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着点(二)

(2007-06-07 08:00:01) 下一个


Thanks to my dear friend.  Help me to revive my Chinese culture.  I do not have much to start with.  Coming here, I almost left everything back there.  So, its time to pick up again.   Thanks again, my friend.


连载:于丹《论语》心得   作者:于丹   出版社:中华书局

 

  儒家哲学说到底,是培养一种践道者,也就是培养一批能够担当文化使命的特殊阶层。这个阶层中的精英的品格,就是范仲淹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记》)。他可以忘却一己的得失,把自己融入到一个大的群体利益中。

  这是一种信仰,一种情怀,一种社会担当。但其前提又是朴素的,是始自于脚下的。修身养性、做好自我,就是起点。

  我们常常会听到有人抱怨社会不公,抱怨处世艰难。其实,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反躬自省。如果我们真的能做到把握分寸,谨言慎行,礼行天下,修身养性,我们会少很多烦恼,就自然会懂得为人处世之道。

  怀着乐观和积极的心态,把握好与人交往的分寸,让自己成为一个使他人快乐的人,让自己快乐的心成为阳光般的能源,去辐射他人,温暖他人,让家人朋友乃至于更广阔的社会,从自己身上获得一点欣慰的理由。

  我想,这不仅仅是《论语》里面的一种道德理想,它同样适用于21世纪。孔子和他的弟子们所享受的那种欢乐,同样是我们今天快乐的源泉。这大概就是《论语》可以给我们今人最大的借鉴和经验所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鲁豫有约"中采访的于丹,被她那伶俐的口才吸引,当即在回国时买了于丹讲"论语"的DVD及书回家来听和看,虽然感觉似当年听政治报告(于丹气宇轩昂,抑扬顿挫),以及解释略为浅显,但对当今追求物化的时代是有其积极地精神作用的,尤其是对我们的下一代.

谢谢分享...... :))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是能说,但有点颠三倒四,好多人不太能懂她说的是啥,去年开始修中文,我觉得进步很大,尤其她的ROOMATE是讲中文的,所以跟着她也学了不少,对佛学和论语是教授给她的影响,以前上中文课要软硬兼施,现在她倒满自觉的..嘿嘿..我们常会讨论一些问题,上次对达赖喇嘛因为跟她持不同政见,她小样的居然跟我翻脸,不理我二个多星期呢,气S我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也来学习一下。。。。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怀着乐观和积极的心态,把握好与人交往的分寸,让自己成为一个使他人快乐的人,让自己快乐的心成为阳光般的能源,去辐射他人,温暖他人,让家人朋友乃至于更广阔的社会,从自己身上获得一点欣慰的理由。
太喜欢这点了..努力学习做人..达到这一境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