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脉相承之血性(中)

(2007-09-16 13:17:31) 下一个


  

  话说每一个人都有个脾气叫“血性”的。

  切入正题之前,我先迫不及待的跟你们吹一下大牛(我属牛的,依此类推,我家大飘自然是大牛了对不?):大牛再有几天就要上大学了。这之前,其实在暑假之前就联系了暑期工和周末工,但是想到以后这么大的男孩子跟我一起回家的机会几乎没有了,加上家里的老人望眼欲穿叫我将孩子都带回家,我就跟人家商量是不是再跟我一起回老家看生病的外公和想他的外婆舅舅舅妈?三思后他说好。我就将他的暑期工推消了。等到暑假在国内回来,他就跟我现在一样的迫不及待的又去联系周末工;这样给他联系到一家餐馆周末10小时的钟点工。见工后很满意!昨天是第二次去了,大半夜回家除了又给我带回来一小把银子,还外加2大盒一盒足足有1公斤的炒饭和炒面。这可乐死了喜欢吃大锅炒饭炒面的飘们。尤其三飘,如果哪一天带他去吃餐馆,人家看中的首先是炒饭。还有二飘,去餐馆喜欢的就是个炒面,当然我也是阿!别说喜欢就看免费的我也没有不喜欢的道理!加上这样的一来,我这个大厨一整天都可以不烧米饭,这可是省工省时还省料的大好事情阿!更何况这是免费的阿!

  瞧瞧我这等小气鬼的样子,俗得很是不是?不过你要是知道这样的便宜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运气能拈到的就知道我为什么这样的乐不可支了。HOHOHO~~对了人家老板还跟跟大牛强调了一下说:“跟你妈妈说这个可不是客人吃了剩下给你们的,是今天大厨做多了的我特意给你带回家给你可爱的弟弟妹妹们的(老板见过大小飘们)!”感动得我赶紧跟大牛说:“下次去记得跟老板说谢谢!就说我们都很喜欢。”

  我上面要说的吹大牛可不是说拈到这样的“便宜”,而是想说那样的这个大牛将钱拿回家后,人家顺手就将银子放在桌子上,还不好意思放进自己的口袋(第一次的我给他存进了他银行的帐户了),我就跟他说,还是你自己拿着吧,省得我每周给零花钱了。人家听了说好,不过想一想后跟我说:“妈,我将整钱收起来,余下的5欧给妹妹运动去用吧!”

  大牛说的妹妹运动是这样的,二飘每周日会跟班上的朋友一起去运动中心参加半天的全面运动,除了不多的几十欧会员费和会员服装费外并没有额外的花费,但是每周中午就去了到晚上才回家,你总不能不给人家小钱买点吃喝是不是?所以,每次出门我都会给她一点小钱关照她小朋友们买什么吃的你也买一点,例如水、果、糖,如果不接送还要算上公车钱等;钱虽不多但也算是一笔花销。现在好了,大牛今天就跟我说了以后每周给妹妹5欧元零花!

  额滴娘,我算一算,就二飘那个不会也不敢花钱的胆小鬼,怎么也能余下个2块三块的阿,随即拍拍她的小脑袋说:“你可跟着哥哥大发了阿!”妹妹看着我和哥哥傻乎乎的笑着说:“等我去打工也给你们零花钱!”没昏死我!伤自尊阿!看到大牛听了瞥了一下嘴巴我也就跟着瞥了一下嘴,只是没有给人家看到而已。HOHOHO~~
  
  为此我问过大牛为什么想到给妹妹零花钱的事情,大牛说:暑假里哥哥给我100欧给妹妹100欧给弟弟5欧开学,我现在有钱了也应该给妹妹的。。。

  大牛说的哥哥,是我唯一的哥哥的孩子!也就是孩子们的舅舅的唯一的儿子,虽说大学毕业工作了,但是如果我每次回家不给他买礼品就会给他20、50欧或100欧让他自己买点东西。而这个孩子不知道像谁,家里算得有钱的大富人家,可就是不舍得花大人给他的这些零花钱,不是不肯要就是有一点也总是余在那边。这一次我们回家,他看弟弟(大牛)要上大学了,妹妹也初三了,都是花大钱的时候,首先帮我想到的就是他们开学买书的费用,这样他就将身边的以前我给他的合计205欧元统统拿出来给了弟弟,跟他说“你和妹妹一人100买书,算是我送给你们的开学礼物!扬扬小给他5欧买点吃喝。。。”等到孩子将这件事情讲给我听,我是流了眼泪的。孩子都懂事情了!我真的很安慰的说。

  
  大牛二牛吹完了,其实在心底里说不是吹着玩的,而是间接的跟你们说:从孩子们的言行中感受到的一点就是家传的根本“血性”!


  接下来我们还是转来说“血性”承传之妙处吧。

  这个血性道理上来说,大多是来自于父母的遗传。不过也有小部分积极分子后天调养的好,或失传了再不基因突变转换了(也说不定),总之脾气性格变得不像爹不像娘,却像极了隔壁的张木匠。那在我看来纯属意外,我们不谈也罢。

  还是侃自己,这样来得没有负担。

  简单的说,我的脾气像我妈妈,理智随和但大大咧咧!如处理突发事件,不会慌慌张张没有主见,但只要达到目的就会适可而止不予追究哪怕自己吃了亏。性格像我爸爸,耿直率真不好唠唠叨叨!例如。。。多了。

  爸爸妈妈都属于任劳任怨爱子女家人的典范!家里家外有个什么大事小事自己能承担或解决的绝对的不会推卸或“责任转让”!而值得自豪和骄傲的是,这一我自认为高尚的道德品德,给不折不扣的遗传于我!谢天谢地谢谢爸妈!没有让今天的自己在孩子们面前伤失作家长的风范!也没有让自己在朋友们面前伤失做人的信用!更没有让自己在别人家的土地上活的没有尊严!

  我总认为,万物尤其人生长在这个世界上的动力和吸引力都是来自于金钱!尽管很多的豪情人士不承认这一点。这不仅仅是承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而是面对的一个事(现)实。有谁能说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养家糊口的根本金钱去奔波的呢?

  话要说回来,如果一个人眼里心中所装载的都只一个金钱,将个金钱看的比自己的孩子父母亲人乃至自己的性命还重要,那么这个人终究不是一个善良之辈!

  我从来都说,一个人如果将金钱视如性命,甚至比自己的性命也重要,那么这个人的人性(人格)品德一定有很大的缺陷!

  说到这一点,我想起我的祖辈、父母面对金钱的所抱有的人生态度和面对金钱对孩子家人所抱有的热情。

  在此再简单说说我的父母怎么的面对金钱关怀或处理家务人情,我又怎么从中感受领悟人世风情的。

  直白通俗的说:我的父母将每一个月哪怕在那穷困的年月,所拿回家的工资,不是交给“家长(过去的老家是大家庭,没有分家之前,我们一大家子生活在一起有老太太当家的)”,就是随手放在二截厨中间的那个不是左边就是右边的抽屉里。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抽屉是我们家任何人都能打开的,哪怕保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呀,说的真好。俺们这大牛不仅是有血性,更是有人情味。多好的孩子。就是娘好好一窝。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这年头。

看来你还是教育有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晕~~给你这样的一说我还真的眼热热的了。。。

谢谢宝姐姐的理解和表扬!
我在修改呢:)))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飘飘,看了你的文章,偶真是很感动。
你真格的的是一个绝好的妈妈,因为三个飘飘们被你培养得这么懂事。我本来以为,我们的下一代,比我们这一代的要自私。但你的几个孩子,却跟上一代没有两样。这都是你的教育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