到外地的一所名牌大学。消息传到大院,认识父母的人见面,就夸他们的教育有方,大姐成了大院孩子羡慕的对象,学习的榜样。父母甭提多高兴,多自豪了,觉得大姐给家里增了光,挣了脸。

很快,大姐出远门,上大学了,家里因为她的缺少,变得有些冷清,母亲没有了可以商量事的大女儿,二姐没有了说悄悄话的姐姐,我和哥哥没有了关心我们的大姐,我们都很想她。

终于盼到大姐放暑假,知道她要回来的日子,早早的,母亲开始准备她喜欢吃的东西,我们也攒了一肚子的话要和她说。。。。。大姐为了给我们一个惊喜,没有通知,就突然出现在家门口,大家甭提多高兴了,分离后的相聚充满了欢喜和眼泪。

就这样,聚聚离离,每次大姐回来,总会有很大的变化,变得洋气了,变得自信了,变得健谈了,变得漂亮了。

好象在大三那年,大姐谈恋爱了,是同班的一个极其优秀,英俊潇洒的男生。恋爱中的姐姐变得更加女性,更加温柔,她学会了织毛衣,懂得了什么是思念。他们在一起很般配。

如果不是那个六四事件,或许他们会成为一对。大姐和他原计划大学毕业后一起分到北京的,发生了六四事件后,大学生多被分配回原籍,就这样,他们被相隔在东西。

书信往来,电话倾诉,远隔千里,他来我家,大姐去他家来维持着他们的恋爱关系。直到有一次,姐姐从他的城市回来后,不言不语,脸色阴沉,她把所有和他往来的信件都烧掉了,随之消失的还有她的爱情。

从那以后,大姐不再提起他的名字,也只字不提这段往事,可我知道,她对他的爱很深,她的悲伤很重,她的失望很大。

陆续,姐姐又认识了新的男孩子,不过都是以结束告终。逐渐走入大龄青年的大姐,成了父母的心事,父母不敢问,因为他们曾经竭力反对过大姐的那段恋情。

终于有一天,大姐结婚了,有了孩子,他们的生活很平静,似乎缺乏激情。大姐说,真正的婚姻和生活不是由激情来维持的,激情过后,剩下的就只有实实在在地的生活了,她和姐夫就这样生活着...

长大成人的我们,陆续离开家,分散世界各地,见面的机会很少,可是我们的姐妹感情没有因为距离而变得生疏。

经常回忆小时候,和姐姐哥哥在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她们的思念也越来越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