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水果罐头

(2007-01-10 05:16:08) 下一个
小时候, 最高兴,最盼望的事情不是过年,而是--说出来大家可别笑---

父母吵架 和自己生病。当然原因还是因为穷。

父母不是经常吵架,但是偶尔吵起来却是天翻地覆,拳脚相加。所谓的拳脚相加也不过是父亲在母亲屁股上轻轻的踹几脚。母亲的反应是那种特女式的大哭打闹,然后搂着我们孩子一把鼻涕一把泪的细说父亲的不是。等妈妈稍微平静后,便会带着我们去小商店买我们想吃的各种零食,最喜欢吃的是牛皮豆,鱼片,牛肉干,山楂片,大白兔奶糖等等,有求毕买。几天之后,妈妈总会奇怪,这月的生活费怎么不够用了。
盼望自己生病还是因为吃。孩子在生病时总会得到父母特有的关心,父母会特别慷慨买补品,所谓的补品,其实还是孩子喜欢吃的,平时不常买的零食。记得有一次我发烧,想吃点儿凉的东西。妈妈凭票买了一瓶水果罐头,是桃罐头。妈妈打开瓶盖,用勺子一块块的喂我吃,那软软的桃肉一到嘴里不用嚼就滑下肚, 吃完桃肉再喝剩下的桃汁,凉凉的,甜甜的,到心头。在妈妈喂我的时候,姐姐哥哥总是围在床前,看看罐头,看看我,那种也想吃一口的眼馋的神情,不但没有激起我的血肉之情,还让我觉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姐姐哥哥从不主动要求尝一小口,因为她们知道,我也知道,这东西贵,不是经常能吃到的。


几年前,看到崔建演的一部电影(我的兄弟姐妹),里面就有这样一个镜头。

我和哥哥姐姐哭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ifibobo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东西总是写的有血有肉让人容易产生共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