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你用最简单的方法腌制家常小咸菜【图】附加小时候的人事~

(2012-03-26 12:36:53) 下一个


小引这一篇原本是上一篇中给我shuifengpiaoshi妹子的回复,看着这老多的字,脚得应该拿来充当一篇博文哄哄亲们开心顺带着挣2个工分。这就。。。。嘿嘿


我说的小咸菜的腌制很简单那就真的简单。

如果你知道人通常说的腌菜泡菜的制作方法的话,那么看了我这办法就知道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了。一点点技术含量也没有的。

说这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方法前,我先没话找话罗嗦几句。闲着也是闲着吗。

下图是我上个月腌制的小咸菜“糖醋洋生姜”。拢共腌制了三大瓶,这就剩下最后一瓶了。上面的那层是橄榄油。在常温下是液体,在冰箱中就这样的半固体了。




下图中的洋生姜加了蒜蓉辣椒,吃口清脆酸辣咸甜,十分怪味好吃。这是常温下的状态,上面那层橄榄油为液体。这吃到快见底了。昨儿用这些多余的糖醋汁烧了三文鱼(赶明儿看看有没有时间上个昨儿烧的饭菜,有好吃好味的红烧糖醋三文鱼图片的帖子。。。)




这个“洋生姜”于我有个牢记难忘的故事。闲来无事说来给亲们听听。

我小时候最爱吃的一种有我奶奶腌制的喝粥小咸菜就是腌制洋生姜。奶奶出生在江南人家,与我家门户相当,十几岁时嫁到我家给老太爷当儿媳,带来嫁妆的同时还带来一口方言,几十年过去很多的词句也还难以改变。例如说到这洋生姜时,发音不是“洋生姜”,而是“盐森间”。

那个时候我小不知道奶奶说的话带有很多的方言,以为是老家乡下话,听得懂说话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字。例如,老家乡亲们喊相邻时不喊名字而是喊排行,例如老大老二老三老四等。排行老大的“老大”和排行老二的“老二”,到我奶奶口中就成了“老豆(老大的意思)”“老饿(老二的意思)”,而我呢就以为被喊的那位相邻名字叫“老豆”“老饿”,心底里不知多少回的嘀咕“怎么这么多的人名字叫的一样啊?”因为每家每户中不分男男女女都有“老豆”“老饿”。

因为小而不懂事,跟现在的孩子一样遇见吃饭会拿拿捏捏这不吃那不吃,特别是早饭,一早给人弄醒吃那吃到想吐的冰糖蒸蛋(前面有写过,因为生病这冰糖蒸鸡蛋是必须天天早上当药吃的“偏方”。)接着就是喝粥,很不爽,经常地跟奶奶找茬子争取不吃那偏方和少喝一碗稀饭,通常遇到这情况奶奶就会有事无事说多“吃一点就再给一块洋生姜。”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样的小咸菜又不是什么好东东为什么当做诱饵哄我多吃一点呢?还是那个生病不能多吃盐巴引起的,平常喝粥基本不给我吃这样的腌制小咸菜,这什么东西一旦给限制“供应”了就成了好东西了不是?。这是主要原因。还有就是奶奶腌制的这小咸菜真的很好吃。无事认真可以当做“零嘴”拿来消闲的。只是我没有那个福气罢了。以至于长大了能够自己做主了基本杜绝吃早饭时喝粥,只吃大饼油条(那时候上学一路上边走边吃大饼卷油条也是我每天的早饭主食,那情那景,好难忘啊。)。


看朋友做饭再想自家的大锅饭做法,我的感受跟人不同或者干脆说感受很不正常。尤其看一些厨房大拿们做饭菜、出方子的步骤,脚得那叫一个“精致的不像是给人吃的而是给人看的”,绝对有看头但是没有灵魂。

亲,你知道么?饭菜也跟人一样是有灵魂的。人没有灵魂空有一具皮囊那叫行尸走肉。这饭菜如果没了灵魂那充其量叫“花头”。

很多的人做饭,包括些厨房大拿,在做饭菜时比较讲究那些直接影响到口感口味的调味品数量、种类的拿捏,精确到几斤几两几克几钱。不怕得罪大拿的说,他们这样做饭的水准(注意了是“水准”而不是说的“水平”,如有哪位大拿看到了这些,请不要骂我无知者无所畏哦~吼吼)和境界,出品哪怕精致到如诗如画般赏心悦目,也绝不会有灵魂。因为他们的这样的做法和带有的心情趣味等,是停滞在“刻意的精心的去做饭”的某个高度,而没有达到“出神入化”带有灵魂的境界。

家常饭菜,尤其做给家人或者亲朋友好友吃的饭菜,其实不用刻意讲究调味料和调味料投放的精确度的,要的只有一个盛满生活热情的心。那些饭菜的咸淡麻辣生熟等,都是随着心的情波去调节的,哪里能够用数字和量杯去计数?去拿捏?

话说上图中我说的小咸菜(原料洋生姜、红白萝卜、西瓜皮等我都腌制过,都一样的好吃),就用二样料调味,一瓶醋和半包糖,连调味料加原材料拢共就是三样,但是出品却是十分的可口开胃,每当你拿起瓶子打开盖子,那股扑鼻的酸甜香味,会让你身心顿生暖意,口中津液倍出,食之仅仅口中留有的余香就能饶舌三日不去。由此可见,一道菜好不好吃可不可口,不单是佐料能够左右得了的。

就这三样如果换到厨房大拿那边,可能动静就要大了去了,刷瓶子秤斤数量着佐料烧烧煮煮酱汁等不算,还要特别小心着是否沾上油水(因为泡菜的传统制作中最忌讳的就是沾上油和生水~)等,可到我这呢?这些都是“笑话”。

为什么?你想啊,烧饭是要动脑子的,先不说物质条件,就说我们小家庭咸菜制作,都是小数量短时期内等着吃喝的,又不是商店里卖的商品得放个几个月几年的怕坏而忌讳那些易变味变质,没有必要按部就班照本宣科那样去“精心制作”的。加上现在家家有冰箱,这些10天半月就能吃的腌制小菜泡菜等,哪里需要讲究那些生油生水的?

泡菜最忌沾上任何油花。可是我做的泡菜酱菜就是要拿油去密封。如果说泡菜和腌制的菜怕油花变味变质而给原材料带来变味变质的话,那更是没话说了我。你家一罐子小菜能够吃到油花变味变质那么长的时间么?如果还真就吃到变味变质,据我经验估计不是材料和做法有问题,而是吃法有问题。例如拿取过程中不断用沾过口水的不干净的调羹筷子等进去夹拿时串上的,跟有没有油花真的不相干。

废话这多时,回头再说我这小咸菜的腌制简单到什么地步?

简单到只要三步。分分钟就能操作完毕。

第一将萝卜条或者“洋生姜”洗干净滚刀法切成小块状,洒上盐巴拌匀常温下静止二个晚上。盐巴多少不论,因为真正腌制前会洗掉多余的盐巴。

第二,将用盐巴初步腌制后的萝卜条或者洋生姜自来水冲去多余的盐水晾干(丢在一边不用管几个小时就行了)

第三,放入瓶中,高度达到容器的肩部即距离瓶口寸许即可,然后注入事先混合好的糖醋汁,酱汁没过实物即可(或者没有没过实物也没有问题),最后再加进二大调羹的橄榄油,作用封顶。封好顶的糖醋泡小咸菜可以放置在阴凉处,二周左右就可以吃了。不太讲究口味的话3.5天拿出来尝尝也行,因为实物是泡在酱汁中的,时间长短一点关系不大。有地下室的放进去贮藏最好,也可以放进冰箱。我选择放进冰箱,因为当时没有着急吃。着急吃上的话放在常温下的室内即可(天气过热不推荐)。

】腌制小咸菜的酸甜度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己把握。喜欢清口一点的就多放糖,喜欢重口味的多放醋,喜欢麻辣的也可以加一些麻辣香料等,生的放进去一起腌制就是,不用讲究生熟、干净还是不干净,因为腌制的过程同时也就是“杀菌”和“煮熟”的过程,商店买来的任何调料都可以直接的加入。吃完小咸菜汁料是上好的调味汁,用来拌面条、炒菜等那美味妙不可言。

看着写得多,其实做起来前后几天时间加起来实用时间不过半小时。。。

经常有亲看到我这大锅饭的吃喝时留言“做这么多好吃的你的家人腰肥肚圆时感受到的肯定是幸福。。。”谁说的这是?没有听说过一只巴掌拍不响的嘛?我有好的心情和热情做这多好吃的,不见得人家老少吃喝的热情也跟我做饭菜的热情一样对吧?如果啥都因为一个“好”字就能完美就能感受幸福,那这世界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破碎家庭、离异的夫妻了。


对了,上次出的脑筋急转弯的“迷”一直没有完成贴出谜底。不是我故意没贴而是贴了没有贴上过后忘记了就搁浅了。至于这谜底,我想着有时间再整一篇有关博文。。。亲一看就知道我出这脑筋急转弯的意思了。继续搁浅少时。亲见谅。HOHOHOH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飘!喜欢吃腌制小菜,学到一招。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到我们这里也有洋生姜,这帖子太及时了,马上行动!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问候尼斯!没其他办法,要及时服药。。。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风,松松~~~~~
飘飘妹,如果我跟你说我很温柔你信么?实话实说我反正是信了~~~吼吼


尼斯宝贝儿~找到病“源”就好了~如果确诊是血压高了,那么就好办了~希望宝贝儿去复诊的时候医生能够给你一个好的处方和建议~

在比利时,我这样的高血压医生也就是给我一天一片维系血压正常范围的药,终身携带那种药片。每天早一片~,没有其他辅助药物,因为我其他指标都还正常~抱抱宝贝儿~没事的~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听你的早晨我去看了医生,其实有了一段时间了头昏。

真象你所说,是血压高啊,打死也不信,我怎么会高那,周五还有预约。

谢谢飘姐!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总觉得会腌制小菜的女人是很贤惠温柔的。。:)飘姐,你很温柔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飘飘的小咸菜,很诱人,也要试一试。

谢谢分享:)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我一直就想搞明白过敏怎么回事,现在搞明白了:就是体内好菌少了,坏菌,尤其是支原体,就会寄生。现在医生提出:先杀灭,后建立。这个的意义非常重大!许多慢性病将会得到治疗:肿瘤,癌症,过敏,白血病,关节炎。
我以前建议吃酸奶, 现在要建议大家排毒。所谓的毒,很多就是支原体!先排毒, 后建立,身体就会好。等我这次过敏彻底好后, 我会想办法让更多的人知道。支原体是一个寄生的慢性病, 会在人体的别的毛病时趁机发作,或者引起别的毛病。
过敏就是一个混合感染,支原体在先感染还是后感染,无所谓。中国内地现在过敏都能治好了。我就是根据他们的药方反推的。
我觉得意义很重大,所以到处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得益。海湾战争听说美国用支原体做细菌战,所以老兵很多支原体感染,得了忧郁症的很多。我想还是到健康养生栏目去,虽然我不喜欢,但是我必须有一个地方警告海外的中国人。医生即使不爱钱多过爱病人, 药商垄断, 医生可能也不知道很多病怎么用药。我身边很多朋友回大陆治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就喜欢阿飘家的小咸菜~~~(这次出门驴友,真没忘带上几包榨菜哦)

就是!饭菜也跟人一样是有灵魂的,宁可不要花头要灵魂!
===================

谢谢姐~其实,姐啊,这句话我是说了“自我安慰”的你可不能当真听啊~嘿嘿

旅游很辛苦的,姐在外要多注意起居饮食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上来问候飘姐,俺不多说了`~~~ 俺这几天头晕,也不愿意看医生,不知咋了
===========================
宝贝儿~医生一定要看的!全面检查一下,不要自己扛着~听话啊~
不知道妹妹有没有高血压,以前我血压高上去自己不知道,头痛头晕很久才知道是血压高上去了~宝贝儿快去看看家庭医生查查~

抱抱宝贝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楼下的也忒虚荣了,腌个咸菜还要古董瓶罐。。。用你的炒勺不就行了?:)
======================
就是就是~跟人家攀比古董~真虚荣。。。。吼吼


俺就是做菜用量具的,手低的就得有点科学精神。主要还是俺的“爱心”尝起来不怎么样。
========================
宝贝儿~人才啊~非你莫属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俺也琢磨着泡些萝卜涅~~俺木有古董瓶罐哎~~
=========================
踢馆的~哼哼

鉴定完毕~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呃,还有更简单的,在北美的朋友可以拿Chinese Chicken Salad Dressing来腌萝卜条。:-)比利时,德国的就不知道有没有这东东了。
====================
老师好~你说的这个哪里简单么?找那种腌制料就不好找啊~我这样的就是糖醋~家里基本随时可取~吃完了萝卜条那酱汁还能用来烧菜和当做面食的浇汁~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阿飘家的小咸菜~~~(这次出门驴友,真没忘带上几包榨菜哦)

就是!饭菜也跟人一样是有灵魂的,宁可不要花头要灵魂!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喜欢这样简单,随意而又灵魂的菜谱~~
两个问题:
1 洒上盐巴拌匀静止二个晚上
生姜静置在室温下,还是在冰箱里?

=========================
宝贝儿,一般来说常温下静置就行了~不过天气过热还是得放在阴凉处,也可以放在冰箱里~

另外宝贝儿~谢谢你的提问,看了你的留言我就将你提问的问题加到了正文中,这样能更加的方便于其他乡亲们做“科研”~吼吼


2最后再加进二大调羹的橄榄油,作用封顶
封顶后多久可食用?
=====================
其实这样的腌菜一到二周就能吃了,不过时间腌制的长一点口味会越好。这样腌制的有油封顶的小咸菜我有过保存长达一年时长的记录,那是腌制的西瓜皮和萝卜条~不喜欢糖醋的可以用生抽砂糖和其他腌制香料,只是不可兑水,咸淡只能靠砂糖去调节~我用糖醋只是喜欢那酸甜,再有就是图个方便,因为腌制完了那糖醋汁可以用来烧煮菜或者作为面条佐料~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姐姐:向你汇报一下:自从我开始吃杀灭支原体的药,恢复迅速。枝原体引起慢性病,但是医生往往忽视。
www.publichealthalert.org
上有关:mycoplasma
说明这东东与虚度慢性病有关。
===================
宝贝儿~能够慢慢的恢复了就好~~~~有的病不是很简单就能恢复的原因就是,病原“作用”于不同的人体,所产生的“效果”必不同,其结果就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医疗途径也是这个道理,合适小风的不一定都合适他人~不可一味强求~

看小风始终牵挂着这事,在此我替乡亲们谢谢小风的经验和热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fengpiaoshi的评论:
飘呀亲, 不得了, 又是洋洋洒洒一大篇呀, 小引还提到我呢, 美得我呀. 待我下班回家慢慢看, 是不是真的好简单.

=============
宝贝儿~看出来是真的好简单了是吧?

1.仔细看过了, 不算太麻烦. 其实烧饭做菜说难是难,说不难也不难. 难是任何事情成为一种常规的必须的任务, 就难了, 说不难, 看着孩子吃着可口的饭菜一天天长大, 再麻烦做妈妈的也心甘情愿了.
================================
宝贝儿说在点子上了~我在家做饭尤其孩子们小的时候,基本就是孩子吃什么我才做不爱吃的基本不做~~~


跑题了, 转回来, 飘呀, 这个飘版的YAN咸菜我就以后以后以后再做给自己吧,因为家里另两位不吃的, 尤其这儿长大的孩子更没这个习惯了, 少了动力我就懒了.不过以后回国可以做给老爸老妈吃呢, 这叫爱心YAN咸菜.
==============================
宝贝儿~这样的小咸菜孩子们是不爱吃的,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我们老人家这等“乡里乡亲的乡愁~”这稀饭年轻人尤其孩子好像还真不爱喝~我小时候也不爱喝~嘿嘿
看宝贝儿说回家做给老人吃,宝贝儿真孝顺啊~不过换我家,老人们估计不会要我做了吃,因为国内吃喝的东西也真是太多样了,轮不上吃这样“老土”的东东了~不过我今年暑假回家试试,看看爸妈会不会爱吃~


2.你说的厨房大拿精确到分毫的, 我可是见识过呢, 一个朋友学化学出身的, 做起饭菜面来真的是用量杯的, 各种各样大大小小, 第一次见那阵式真是惊得我呀, 也惭愧的我呀, 和朋友比太不认真了也, 不过朋友安慰我说, 她烧饭没有天赋, 若不精准点就更不行了.
==============================
其实这样的大拿去这边的私房随处可见,开始我还真的记挂着数量,后来慢慢就不看了,看中一样想学的菜基本就是看看原料配料和烧煮程序,余下的调味基本是按照自己的“方子”抓~因为我知道家常菜烧煮的是给习惯自家口味的人吃的,例如孩子,换了人家的口味譬如毛毛妈的菜,人家那口味是给毛毛和毛毛爹吃的不是?咱家也没有毛毛和毛毛爹,凭啥要照人家毛毛妈的方子抓料烧煮毛毛家的味道48?吼吼


今天我就更心安理得了, 烧的不是"花头"是有灵魂的, 哈哈, 飘呀, 不DAI这样表扬自己"打击"别人的.
====================
嘘~~~~~~~宝贝儿,小!声!点儿!~~~~这私房话可别给人听了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ay@homemom的评论:
“家常饭菜,尤其做给家人或者亲朋友好友吃的饭菜,其实不用刻意讲究调味料和调味料投放的精确度的,要的只有一个盛满生活热情的心。那些饭菜的咸淡麻辣生熟等,都是随着心的情波去调节的,哪里能够用数字和量杯去计数?去拿捏?”

真喜欢飘姐这几句话。文如其人,飘姐充满生活热情的心,一看便知。
=================
谢谢宝贝儿~知音啊~~~知音难寻?这话说说的?俺这嘎达咋就遍地是知音捏?吼吼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上来问候飘姐,俺不多说了`~~~ 俺这几天头晕,也不愿意看医生,不知咋了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也忒虚荣了,腌个咸菜还要古董瓶罐。。。用你的炒勺不就行了?:)

俺就是做菜用量具的,手低的就得有点科学精神。主要还是俺的“爱心”尝起来不怎么样。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俺也琢磨着泡些萝卜涅~~俺木有古董瓶罐哎~~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呃,还有更简单的,在北美的朋友可以拿Chinese Chicken Salad Dressing来腌萝卜条。:-)比利时,德国的就不知道有没有这东东了。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简单,随意而又灵魂的菜谱~~
两个问题:
1 洒上盐巴拌匀静止二个晚上
生姜静置在室温下,还是在冰箱里?

2最后再加进二大调羹的橄榄油,作用封顶
封顶后多久可食用?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1.仔细看过了, 不算太麻烦. 其实烧饭做菜说难是难,说不难也不难. 难是任何事情成为一种常规的必须的任务, 就难了, 说不难, 看着孩子吃着可口的饭菜一天天长大, 再麻烦做妈妈的也心甘情愿了.

跑题了, 转回来, 飘呀, 这个飘版的YAN咸菜我就以后以后以后再做给自己吧,因为家里另两位不吃的, 尤其这儿长大的孩子更没这个习惯了, 少了动力我就懒了.不过以后回国可以做给老爸老妈吃呢, 这叫爱心YAN咸菜.

2.你说的厨房大拿精确到分毫的, 我可是见识过呢, 一个朋友学化学出身的, 做起饭菜面来真的是用量杯的, 各种各样大大小小, 第一次见那阵式真是惊得我呀, 也惭愧的我呀, 和朋友比太不认真了也, 不过朋友安慰我说, 她烧饭没有天赋, 若不精准点就更不行了.
今天我就更心安理得了, 烧的不是"花头"是有灵魂的, 哈哈, 飘呀, 不DAI这样表扬自己"打击"别人的.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向你汇报一下:自从我开始吃杀灭支原体的药,恢复迅速。枝原体引起慢性病,但是医生往往忽视。
www.publichealthalert.org
上有关:mycoplasma
说明这东东与虚度慢性病有关。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飘呀亲, 不得了, 又是洋洋洒洒一大篇呀, 小引还提到我呢, 美得我呀. 待我下班回家慢慢看, 是不是真的好简单.
stay@homemom 回复 悄悄话 “家常饭菜,尤其做给家人或者亲朋友好友吃的饭菜,其实不用刻意讲究调味料和调味料投放的精确度的,要的只有一个盛满生活热情的心。那些饭菜的咸淡麻辣生熟等,都是随着心的情波去调节的,哪里能够用数字和量杯去计数?去拿捏?”

真喜欢飘姐这几句话。文如其人,飘姐充满生活热情的心,一看便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坐咸菜沙发。
===============
老大这真不会说话~这是坐沙发吃小咸菜~知道不?


我们要是做邻居多好啊,
我没热情做饭,但有很高的热情吃,
===============
这世道~~~~~

何况你还常出新花样!
===============
老大这就外行了~换老大你这样的有热情的吃客,还会常换花样么~真是的~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要是做邻居多好啊,
我没热情做饭,但有很高的热情吃,
何况你还常出新花样!
5忧 回复 悄悄话
坐咸菜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