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研究生的命运(上)

(2007-06-20 16:42:05) 下一个
70 年代末,80 年代初,读大学还是很时髦的事。一点不亚于古代中状元, 当然,这是大家对你的“恭维”。

当时,还没有象现在这莫开放,还末有一切向钱/前看。文化人还是比较受尊敬的。因此,在爸爸的鼓励下,我也毫不逊色, 赶时髦,向研究生冲刺。不到长城非好汉。经过一段时间的“头悬梁,锥刺股“ “废寝忘食“几天,我也拿到我去首都上研究生的通知书。当然,更有趣的事,我已是堂堂大学里的小老师了,我可以带薪读研究生。这个乐, 你是无法想象的。还有,每年两个假期,学校都给你报销车费,可以回家休息。 在北京读研究生,班里只有为数不读的女生。很多都是他们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本校学生。外校进去的也就是我们三个 -- 大连的,广州的,上海的。虽说大家都是中国人,还是很有区别对待的。好在我和广州的都是带薪读书,因此,很会自得其乐。 管他那,我们又不用和他们争任何名额,或者老师的宠爱。我们俩说得好听一点是来增加知识,说白了一点,是来度度金。昏昏,不用上课,备课。玩两年不是挺好的吗?(当时,年轻,不知道青春的宝贵)。我们两是最会玩的。每周末,我俩都会去王府井,大栅栏吃各种各样的小吃;吃饱了,还散步,购物。累了一天回去后,就听音乐,再继须我俩得苦乐。这帮书呆子看见我俩算是没治了。

研究生,毕竟是研究生。他们读书还是很认真刻苦的。他们舍去的也很多。小小年纪。读了这末多年的书。除了书,还是书。好在那时候,大家着知道读书。不觉得有舍末期他的好事可以做。长话短说 -- 那一届的研究生还真是出了不少人才。真正的人才,栋梁。现在都是顶梁柱!! 都是精英!!

我呢,无名小卒,为曾今 是他们的同学而感到自豪,骄傲。

P.S:  今天是要写我的女研究生的,但时间关系,现写到此,下次再续。抱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原来你就是那传说中的女小老师阿?

说实在的我也感觉你的口才只有老师才会有
真的!

还有别说研究生
就是大学我也没有进过呢
虽说羡慕
不过从来
不后悔
也从来没有遗憾
真的!
因为
我从小就怕读书
尽管我很聪明:))

好在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学可上
自己看了不少书
后也补进学堂做做样子
不过还是觉得没有读过大学。。。

你很了不起!
一个女孩子在那个时候
就那么一下子用心就上大学了还上了研究生
真的了不起!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好命啊...怎么阳光总照耀在你身上啊..严重嫉妒噢..呵呵..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玩。当时,21 岁,已经在大学里当上小老师了。和那些大三, 大四的学生比比,我还更像学生来。

在这里,我也当过大学老师。 这些人高马大的外国学生,看见我,这个小老师,都笑了。

带薪游山玩水 -- 你说对了。北京的香山,北戴河,forbidden city, 长城。。。 承德。。。 海,当时,坐卧铺是很贵的。北京特快例车。。。 好玩。。。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带薪游山玩水去了?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蛮佩服你的,原来你曾经做过大学里的小老师,还跑去首都读研究生。
现在的研究生估计都比较容易读,有了电脑网络,东拼西凑一篇论文可能比较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