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个牛娃给你骑

(2015-05-25 11:44:55) 下一个





我有个邻居,大号兵,兵比我大不到一岁,他的眼睛像“一线天”,有天我们俩坐在河边的田埂上,胡乱说着什么,他能同时做到两件事,一边不停地使劲眨眼睛,一边朝地上吐口水,差点把过路的蚂蚁们淹死。

因为这次单独聊天事件,被村里的孩子们窥视到,在12岁前,我的好朋友贤早逝后,我再次被村里人许配给兵做堂客(媳妇),我在心里有点不甘,嫁给兵就意味着在这村里呆一辈子,我在村支书家里的墙壁上看过一张画,是蜿蜒在青青绿山上的万里长城,有天我对我妈说,长大了我要做新闻记者,我要开飞机回来接你去游万里长城。可现在这些梦想还没实现,不能这样稀里糊涂嫁给他。

兵跟我同班,我们的学习成绩都是班上数一数二的(顺序是顺数和倒数。)只是我们那地那时,不比学习,比谁会玩,所以,什么顺序都不重要,有次听他姐姐在家里发神经:“你看看你这字写的,就像鬼画符。你看人家流云,你连妹子都不如(性别歧视不是?)”兵“呸呸呸”朝他姐姐吐了几口,从家里冲出来,眼看他穿过公路,奔过晒谷场旁边约30米的小巷,知道他放牛去,巷尾是他家的牛圈。

兵家有只大水牛——是给村里养的,大人们说,水牛不值钱,黄牛值钱,因为水牛的肉不好吃,肉松水分多,黄牛肉皮实,好吃,那年月吃牛肉虽不比登泰山还难,但牛是用来耕田的,村里人把他们当宝贝养着,想吃牛肉,非要等到牛生病或者老得实在不行了,才有机会又村长主持村民民主协议,举手通过才算,所以,我估计那些说牛肉好吃不好吃的人,水分很多。

那时,村里的孩子一大堆,放牛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村里的几头牛分到几个家里去养,报酬是工分,可以换钱和口粮,豆子和茶籽油。

我们家没机会养牛,但这不妨碍我们的快乐。总是在青草茂盛的某些下午,孩子们把牛们赶到水库的斜草坡上,大家分头去附近的山头捡柴火,大孩子懂“钻木取火”,树叶树枝烧起来,调皮的家伙会把干牛粪投进去,火会烧得格外旺。

我经常讨好兵,因为他很勇敢,可以骑牛,而且,那时大人们不允许小孩子骑牛的,我跟兵偷偷哀求了好多次,可他从来没答应:“妹子家骑什么牛,丑!”瞧,他也是看不起妹子家的。

兵看不起我,所以,我得给他捣乱。有天我们那山村小学,突然立了一边水泥篮球架,没有网子的,每到下课,就成了男同学的天下,我要求加入进去,兵不给,“妹子家打什么篮球,你抱得动吗?”我终于生气了,生大气了,把篮球抢过来,一家伙扔到学校附近的水塘里,眼看着要发生群殴事件,突然校长用铁片敲钟了,噹噹噹上课了,我马上躲进教室,其他同学也一哄而散,兵只好去捡篮球,活该他倒霉,上课迟到,衣服还弄湿了,要是掉进池塘呢?无组织无纪律的,老师让他站在台上亮相,我预备好下课又要打架了。

不过,兵没有跟我打架,“好男不跟女斗”,更何况我们天天见面,吃饭还端着碗出门,互相交换菜吃呢。

连打篮球都不给,更别说骑牛了,不过,白毛女都等到深山出了太阳,我生在祖国山河一片大好时,骑不上马,我就不信连牛也骑不上。

有天,机会终于到了。

我们班突然换班主任了,女老师,眉心长了一颗粗黑的大痣,她一家家去家访,顶住家长们的讥讽,再给我们施压:“你们快要升初中了,青石小学,人家那教学质量,学生成绩都很好,哪像你们,学习成绩这么糟,还流鼻涕,还用衣袖擦……就你们这样,将来怎么为祖国四化做贡献呀?”把我们唬住,老师就有戏了,很奇怪,有天,老师手里突然多了根黑棍,班上那个叫强的黑心同学,让他爹在后山找到这个棍子,把皮削掉,还用土漆漆上,10天半月才会干透,他竟然把这棍给老师当教鞭,那哪是教鞭,简直就是抽打江姐的刑具。可能强不知道,日后多少同学连同他自己,也挨过这棍子。

后悔晚了!

兵的爷老倌(爹)倒是思想特别先进,很支持老师的行动:“老师,现在形势发展跟以前不同了,要读书才有出息,我那崽(儿子)就交给你了,要打要骂由您”。兵的老爸说这话的时候很豪气的,可后来兵真挨打,并被反锁在教室里,老师带着我去田埂上用石灰水写“农业学大寨”回到学校,天快黑了,他爹愤怒地冲进学校,一拳把教室门打了个大洞,那时,这叔可是方圆百里都有名的,因为他是神枪手,下雪时,进山打狐狸,斑鸡,野猪,从未空手过。他一眼挖过来,你以为他又瞄准啥了,吓得我下意识缩起脖子。

不会做题目要挨打,所以,兵跟我成了好朋友,因为我们是邻居,可以一起写作业。兵信誓旦旦,一定会让我骑他家的牛。

有天,兵突然跑到我家里:“流云,快跟我去看,我们家牛下崽了。”等我们跑到牛圈那,兽医和一大群村民,已经围观在那里,兵毫不客气用手把大伙扒开:“让我们进去,让我们进去。”我们钻进臭烘烘的牛圈里,他爹一巴掌掀过来:“滚到外面去,不带六和(不识相)的东西”。我们乖乖地退到牛圈边,不过,这是一个最有利的位置。他们家的牛,眼睛好大,好疲倦,他勉强被几个大男人赶起来,我听兽医说:“你们给我帮个忙,拽小牛的尾巴往外拉”,可牛崽子出来了,又缩回去了。

“可怜呀”,兵的妈妈,那个神枪手低眉垂眼的老婆,就这样一边给牛喂东西,一边掉眼泪。

牛圈边还站了很多衲鞋底的女人,被兵的妈妈一说,都难过得低下头。

“宝儿,你乖,加把劲”。牛终于被允许倒在牛圈的干草上稍做休息,可兽医说,不行,会睡过去的,得下狠心了。兵的妈妈用矬子般粗燥的手温柔地抚摸着牛头。

牛儿始终无精打采,神枪手黯然;

兵和我,兴奋地等着看牛崽崽呢……

牛被重新赶起来,她真的很乖,很勇敢,突然昂首嘶叫。 “出来了,出来了”,人们的欢呼声中,牛妈妈为她的宝宝拼尽最后一口力气。

小牛崽带着浑浊的双眼,湿漉漉静静地倚在牛妈妈的怀里……

“小牛崽长大了给你骑”,兵对我说。他一边使劲眨眼睛,一边朝牛圈里吐口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没呢,初中就考进一中,住校了,从此关起来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也看到好故事!你究竟骑上牛了没:)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tel8888' 的评论 : 谢谢
chantel8888 回复 悄悄话 Lovingly story.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MPHISL' 的评论 : 后来,牛娃生出来了,长大了,可我还是没机会骑,因为离开家乡了,当然也没给兵当堂客。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国人甲' 的评论 : 谢谢!
MEMPHISL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呢? 后来呢?
国人甲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