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工商管理(MBA) 的学习

(2007-06-23 11:40:26) 下一个
也来谈谈北美的 - 工商管理硕士 (MBA)学习吧。 

这只是我的一点愚见。 

刚来北美那年,年纪轻轻,充满理想, 抱负。尤其是,对北美的 MBA 可以说是一中对神一样的崇敬。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 国内有识人士真的把他神化了。据说,北美的经济发达,科技先进都是离不开他的工商管理。天呐。出来了,还有不学工商管理??? 怎莫学呢?要知道,工商管理 的学习,学费可不是一般人可以轻易接受的,( 当然,这里的人要学 MBA 可以向各级政府贷款。)。 当时,外国留学生一个。学费是本土人士的 3 -4 倍。 这个天文数字, 我一个穷留学生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承受的。好在,学完 第一个学位后,我有幸工作了一年。学费争到了, 接下去,就是原MBA 的梦!!

这个所谓的支撑北美经济的 MBA, 说得好听,是慕拟现实生活, 课堂教学都是 Case Study.  整天 -- 模仿 实际大公司的情景, 三天两头, Presentation.   这个 Presentation,  其实,就是,老师,不用上课。学生自己捣鼓。做各种各样的 Slide show,  穿上飘亮的职业装。。好像挺纳木一回事的。然后,每组不同的男男女女, 走上讲台。乱侃一通。 现在,想想,真不知道,是则莫会事。反正是更著滥于充数。混学分。还有,那个金融 课呢,更好玩,这点点小学程度的公式,更本不是我们的对手,可是,老师,却更有高招:三天一大考,两天一测验。 海,这大把年纪的, 有是第一次接触,能那末容易记住吗?真是苦了我这个“不中不外“,“不小不大“的外国留学生。

记得当时,天天和我弟弟一起算我的分数,真的,不是别的,是为了能一直留在那个"Co-op" -- 半工半读的 Program 里。 半工半读 Program 要求比较高。要保持 B+。 半工半读 Program 是读一学期书,尔后,出去找事做。如果,找不到事做,那木你也不能据须留在半工半读 的 Program 里。 如果你的任何一门功课低于B+,  那末你也会被请出去。。。 半工半读 Program 有一个好处 -- 毕业了,好找工作,因为你已经有一点工作经验了。或者你幸运的话,在没有毕业之前,你就会拿到 应聘书了。

告书你一个秘密 : 上帝又一次垂青于我, 在即将“放弃“工作并在加州 Disney land 玩的乐的时候,家弟一个电话打来,告知,一家公司让我回来上班。 尔后,就在第二家公司实习的时候,有很幸运的那到了应聘书。 这是在我还有一年学要上的时候。 呵,你想象,这幕老大不小的了,还坐在课堂里装嫩? 拿到应聘书后就不用装了。 此话怎讲? -- 转挑容易的课上啊。 有 Offer 乐,还怕谁啊!!!

MBA 当然是:仁则见仁。 反正我是混了一个 比较 “ 吃香“的 文聘。

好了, 不侃了! 下次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昏死我
我的MBA实在“厨房”里拿到的
你有木?
横一下
也能平衡自己的神经不是

咔咔:)))

你小子很了不起
我早就说了别看你中文拼音不怎么样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不好意思,我属于混文凭形的。
读的是国立大学,学费按学期收,而不是按科目收,一个学期修1门课是这点钱,修4门也是这点钱,为了节约成本,自然读得越快越好。在6月和12月学校假期时,开设免费seminar,学分2分,我都注册读了。

学费争取让当时的公司赞助了一部分,老公赞助了小部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复米兰的评论:

幸运之神 , 幸福小女人, -- 这似似乎???

读了很多 “贤“书, 混了几张 “文凭“

上帝保佑,在高龄 -- 赏我一个现在看来还是比较聪明的小子..

一定牢记: 好好珍惜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的评论: S'pore 读 MBA 也要修很多课吗?

我们这里是16 门课,四学期16 门课。 你 Parttime... 佩服!!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嗨,你看我这个人就是太过自恋,
在你这里唠叨了半天,
忘记赞一下你──运气真好!相当有实力的妈妈!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梅啊幸运之神总是在你周围呀,真是个幸福的小女人呢,羡慕你读了那么多书,又拿了那么多文凭,还生个那么可爱聪明的小子..好好珍惜噢..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我95年才知道MBA这几个字,想读,太贵。
只能工作......到2000年,终于圆梦,花了一大把钱,高兴地去读Parttime。
我喜欢做Presentation,训练自己表达,还能让老师对自己多一点印象,分数高点。
没办法,下班后去读,精力有限,时间有限,只能走点捷径了...
总共花了二年,值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