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近学会的做包子馒头的简单方法

(2015-08-24 22:24:48) 下一个

刚才看了一位博主帖子,从她的图片看出来,她的面没有发酵好,所以,蒸出来的馒头很硬,皱皱巴巴的。

其实,我这个南方人也不擅长做面食,但偏偏喜欢吃面食,以前都是去超市买冰冻的,后来在文学城看了一位网友做包子馒头的经过,按照他的方法,试了很多次,失败了很多次,最近,终于掌握了发面的要领,包子馒头依然包得不好看,但味道却是超市里买来的包子馒头不能比的。

具体方法是这样:

一,酵母(一汤匙)+糖(一汤匙)+面粉(一汤匙)+温水(40-60度,250毫升),放在一个足有500毫升的杯子里,搅匀。

千万记得用温水,有几次我用开水,结果把酵母烫死了。我会再加一点点盐调味。

二,等10到15分钟,这杯放了酵母糖和面粉会长成两倍那么多时,加入一磅面粉里。然后就搓呀揉,把它们弄均匀就好。

三,把这团面粉放在一个大碗里,用干净的湿布或者打湿的厨纸盖上,等一两个小时,等它们发成原来面团的两倍大,就差不多了。

四,包子馅最好准备时间长一点,会更入味一点,我喜欢吃猪肉香菇包,所以,用打碎的猪肉,加香菇,加盐,耗油,比例按你自己的口味调配。

五,包好的包子馒头,等20分钟吧 ,它们还会变大变漂亮。

六,大火把蒸笼蒸热,水开后,把待蒸的包子馒头放进去,也蒸20分钟,关火,不要马上解盖子,免得它们缩回去,影响美观。

有很多视频,教包包子和馒头的方法,我还在不断学习中,实习作品如下。

这是刚包好的包子。

蒸好后。

前次做的,也是大肉包。加油

周末做的原型馒头,味道跟长方形一样。

 

以前做的馒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我很久都不敢包包子了,馅儿弄不好。这阵子家里的菜太多了,不珍惜了。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地里的高丽菜做包子很好。用牛奶发面,肉馅里多放虾。你的包子包得跟我包的有些像,左手没掌握好一边压馅一边包。我孩她娘包得好,我只管面和馅,每天吃两个。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哈哈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能干, 这包子比卖的好吃多了,健康又美味,祝朵朵新年快乐,平安,幸福,健康!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学习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好久没去看闲闲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吧,我现在发面都是零失败,不过,包包子的水平还要提高。以前我以为北方人就会做面食,以为北方一直吃包子饺子为主食,有点傻吧。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大妹子了,谢谢你喜欢流云的包子。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嘿嘿,最近退步了,只要是没看视频,自己瞎摸索,但发面算是有经验人士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软嘟嘟的,看着好吃!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小妹妹,真能干,你的包子让人眼馋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出来面发得很好,揉得也匀实。
和你相反,我是正宗北方人从小喜欢吃米饭,面食会做也不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是心有灵犀!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bs' 的评论 :怎么不敢?自信不敢,自豪是有的,吃货的不是,但看着这么肥的包子,你不吞口水?
zbs 回复 悄悄话 包成这样也敢往外贴,自信是一定的,爱吃更是不容怀疑的。真的,再多练练。。。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哈哈,馒头好过包子,难为南方美女了!这是50后姥姥的话;
从年龄我推断,姥姥的馒头包子手上的功夫一定了得,50后姥姥真希望您亮一手。。。。。。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的蘿蔔還沒下種呢,可憐。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嘿嘿,這叫有努力上升的空間呀,下次再試,應該會做好一點。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昨天剛想著你,在手機上上了你的博客,還沒說話,就看到你的腳印了,是不是心有靈犀呢?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馒头好过包子,难为南方美女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面食盲,你的馒头真漂亮!来学艺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这几天从菜地里间苗的萝卜菜比较多,我们做了一次萝卜缨子肉包子,味道还不错。建议你萝卜菜太多的时候试一试。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仔细看了几遍,你的配料真的很好,应该试试,前面那些,我暂时还不敢试,刚学会嘛,慢慢改进,谢谢阿毛先生分享你的好经验。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提一点小意见供参考:1- 蒸的时间太长了,象你这样大的包子,馒头一般8分钟。你可以先试一锅,用手按一下,弹起来的话就是熟了。2- 酵母不要和其他材料放一起,影响发酵的时间和作用。糖,盐,其他材料和面粉放一起,拌匀。如果酵母的量是正确的话,蒸后揭不揭锅盖,缩回去的比例是相同的。冷的总归比热的小一点。

我的配方是,6个鸡蛋,2.5磅高筋粉,1碗牛奶,8g酵母+ 糖,盐,苏打粉-- 都以吃不出味道为量。用电热毯的低温,2次发酵。8分钟一锅。看上去比你的要松。

不好意思,仅供参考。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夸奖,南方人做的包子都很猛,估计你吃两个就会饱。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约西雅图' 的评论 : 你看出来了,有些包子破皮了,昨天看了一个视频,下次肯定能做好一点。
相约西雅图 回复 悄悄话 "样子有待改进。" 能攒一起就不错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南方人能做包子就很厉害了,表扬!给我也吃几个?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ugeriver' 的评论 : 简言之,就是要多揉揉,多按按,我很喜欢揉面的,跟小时候在田里挖块泥巴拍来拍去,做车轮做小碟一样;第一个碗里的最近那只,比较接近完美吧。你经验比我丰富,谢谢分享。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成品,可爱得直叫人乐。比你早干几天,有点经验:水温不要高,常温也好。面要多揉,就是比较费力一点,这样面就发酵充分、均匀,外观平滑,口感好。其它的要点你都知道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多谢,我是家里最不会厨艺的人,但现在我二姐都有点佩服我了,要谢谢网络,可以学习。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看到你夸我,乐得嘴巴都合不拢,啊呀,要修炼呀。多谢!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谢谢夸奖,继续努力,下次做漂亮一点。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柔声轻诉' 的评论 : 在Daiso的日本店买的。
柔声轻诉 回复 悄悄话 下面垫的纸哪里能买到?请教了。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朵朵妹妹,真能干!
佩服!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的南方妹妹!
向你学习!
问好!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南方人一向心灵手巧。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我昨天看了视频,先学做手擀面哦,再学油条麻花。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小草,原来你也不会做呀,哈哈,那我下次做的时候,一步步的拍下图片发上来。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收藏了,将来想学做的时候再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会发面了就会变花样。油条,麻花。。。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同感。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子' 的评论 : 谢谢杨子,我看还不止有待提高,不过,终于学会发面了,高兴一下。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样子有待改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嗯,一看就感觉面发的好,学习一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