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死不了

(2010-07-26 12:06:11) 下一个


死不了

小时候在上海长大,常常听到一句骂人的话: 死佛特 --  死不了;  谁家小孩做了什么讨人厌的事,大人就会说, 小鬼头, 你死否特了?  

大概的意思是: 你是没事干, 不能死, 你才来这里捣乱, 做坏事了。 没事干, 你找死去好了。

为什么会想到这个问题 -- 死不了?  

事情是这样的。  邻居的父母都是 近80岁的人了。 俩个老人退休都有 30 年了。 身体都很不好。 特别是老母亲, 2 个月前有犯了一次 心脏病。  医生说,没治了, 50%的心脏已经坏死了。 就等时间了。 

这本来是非常不辛, 非常心痛的消息。  可是, 这对老夫妻, 天天缠着 N 个儿女, 搞的几个孩子都恨之如骨了, 根本不想理他们的父母。 

邻居每天都来跟我发泄, 我不知道说什么好。 

突然间想到了 上海人说的话,  死佛特。  看来这2个老人是日子将近了, 心里很不痛快,所以, 就整天给儿女找麻烦。 

以前在一本书上看到, 死也是有艺术的, 不然还 真难死, 或者说, 死不瞑目。  

死的第一个艺术是:  无怨无悔。  

我的理解是, 你心里不能有恨,或什么遗憾。 要是有, 那必须有人和这个即将离世的人说清楚,或者说, 让他说出来, 不能在憋在心里。 

想到这里, 我就和邻居说, 你要和你妈妈好好谈谈。 找个时间, 让你妈妈说, 把她心里所有的怨恨, 不快, 统统说出来。 你不要啰嗦。 目的是让你妈妈一吐为快。 邻居说, 那她说的不是事实, 我要不说话? 我说是啊。  在这个时候, 还有必要去 证明谁对,谁错呢? 邻居说, 她做不到。  

埃, 这个你也不愿意做, 那么看来, 你妈妈是不会让你有安宁的日子了。 老妈天天说很难听的话给你听, 我认为是她的心里充满了怨恨, 对也好,非也好。 她在世的日子不多了, 而你去还有很长的日子过,那么, 你妈妈说过 的这些鬼话, 你会不时地想起。 而你的妈妈, 你的亲人,已经不在了, 死无对证。  那你只有自己 欲哭无泪了。 

人啊,人!  邻居天天唠叨,唠叨的我, 头都大了。 特写下 我自己的心情!

活着就好好享受吧, 最起码, 自己要尽可能的找乐子。 给自己,给家人, 给朋友多些快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帅哥的话。人老了大脑就萎缩成孩子的了。

还有古训---久病床前无孝子。

问小美好。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谁都有老的时候。人老了脑子就不好使了。老人的行为有时像婴儿,固执而烦人。可没有一个有母爱的人会讨厌啼哭的婴儿,而将它扔下不管,或希望它早死。这样对待将要离开人世的老人真是没有人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小美姐姐,祝你健康, 好好和家人和朋友们享受生活~~~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活着就好好享受吧, 最起码, 自己要尽可能的找乐子。 给自己,给家人, 给朋友多些快乐吧!
说得对,人生苦短,给自己找些乐子,也是一种智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哎,就是人老了成了子女的负担了么...

问候小美,夏安!
jk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善意地沟通很重要。
有那样的母亲倒也不一定才有这样的儿女。
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人心里的重要性都不一样,但是说出来相互沟通总比憋在心里对双方的伤害小很多。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是有灵性的”,
很对,而且每个人的灵性又都不在一个level上,
所以难沟通。
不必头大,说出来就好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来访。 很欣赏你的话: 做得再好,心不相通,没用。人都是有灵性的。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久没有串门,问好。
这个问题很难办,有那样的母亲才有这样的儿女?!
有个日本人女人伺候自己的婆婆几十年,婆婆总是骂骂咧咧,到死之际还在说这不好那不行,死了,那女人说,是我不好,这么多年我的行为没有让她感悟!我开始想不通,也许是那婆婆冥顽不化呢。现在我明白了,做得再好,心不相通,没用。人都是有灵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