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敏咖啡屋

喜笑怒骂,轻描淡写,皆成文章
正文

厨房随想曲

(2009-02-20 17:44:38) 下一个

每天下了班,回到家,孩子们问的第一句话常常是,妈妈,今晚我们吃什么饭?

我总是笑眯眯地说,当然是美味的饭了!

美味的饭在哪里?孩子们迫不及待地问。

还没煮呢!我望了一眼我的大厨房。

老上餐馆也不实际,所以俺天天还得做饭。因为有三个孩子,不但饭不能做少,花样也不能单调。小米秋还是个小贝贝,所以喜欢鸡蛋羹之内汤汤水水的;莎莎喜欢西餐,意大利面,沙拉,汉堡;Vivi 是中西餐通吃;大明是中国胃,走哪儿都改不了。一顿饭做下来,东西杂烩什么都有,这个麻烦。唉,俺有时想,只要不做饭,吃啥都行!

美国的大部分房子,厨房和车库紧连。下班回家,车开进车库,我从车里下来,一步踏进的,不是家里的起居室,会客室,而是厨房。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就想好了,新房子,厨房要大,主卧室要大,其它的无所谓。想象一下,每天有多少时间是花在吃饭和睡觉上?下班回到家,我在厨房做饭,孩子们在厨房写作业,看电视,玩玩具,厨房的利用率实在是太高了!再大的厨房都不过分。

当然,俺家的厨房也是家里最乱的地方。到美国人家里做客,总能看到干干净净的厨房,没有油烟,干净得让你赏心悦目。我太喜欢干干净净的厨房了,却不喜欢把厨房弄干净所花费的功夫。即使我有把厨房弄干净的愿望,一顿饭做下来,小孩子一折腾,美好的愿望也常常化为泡影。

中国人喜欢炒菜,油烟就不可避免。俺的一个老中邻居,为了避免油烟,就在车库里放了简易炉子炒菜,自家的漂亮厨房就成了摆设。俺却不敢苛同,车库里,冬天寒冷,夏天燥热,到底是房子伺候我,还是我伺候房子?

可是如果按照中国人的标准做饭,按照美国人家厨房的标准生活,又非累死我不可。

俺的方法是折衷主义。为了避免油烟,还为了省事,菜是能煮就煮,能烤就烤,想吃热炒油炸的东西,就去餐馆。反正孩子们也不知道正宗的中国饭该是什么样的。俺摆在桌上的,就是我们家的美味的饭了,哈哈。

当然,一个星期下来,连我都烦自己的“美味的饭”。周末呢,常常是大明掌厨。有人说,吃的内容是经济基础,怎么吃就是上层建筑了。他显然知道上层建筑是怎么回事,变魔术一样,把菜做的色香味儿都有。他一下厨房,我们全家都幸福了。我常常在饭桌旁吃完他做的饭,叹口气说,我又吃多了。

每次在外面,三珍海味地大吃一番后,会想起家里的厨房,和厨房里凌乱的灶台;想起自己的辛苦,和孩子们吃完饭后的满足。厨房的现实中有浪漫、杂乱中有和谐、烦脑中有快乐、辛劳中有满足。

有人说要维持一段好的婚姻,只要把他(她)的心拴住,把他(她)的胃拴住就成了。俺家的厨房嘛,在拴住俺的胃方面,功劳还是大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