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游走土耳其 - 美食及其它

(2014-06-14 13:10:48) 下一个

土耳其的饮食应该算是地中海饮食,中国人在那里吃没问题,去过的都说那里的东西好吃。而且食材新鲜,土耳其人很讲卫生,我没听说有人吃坏肚子的。土耳其是穆斯林国家,所以猪肉是看不见地,以羊肉为主,加上鸡,牛,海鲜,蔬菜水果等。













里面夹馅的大饼


真正的炭烧羊扒,羊是刚杀的


Pottery Kebap,将食材切小块,加上佐料,放入陶罐,闷烧6小时。上桌时用锤子敲掉陶子的上面,倒出食物。价钱不便宜,但吃起来没觉得怎么样。


倒出来是这样的


这是前菜和酱料,当地人用来抹在面包上,很好吃


街上很多的甜食店,可能土耳其人爱甜食。




这些都是刚去时照的,后来都不记得照了。

坐海峡游轮到Anadolu Feneri,在那里吃了烤sea bass,非常鲜嫩。船还没靠岸,各个餐馆就开始想方设法拉客了。


Anadolu Feneri小镇,上到山顶上的城堡,再下山好好吃一顿



除了那游客去的餐馆外,local people 去的低档的餐馆也有不少好吃的。我在这样的餐馆吃过羊蹄汤,吃起来有点像猪蹄汤,粘粘的,里面有一些羊蹄上剔下来的肉(刀功了得)。煮Artichoke和其它蔬菜,非常清爽。

土耳其的开心果很好吃,比美国的香且松脆。有机会去土耳其的朋友可以买一些带回来,自己吃或送人都很好。最好到大型的超市去买,东西新鲜而且给真空包装。


土耳其人纯朴友好善良诚实。从一些小事可以看出他们的诚实,在餐馆吃饭,特别是当地人去的餐馆,吃完了,waiter不是拿着帐单来要钱,而是问你都吃了些什么,你自己报,waiter 根据你自己报的算账。电车站的站台两头像我们这里地铁入口一样拦着,要扔token 才能进,但边上的轨道部分是没有拦着的,很容易从轨道这边进 去。但我没有看到有人这么做。

这是电车站,是不是很容易溜进去


土耳其是穆斯林国家,但不狂热,也不暴力。我们到Istanbul的第一天,就碰到穆斯林集会声援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我们吃完饭正好他们散会,我们跟着他们走,虽然口号喊的震天响,但没有任何的暴力行为,像这里时有发生的烧汽车,砸橱窗等。

土耳其人民的生活大多数都达到小康,没看见很穷的,就是农村的房屋也都不错,没有看到贫民区。路途上看到很多新建的居民小区,都很漂亮。我们一共只遇到一个讨钱的,在行程过半的一天,我和朋友正在逛街,朋友说土耳其怎么没有乞丐,一转弯就看见一个妇女站路中间讨钱。至今我还没听说有人在土耳其被扒的,我们出去也都没太注意背的包,不是土耳其没扒手,很少而已。

土耳其的环境保护做的尤其好,空气清新,以至于我的鼻子都被宠坏了,回到家总觉得家里有股怪味道。人民富裕不是以环境和人民的道德标准为代价,很值得发展中国家学习。

美金换土耳其里拉是 $1=2.05 - 2.10TL。一块钱当两块钱花还是很爽的。机场的税换处的rate跟旧城内的旅游点附近是一样的,我们在新城区看到rate好一些,$100可以多换4TL。

小费问题,上餐馆要不要付小费,导游说要10%,开始几次我们也都付,后来发现没人付小费,我们也就不付了。有些餐馆会在账单上加10%,有的菜单上的价钱已经加了。有天导游带我们去一餐馆吃晚餐,第二天午餐我自己又去了同一家餐馆,因为我想喝他们的汤,看上去同样的菜单,但价钱却不一样,前一晚汤4TL变成了5TL。

上厕所问题,哪里叫‘Toilet’ 或 ‘WC’,不能说‘bathroom’,他们听不懂。上一次厕所1TL,偶尔也有 1.5TL。我觉得太贵了,也许就是因为厕所的收入不错,所以厕所很多。要收门票的地方和餐馆的厕所是免费的,要充分利用。那里的自来水还是满干净的,但喝还是要买瓶装水,一大瓶1TL,如果在超市买更便宜,我们买 过0.4TL一大瓶。水倒是便宜,但喝掉这一大瓶,要花3TL 去Toilet。

这是一次轻松愉快的旅程,我想每个去过土耳其的朋友都有这样的感觉,还没去的朋友找个机会走一趟,一定不会失望的。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游记。结尾一句太好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