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文化人的周末

(2009-09-29 08:10:04) 下一个
















自从多了这些碗碟,心情贼好,想不秀秀都难。只是展览一部分,它们已经激发了我美好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言而总之,我们家人今天起多了口福了。


昨晚开始处心积虑,深挖隐私,酝酿情绪,天刚破曙,终于挤一行清泪落在枕头上,以为可以整一篇好东东出来,可网上胡窜几小时,电脑上铺好的白纸,还没落下一个字,看来,文字也讲究缘份呢,虽说网络时代,文字变得越来越贱,通常拿不到稿费,连找人看也要呼朋唤友,客套半天,有时浓重推荐加上友情邀请,也未必人家就会买帐来看。

传说附近的 Shopping Mall 外新增了一个农贸市场,新鲜蔬果都是从农场一早搬弄过来的。于是,跑过去晃悠了一阵,买了还散发着鲜嫩香味儿的花生,一把老掉牙的南瓜藤,两把长豆角,还有带点湖南辣椒模样的青椒,再在 Mall 里转悠一圈,遇上一家新开张的日本店,各种各样的日本碗,便宜到不敢相信的价格,大大小小买了小一堆回来。

常常感叹自己的菜之所以做不好,都是因为碗碟不好,锅子不行,或者配料不全,所以,直接影响我对菜品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于是,每次逛店,必定看碗碟筷子锅子砧板刀子,不买,摸摸都不行?而且,每摸一次,厨艺提高一次,中国人做菜没个准,有时好吃有时不好吃,全凭厨师当时的心情,心情不好的时候,多放点盐常常会发生,反正盐便宜,所以,不做饭的人,谨记一点:千万不能得罪家里的厨师。

回到家把刚淘来的杯杯碟碟洗干净,滤水,再满怀激情磨刀切肉切菜,一荤两素没有汤弄好了,摆上桌,时钟已经指向 2 字,怪不得刚才家里每个人都说头昏,抱着一盒 cereal 猛吃,一定是低血糖反应了。所以,女人呀,你永远是家里的顶梁柱呀。

吃过饭,坐在电脑前再当会文化人。

兜了半天,其实,我是想说说昨天的约会。我没叫聚会,是因为我们不 Pot luck, 什么每个带上一个菜,去人家家聚会,啧啧,这美国太老土呀。我们都是从中国大陆过来的,要保留好的中国传统,走到哪吃到哪,不需要客气。

一周前就订好了约会, Z 友人(后面简称 Z )在 QQ 上一再重述他精湛的厨艺,馋得流云隔天就做好准备,把肚子空了一顿午餐和晚餐再加今天早餐, 10 点半,饿到两眼发绿,肚皮贴背,拖家带口点出发去他家赶午餐。

午后,天气闷热,穿件宽大的 T 恤还嫌多; Z 一见面就寒暄,夸我是文化人,弄到我直怀疑自己的耳朵:真的吗?可我就一粗人,你别糟蹋我哦。可人家一脸认真:“都会写博客的人,还能没文化?”想想也对。

不过,文化人也是要吃饭的,没有告诉他我饿肚子的事,免得人家怀疑我想吃空他家的饭菜,我瞅了半天,也没见家里女主人,听说去旧金山逛了,只有他儿子

在网上淘来价钱不菲的电吉他加上音箱,坐在客厅里,背着观众演奏,不记得哪位艺术家很精湛地说过:“会表演的人,他只给你一个肩,你也知道他是在哭还是笑”(注:好像是流云添油加醋的)。

现在我透过这副结实的肩膀,看到一张充满稚气的,全神贯注演奏的脸,为了这一曲,人家愣是把“教父”三集琢磨完,外加意大利“黑手党”什么补充营养,无论如何,现在人家表演得有声有色有情节,眯上眼睛都可以感觉到黑色恐怖,听 Z 说,他儿子没花一毛钱学吉他,好小子,能这么自个儿琢磨到这份上,音乐天才呀。

常常以为自己话多,可 Z 的话比我多得多,除了夸我是文化人,还一个劲说不想浪费他的普洱茶,就我这样儿的,活该喝白开水,外加一杯麦当劳咖啡打发,恳请了半天,脑门上饿到冒汗,人家终于同意给我喝茶,还一小盅一小盅的,我说你家就穷到没只大杯喝茶了?

Z 也不介意我骂他,笑眯眯向我们介绍他在网上淘来的宝贝,我说看不出你还挺能生活的,你咋个比我厉害嘛,人说:其实俺也没啥能耐,当年开车从广东北上,两次出生冒死,肩胛骨粉碎性骨折,没哼一声。我说,就你这劲,还能在美国闯荡不出点样子?

我说我能参观一下你们家厨房吗?我是婉转提醒人家我实在太饿了,终于,他把埋在茶杯里的目光投向厨房:好吧,先给你介绍介绍我们家的家当,于是打开每扇柜门,抽屉和冰箱,那些个瓶瓶罐罐 ,外加无数干货,用脸盆装大蒜,中西合璧,那菜不好吃才怪。

“别急,咱慢慢吃,始终保持两个菜”。干干净净的厨房,可一会就变出来一碟梅菜肉饼和香喷喷的烤肉,这回可别怪我不客气了,我倘开肚子猛吃,一会又有一碗鸡肉榨菜加香菜香葱调出来的面条,也被我彻底扫清,在始终保持两菜的原则下,吃完了再端上来大盘西芹炒香辣虾,还有腐乳炒空心菜,虾辣辣的,空心菜好吃的程度也是史无前例的,但吃到后面,实在有心无力了。

于是,偷偷看了一眼埋头苦干的各位,继续喝着红酒,谁说小酒只是怡情?不对,小酒也是醉人的,迷迷蒙蒙中,看到一个厨房里的侧影,动作并不快,话也没停,我脸上的肌肉一直笑到僵,突然暧昧地:“ Z ,你咋看就像我大哥呢?”幸好人家警惕性高:“你少拍 MP ,还不想多来俺家蹭几顿饭?”

回到家里,意犹未尽,在 QQ 上拍上家里地址, 并附言:“多谢你的午餐,现在金融危机还没见转机,我又趁机省一顿晚餐了,欢迎随时来作客,我做菜基本上不会多搁盐,如果实在不放心,咱们怎么着也是来美国了,入乡随俗吧, Potluck 这种方式其实挺好挺时尚的,你们来也不用多带菜,三五个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无为' 的评论 : 那个家伙,总是不定期打个电话“臭”我一通,这么多年了,大家都彼此接受了这种方式,哈。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碗碟瓶罐我也喜欢收藏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轻松,好玩儿!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英三' 的评论 : 谢谢英三,你的文字很温暖,也很平实,喜欢!
英三 回复 悄悄话 朵朵妹好,希望多多联系,祝福你幸福快乐每一天!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英三' 的评论 : 谢谢英三,好久没回来了,看到你的留言很惊讶,握手!
英三 回复 悄悄话 留云朵朵好,我喜欢你写的文,幽默,自然使人轻轻松松的感受。
祝福你生活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