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逆反”正名

(2008-03-12 10:55:36) 下一个


 
  总听为人父母的“抱怨”自己的孩子到了“逆反”年纪,进入逆反时期。

  我也总是心底里不很舒服这样的言辞。

  鉴于自己“脸皮薄”不好意思当人家面反驳人家这个“言论”。怎么样的说,人家跟你“唠叨”也是苦于拿“逆反”的孩子没辙才“抱怨”,就当人家的孩子是“逆反”我就同情一下不予反驳或“说教”,不过心底里是有想法的。

  孩子长大了不是小时候那样的顺从父母了并会跟父母回嘴、辩驳了,理所当然一样,父母也就将孩子这样的行为归为“逆反”。这样的结论我是不敢苟同的。

  私下认为:这不过是你的孩子长大了有了胆了;学识多了有了思想了;见识多了有了自己的见解了。。。。而已!怎么能说这懂得跟父母、家长或导师们“回嘴”辩驳的孩子们是“逆反”呢?明明是人家有学问甚至学问超越了你父母了有资本跟你“对着干”了,你不服气了就给人家扣上“逆反”的大帽子,这只是平衡一下自己的“老子是家长作风”的心理罢了!

  如此,“以讹传讹”至今,将人家那么有思想的、有了反抗能力和精神的孩子说成“逆反”还说了好几辈子。

  我能理解这样的父母的心情,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顺服自己呢?起码好管教不烦心啊不是!不过我更加的理解这些慢慢长大了的孩子们心理,我们做父母的都有这样的慢慢长大的过程(时期),我们如果回忆一下自己这个时期的表现和思想就不难明白这些孩子的“逆反”不过是一句话就能说明白了的事情:孩子长大了,有了思想了,知道跟你“狡辩”不同的见解和观点了!

  有趣的是,细细观察一下发现,这样有着“逆反”情绪的孩子有一个“规律”:大地方的见识多的孩子们比小地方的见识少的孩子们“逆反”的多得多,时期也提前的多。

  哇哈哈!

  以后再见你的孩子“逆反”了,你就在心底里祝福自己一把:我的孩子长大了,有了思想了!

  如果这孩子“逆反”的厉害,你不妨悄悄地自豪一下:我家的孩子可是大地方来的有学问的见识多的啊!

  HOHOHO ~~~~


  

字字真言 篇篇原创 谢绝转载
万望配合 不胜感激   
                         飘一一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心境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家长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开始!

恰到好处的逆反心理与相应的言行,确实是表明小孩子们成长了,见多识广了并有了独立思考能力.

儿女不管多么小,也不论多么大,始终是独立的.家长只不过是给子女以生命,因爱而生养他们,因爱而尊重他们.在这样家庭里出来的小孩子一般都比较出色,也会更加懂得孝顺父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谢谢飞飞~~~~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谢谢稀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x的评论:
谢谢janex......这样的懂孩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维妮的评论:
谢谢姐姐的理解和表扬:)还有那个秘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谢谢珠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原来跟妹妹是一个组织啊:)))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见解是很独到,很有道理。:)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独到,支持
janex 回复 悄悄话 飘,完全同意你的观点,孩子有自己的思想了才开始反叛,做父母的要理解这是孩子走向独立的第一步,要引导,千万不要扼杀阿。
jk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长大了,有了思想了!顶飘好文!
维妮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整么你说的正就是我所想的呢?在我儿子长大的过程中,突然某一天,他不我云亦云了,我是感到兴奋的,我高兴儿子有自己的思想了,会考虑问题了,从此,我都很尊重他的意见,只要不是很离谱的,我都对他的意见同意。既使很离谱,他要坚持不听我的,我也很高兴的随他去,当他吃了苦头后,他会反思,多吃了几次苦头后,他就会意识到父母并不stupid,适当地听听父母的意见还是有益的。再以后他遇到问题时,他会乐意的跟我说,甚至要我帮助参谋。

ps 你要的东西明天将在你的qqh.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大顶特顶呀!和我的观点完全一致,握个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听你这样的一说,我又要找北去了:)

谢谢娓娓美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衣带渐紧终不悔的评论:
给姐姐上茶啊~~~~~~~~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飘一一的儿女们有个伟大的妈妈,他们幸福哟!!!
建议儿童心理学家来读飘~~的文章。家中少了多少对抗,多了无限和谐。
赞一个!
问好! :)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赶紧自己祝福一把,再自豪一下。顶飘妹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