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资怪调

(2008-03-21 12:44:37) 下一个
小资怪调


你有这个习惯吗?

事情是这样的。二十几年前,自己大学刚刚毕业。 对那些流行歌曲还很感兴趣。 中国的,外国的。

那时,Lionel  Richie, Mary Carpinter, Micheal Bolton 都是我比较喜欢的歌手。

当然,他们的歌曲中也不乏爱情主题。 对吗?

自己有空的时候就常常打开老爸为我买的四个喇叭的收录机,一遍又一遍的百听不厌。

不是吗 -- 大学毕业。 前途似镜。对事业,对爱情,对未来。。。

然而,有一次,弟弟的同学来我家玩。

问道: 阿姐, 你有邓丽君的歌曲吗?

我老爸说, 这些靡靡之音我们家是不会有的。

自己当时,就任俊不住大笑出来。 这些 ABC 的外语歌不都是靡靡之音吗?

只是老爸不懂外语而已。老爸对他女儿的信任使他坚信,他的女儿是不会听这些靡靡之音的。

在那个年代,那些歌曲曾经很让我陶醉。

可, 为什么又题为, “小资怪调”了呢?

事情是这样的。 那年我如愿出国了。 在飞机关上门后, 我感到很悲。 真的很悲。 我哭了很久。
哭累了,我就打开飞机上的收音机听。 可是大多数都是外语。  我能听懂。 也有我熟悉的歌手,和音乐。 可是我却不愿听。  我要找到我的“纽带”,我的“根”;我更愿听我熟悉的中文。

来这里后,我也带了自己喜欢的外国歌手的磁带。  可是,我去很少听。 因为,这些歌曲曾经陪我度过很多好时光。我再也无法找回我的感觉。

再后来, 对流行歌曲,歌星的追求也慢慢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后,我就特别的崇尚中文歌曲了。什么“军港的夜”,“龙的传人”“故乡的云”, 等等,都是我的挚爱。以至于,现在在家里要想好好做什么事的时候,我总是把我自己搞得一张中文 CD 放上, 在享受中文歌曲的同时,做我的家务, 或者,上网。。。

我纳闷: 为什么对年轻时喜欢的中文歌曲,那么感兴趣。为什么对那个年代特有的歌曲也很有感情。
为什么在中国还会听听外国歌手的歌曲, 而今,身在异国他乡,反而留恋自己的文化,中国的文学。。。 是不是有点 呢?

只是记载一下,自己的心情。 姑且题为 “小资怪调”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很喜欢Micheal Bolton .
怀念自己的文化不是小资情调。
问候小美,你的文章越来越棒了。
也问候这里的朋友们,周末好!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我总以为我是老了,所以才怀旧。喜欢过去的歌。喜欢中国的歌。看来不过小资情调而已。我喜欢这个说法。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有点道理。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年纪就是怀旧的,也说明你已经丰衣足食,没啥太多烦恼,不用为生活疲于奔命,有时间来回忆,回味过去的种种...
节日问好!!!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SINEAD4273,
很久没有来了,先问候一下。
你只是怀念过去。我也是。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啊,我好像特别喜欢听邓丽君小姐的歌,好像听了特别有感觉,洋人的歌曲我只喜欢抒情小调,所谓靡靡之音应该就是此类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怪了。。。我这边今天不仅仅下了雪还下了小冰雹。。。

不过就是一会会功夫还是暖雪,蛮大的雪花一会就化了~

这几天眼睛不舒服头也不舒服
要早点睡觉了
看来放假也不能熬夜
年纪不饶人啊:(((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这中文歌曲是我的 “镇定剂”。

还有: 本来是想上几张 PP, 写点有关旅游的事。 可下楼去搞照片,却发现LG 在霸占着楼下的电脑。

明天看看能不能上PP。

哎,这里又在下雪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跟你说,这样的情结我也有,在国内什么也不在乎,出来了什么也是家里好。。。

这是不是也属于那样的“失去的才显得珍贵”?我的一盘邓丽君的靡靡之音现在还是最爱。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歪歪歪~~~

今天怎么了?跑了二个地方看到文字不能回复
回过来沙发丢了。。。
那边姐姐也丢了沙发


大哥,挤挤啊,悄悄地摸一下大哥的口袋。。。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谢谢指点。

因为在中国,我已很难找到和我一样喜欢欣赏这些老歌的群体了。

有一次,CCTV介绍吴祖光(?), 我看了。 他们谈到了当时,创建 红色娘子军 的事情。

我突然感到那首歌也是很好听。

这应该是 —————— 情节?



jk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的,因为咱们的根是根本扯不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