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家菜园子里的时鲜货--草头(图文)

(2008-03-20 11:21:57) 下一个

  其实我家菜园子在等同杀手的飘一一筒子的精心糟蹋下,已经看不到什么时鲜的东西了!这个标题不过是偏偏你们假麻麻的说自家有个菜园子,而菜园子里面还有一点绿油油,也算挖空了心思,这是绕弯子摆显自己。骗人骗到这份上你们也就知道我对大伙忠心耿耿的苦心一片,至于其他的,就饶了我吧!

  菜园子里现在有什么时鲜货呢?

  老实说,如果菜园子里还有什么长脸的东西,我不会放过PP的。遗憾的是拍不出什么哪怕骗骗人的东西,因为里面除了稀稀拉拉长的几根黄把垃圾所谓的绿色菜之外,就是更加黄把垃圾的青黄不接的草坪。看过我“推火车”的朋友如果记性又好的话估计会问我:“那一大片的小韭们呢?”唉~~别提啦,提了就找骂。

  大约半年前在杀猪厂门市部买新鲜猪肉时,看到人家唧唧咕咕的说要买猪血。我一听眼睛发了绿立马来了精神!心下想:在外好几个世纪因为买不到猪血都没有吃到猪血烧豆腐了,现在人家有猪血我也买了来解解馋吧。随即也跟人家订了4公斤,还要预约到下一周取货!定这么多不是我心黑,而是人家说就是这个起点,没法我想也不贵就他说的4公斤就5欧元左右,我还想得很好,自己吃不了送给朋友吃。

  望穿秋水一样等了一周,到时间去取货,一只密封好了的塑料桶拿到手晃晃荡荡的,也没有在意,以为跟国内那个买的现成的半熟的猪血块养在水里才晃晃荡荡的,就放在车后箱一溜风滴拿回家就打算捞出来整了吃,谁知道打开一看没吓死我:一大桶密封着的(塑料桶免费连带着送的)是抗凝猪血!看得我目瞪口呆。。。这叫我怎么整?

  等我反应过来一想可了不得了,这叫邻居看到不以为我杀了人啊?!随即提着这一桶地地道道的热血满屋子转不知道怎么处理,因为没有这方面的常识和经验都不敢倒进厕所或下水道怕堵了什么的,只能开开后门做贼一样探出头看看大马路或周围有没有人?一看没有,赶紧的溜出去将一桶刚刚花了好几欧买来特地开车拿了回家的猪血统统的浇在就菜地里。。。这一下我不说同学们也知道后果是什么了~~汗啊!

  就这样,我那一地绿油油的韭菜几乎全军覆没!

  剩下的那几根根本不堪目睹。好的是我暑假回来种了一小片老家拿来的特色菜“秧草”籽。据说这个秧草是喂猪的。其实不是据说就是喂猪的。小时候看大人喂猪基本上就是那个叫秧草的,后来猪们口味大了吃肉了,而人的口味小了 换成吃草了。。。这样我老家的特产“秧草”就翻了身成为现下权贵们餐桌上的时鲜货。

  有关这个“秧草”的吃法真的说起来是不多的,就我知道的传统吃法除了剁吧剁吧水煮一下给猪吃之外,人吃就是跟所有的绿色菜一样的清炒,或煮菜稀饭、包菜园子、菜包子什么的;不过有一个其他绿色菜比不过的是,秧草能珍贵到跟名菜“河豚鱼”并论着一锅煮。我老家那闻名全国的“拼死吃河豚”,就是要跟这个秧草联名才能吓死人:)因为这拼死吃的河豚鱼,如果一定要冠上“传统烧煮”,那么这河豚鱼搭配什么烧煮也不会出传统的滋味,只有跟秧草一起烧煮才能真正的叫“特色名菜”!也只有跟秧草同煮才能吃出河豚鱼的“品格”。

  8好~~扯远了!

  绕转回来:下图就是我家菜园子里的时鲜货,今年第一次上桌的“秧草”(好像也叫“金花菜”又叫“三叶草”总之我老家人都叫“秧草”)。
    

  制作:热油锅中放入洗净晾干的秧草翻炒个2到3分钟后加入一点盐巴砂糖和味精再继续翻炒片刻出锅上桌或直接的入肚。。。味道好极了!不骗你!真的。我站着就将一大盘吃光了。小的们都不吃,我那个乐啊跟你说都是明目张胆滴~~~嘎嘎。
    


    
  
  PS一下家乡名菜(旧作)《拼死吃河豚》: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1497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种菜最难的是建设"草菜和谐",今年我种出若干大窝笋,但种菠菜失败.

去年种了满园冬瓜,杂草全气晕.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勤劳, 巧手的模范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象西洋菜,也烧汤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拉博男的评论:
你要是有计划来欧洲,估计能给你弄一盘秧草什么的吃吃刮刮油水:)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不过跟大哥说跟着我吃不会有问题的:)
阿拉博男 回复 悄悄话 我若有机会去欧洲,一定去拜访飘MM.嘿,咱们现在欧洲也有人了,牛啊,嘻嘻.
我实在是又懒有笨,注个册弄件马甲披披还OK,什么贴图啊那些复杂点的东东感到烦难.人说缺什么爱什么,要不我怎么这么佩服聪明能干善良貌美的知性美女飘MM呢.大实话啊,连我老板就算答应给我加薪水都别想听我这么夸他.哈哈.
j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好吧,下次命就交你手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大哥不懂!河豚鱼不吃过一次不算吃过鱼~~~~~

如果大哥回家我们约一下去我老家吃河豚
不会有性命问题
不骗你!
真的不骗你!
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小东西,你怎么关门啊?去了很多次给踢出来了:(((摔得我~~~~~~~~


怎么啦?
jk 回复 悄悄话 顺便问候飞飞~ DUMARTINI
jk 回复 悄悄话 飘种这好啊,好主意好吃健康又实惠。河豚还是不去碰吧,别贪那口。命还是重要得太多。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吆喝一下,都来看飘11的精彩发言: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3&postID=31315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是眉飞色舞的,乐得嘴都合不上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哈哈,我看到了,真的佩服你军人强势的做派..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这是地理知识测验呀,很不好意思地说,姐有点孤陋寡闻,只好google了一下江苏镇江边上的“江中明珠”的鱼米之乡,好了,知道是哪里了,地杰人灵啊,那个地出了你这么个灵人,不奇怪啊。

我会铭记妹妹的邀请:吃河豚。白纸黑字,赖不掉的。

你的自留地真不错,能种很多好东西。我也很喜欢种菜的,只是我家园子老有鹿群光顾,它们什么菜都吃,连辣椒秧都吃,在种了N次就被它们吃了N次以后,我只好放弃了。园子大,也没法围,看着别人的瓜菜丰收,我只有羡慕的份。

我煮大量米是为什么?答不对的话---以后再告诉你----文学城的填表语言还是有用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拉博男的评论:
好人!说的这个方法我怎么没有想到?等下一波长出来我就这样做。。。看看是不是打嘴吧也不丢:)))嘎嘎

我老家土话跟你好婆"挡波涨"有得一拼,叫“打嘴吧也不丢”:)

你什么时候来欧洲记得找个有秧草的时节,我给你开水烫了吃。。。

还有,你将你的这个注册弄个图片放上去我就能去给你送秧草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哈~姐说的对,是满地都是,不过都是给猪吃或割下来沤着作肥料的,现在可是好东西了,一般的是大把的揪下草头,不过我这里种的不多,稀稀拉拉的不能揪不说,土还特别的松,开始还很拽的学着以前奶奶那样很气派的大胳臂一甩的揪一把,不想连根都给拔了起来,心疼的我赶紧又将草根种了下去。。。之后就用剪刀剪了:)

现在很嫩,炒了杆子也很嫩,很好吃。估计我是属牛的,对这些根根茎茎的菜一点不讲究,都觉得好吃:)

姐,我在你那边发表了大大的“政见”啊,还很神经的想很有“见解”很有“思想”觉得不拿回来修改一下贴出来都是埋没了一样。。。嘎嘎~~~
阿拉博男 回复 悄悄话 着个"草"要象茼蒿菜一样,用滚水"拖"熟,然后加生抽,一点点糖,再把有烧热了淋上去,拌了吃.记得我好婆(姥姥)是这样做的.真是吃的"挡波涨"(大概是打巴掌的意思吧)都不肯放.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维妮姐不知道,这个秧草不怕冷,现在开春正是大大上市的时候,如果在老家乡下(那可是江苏镇江边上的有着美誉“江中明珠”的鱼米之乡啊~~~姐姐知道什么地方了吗?)这个时候才是吃秧草的最佳时期,清明之前的时节是刀鱼上市的时候,老家传统美食之一“红烧刀鱼”就要配这个秧草。。。姐,什么时候回家我们约好去我老家,我请你吃河豚吃刀鱼啊。

那个5分钟焖饭,我想到了你用的原料多,不过再想不对啊姐家人口没有我多怎么会用的米多过我呢所以还郁闷着:)一般的我都是大约800克一公斤米不到,多了就时间长一点不过着急吃就等冒气后2分钟关火,然后不等自然泄气将锅子放在自来水下冲一下减压开锅。。。这样现吃“急火饭”也很好吃的,还特别合适用来炒饭。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呵,那是三叶草,就是我们叫草头的那东西.从前老家的乡下满地都是呵.又叫苜蓿...据说从前是喂马的.但新鲜草头非常好吃..
还有盐金花菜,是小时候公园门口三分钱一包的小食,咸滋滋,又鲜,很好吃的啦..
最好把梗子摘了炒,更嫩!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还冰天雪地的,妹妹那就春意盎然了。谢妹给我们带来了春意。

仔细观察了央草,感觉像我们那的西洋菜。在国外,最稀罕的不是什么鸡鸭鱼肉,而是国内的各色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羡慕啊,飘妹不但有养颜养气血的甜汤,还有如此诱人的央草,这不是小康,什么是小康。

阅‘拼死吃河豚’,你对当地吃河豚的历史,待客的方式,河豚的烹饪真是描述得太好了,长见识啊!能否告知老家何处?不是8,而是对你老家的好吃的东西感了兴趣,说不定以后回国能找机会到那腐一腐。

再谢5分钟煮饭法。我一次煮1公斤以上的米,这就是why我整么也办不到在5分钟之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美姐:今天才算是放假了,二周啊,舒服:)可以适当的熬夜跟你侃大山了。

回复遐思姐:听姐说没有听说过就知道你不是江苏人还不是乡下人,一般的来说,江苏的城里人或乡下人都知道这个草的,我从小跟奶奶在乡下长大,只要是这个草上市的季节几乎天天吃,烧菜稀饭或炒了吃,不过炒了吃很费油,没有油炒了不好吃:)还有姐你好眼神啊,那个是有半盘豌豆苗呢:)))本来是摘豌豆苗炒的,不想没有摘满二小把就又剪了几把秧草,那个熟的是前一天的,生的是第二天再去剪了来吃的。。。PP分二次拍的:)我在蒸随高啊姐,好了喊你来吃啊~~~

回复娓娓:如果真的看到了还走不动才好:)我家三个小的对这个草不感兴趣的。。。

回复辫儿:跟你说哦,半个老乡不是吹牛的,这个草如果你吃过我炒的,一准的不会说不好吃,如果再有个什么河豚鱼放在上面炖着,那滋味才叫乖乖隆地东~~~什么时候约了一起回家我给你弄了吃(说的是河豚鱼)。

回复婷妹妹:妹妹眼神不错,那盘熟的里面是有一半豌豆苗:)哈哈刚刚跟遐思姐姐解释了一下:)如果你在我家隔壁那我肯定的会多种一点这些蔬菜,只是家里人吃这些传统的中国蔬菜的少,孩子们都吃西洋菜(生吃)这些炒了吃的反而不感兴趣。

回复稀泥:明年我准备种你说的这个地瓜,我能种很多这样就有苗吃了。。。如果你记得,我跟你预约,明年这个时候来吃地瓜苗:)

回复安静妹妹:青菜我不太敢弄因为会生菜虫,我不会杀虫,这样小青菜我反而种的少:)这些豌豆苗和秧草不要管理还不生虫,像我这样的懒人种最好:)

回复得福老弟:你点的那叫什么菜啊?不是小瞧我吗?这样的秧草你知道吗?估计满城也不多几个人家有呢,不信你喊一声问问?炒了请你吃还说刮油水,你知道么?现在满城都是喊着减肥的人啊,如果人家知道我这里有刮油水的菜我还活不活?真是的。。。

回复冰儿妹妹:高人!这才是高人啊,没有吃过就馋这才是真正的“美食家”。。。嘎嘎,妹妹有机会来我家给你炒了吃~~~






ice3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呢~馋!!
deflc 回复 悄悄话 节日好!奇怪了,请我吃咚咚,我点的小菜怎滴不上呢?给额上嘛子野菜,刮我肚中的油水。我55555.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复活节快乐,正想问问你什么是秧草哪,原来在这里,馋啊~~我们这穷山僻壤的连点青菜都鲜见,我自己又笨得十指不分家,哈哈~~~:)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这地瓜叶可好吃啦,前段北京广东家庭给了好多,真的好吃。
最近以扶手瓜换他们的八角瓜,进行瓜瓜交换,增进了彼此的农民阶级感情,实在好!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这pp上的菜长得好像豆苗啊。
好眼馋啊。我最喜好新鲜蔬菜,要是能搬到姐姐隔壁就好了,xixi
马小辫儿 回复 悄悄话 来了来了,还有吗?听姐姐说有减肥的,来不及梳洗打扮,连鞋子都没有穿好就来了。天啊,你们都是牛胃啊,来晚了就乘这一小口了。乖怪隆立个冬,这秧草不就是我们老家的野菜吗?我记得清炒和煮汤都很好吃的。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来看你,又看到好吃的,走不动了。 :)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秧草"? 没听说过,今天长见识了. 从像片上看很象我们这儿中国超市卖的"小豆苗",吃口蛮爽的.

凡是新鲜的蔬菜都很诱惑我,MM能在自家园里剪来即炒着吃,好生羡慕ing......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小老M:

明天你们那里放假吧? 今晚可以熬夜?

祝复活节快乐。

我要下了。 准备做晚饭。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海~~~你不说我还差一点忘记,还有豌豆苗,昨天就是去弄豌豆苗回来吃弄了半天就一小把,随后才想到再加一点秧草。。。跟你说今天想起来还流口水,就又去剪了几大把炒了一大盘呢,真的很好吃!

还想流口水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样子还不错啊。 有点像豆苗。

多吃点啊。

韭菜几乎全军覆没!真有你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过来给小姐姐揉揉PP~~~~~等你来欧洲,我给你炒秧草吃。属牛的肯定的喜欢这道菜~~~我深有体会滴说!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ercn的评论:
给闹儿上茶!
你说的那个地瓜叶怎么能跟我老家特产秧草比?
嘎嘎

人家这个现在是真正的名菜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Oh, 还以为我占 Sofa。。。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片片上的菜不认得耶。还有一种猪吃的菜叫地瓜叶的也正式在人们的饭桌上登场了。看来什么东西都不是绝对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