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图文:东坡雪菜焖豆腐

(2007-06-20 12:34:31) 下一个

 
  你们知道“屈原粽子”“东坡肉”这我信!可说“东坡雪菜焖豆腐”也知道那就是吹大牛了。

  估计你们看久了我的“私家厨房”后,现在一看到菜名有东坡打头的就知道怎么回事情了。

  实在不是我成心要做名菜随之成名,而是我那胎里带来的毛病:很容易就做成名菜!还很很容易就成名人阿!HOHOHO~~

  其实吧,不瞒你们老少爷们姐们,这道小吃在这之前根本就没啥名气,难怪你们不知道了。不过这之后有没有名气可就不是你们能把握的也不是我能说了算的阿!没听说人一走运哪怕闭着眼睛也能踢到金砖么?!

  这道小吃怎么成名为“东坡雪菜焖豆腐”的呢?实话实说了吧:真的没啥复杂的!再说哪怕再复杂,只要到我手上就变得很简单阿!谁叫我天生就是“大厨”的料呢?!

  言归正转

  大前天逛到村里“大碗”一代姐家,看到她做得“雪菜卤豆腐”立马想到我们老家那嘎达有一道差不多这样的名吃“臭豆腐”,害我流了一地的口水!想着看着吃不着你说急死人不?随即在姐姐家饭厅里留下“足迹”:我明天就依葫芦画瓢!

  一姐家的那葫芦虽好看阿,可不是那么好画的,到我手中,那葫芦就变成“雪菜焖豆腐”了。因为不敢在村里的大碗面前摆小碟说“瓢出于葫芦胜于葫芦”,可又不死心放弃这出名的机会,我就只能委屈自己当“东坡”了!木法子哦。咔咔咔咔~~

  

    下图为成品
    

 

     制作过程1:将滑嫩或老豆腐放入热油锅中2面煎黄备用。
     

  

  下图是煎好了的备用豆腐 其实这样子油煎(好了的)豆腐是可以当餐前开胃点心或餐后休闲点心再或作“酒伴”(下酒的小吃)的。这也是我以前一不留神做成的很受欢迎的小吃。制作窍门:新鲜的豆腐时间长了就有酸味,扔了可惜吃又不能吃主要没有谁想吃哪怕我这个“收购站”,随后想到老家小吃臭豆腐就大约是有这样的“臭酸臭酸”的豆腐做成的,就也试着将这样的酸豆腐放在油锅里油煎,同时在一面少许的撒上一点盐巴,哪知道一下子就成了抢手货!那脆脆的咸咸的香香的豆腐块哪里还有半点的臭味?真是“生臭熟香”的典范阿!你们也试试看?说实话豆腐不臭不酸做成的味道比这个差远了。

        
    
    

 制作过程2:将锅内放适量的冷油,将袋装的雪菜和少许的蒜泥以及干红辣椒粉下油锅煎炸翻炒片刻,放入适量的清水少量的盐巴口淡的可不放盐巴,烧开加入备用豆腐烧滚后转小火焖煮即可。时间长短不限。如果手头有豆芽的放一点豆牙那就是正宗的我老家的“水煮香辣老豆腐”了。

  后记:今天做好了就给自己先来一碗慰劳一下!满以为孩子们不喜欢,谁知道女儿撇着嘴巴吃了一点点后小燕经立马放光芒:妈妈给我也来一碗!你问最后?没有最后了。都吃完了!

  
  再来一张成品?还是不要了吧!贴几张今天的晚餐主打好不好?先来一张在酸菜姐姐(翠花姐)家顺来的方子做成的肉丝焖豆角:
    
  

  
    还有三个菜:一个鸡蛋炒韭菜,以前贴过了就不再贴了;一个小肉元菠菜汤;另一个就是“溜牛柳”也不贴了,没有好看的盆子装不好意思拿出来见人:))再说了阿,我闺女吃过一调羹后说:妈妈,这个肉我嚼不动!

  
  下图餐后疏果:大红的西瓜高高“剐”!这贼大贼甜的来自于(估计是)土耳其的西瓜最小的大约也有5公斤左右。这一只8公斤!前天买到一只没有子的但不很甜有4公斤,后来就买这个有子的但很甜又很大的西瓜。比无子的贵一倍,一欧不到一点99分欧一公斤。很便宜了,要是在当地超市最起码也要2欧左右一公斤,这个是在土耳其商店里买的。实话说在这里要是说“吃得起”西瓜,还真的只有去土耳其商店,要不还真的是吃不起呢!孩子们考试了天又出奇的热,兄姐弟妹三人都喜欢吃西瓜,我就大约一天隔一天买一个。怎么样我也不能在吃喝上克扣孩子们是不是? 
  

  PS:我们家的大小爷们老少姐们就没有一个真正的会吃那个一片一片的西瓜。我家孩子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在外婆家抱着西瓜这样的挖着吃,也从来都是一人一半的捧着不会啃的是挖着吃的。不是骗你们!如果叫我们娘4个吃一片片的西瓜,估计你要给我们准备围兜,要不然一准的大眼瞪小眼。


  吃完了大西瓜那一大堆的西瓜皮怎么处理呢?西瓜皮的营养价值谁都明白,大多因为怕麻烦就扔掉了。其实你可以这样处理的:作成咸萝卜一样的咸西瓜皮干酱油泡西瓜皮西瓜皮炖骨头汤鸡蛋炒西瓜皮等!
     

  
  

“配方”

  咸西瓜皮干:
将西瓜外皮刨掉内囊削掉(我是给我们家大小鸡们吃的)再切成薄条,用盐码上过夜,隔天有太阳就放在太阳下晒干,没有就用烤箱100度(摄氏)烤干,然后拌入5香粉红辣椒干再放入瓦罐玻璃罐陶瓷罐等容器内置于阴凉干燥处早饭吃稀饭或泡饭时随吃随取,此乃有一张中国胃的中国人民的下早饭的最佳伴侣。

  酱油泡西瓜皮:前期处理同上。将晒干后的西瓜皮放在玻璃容器里倒进生抽,已漫过实物高处即可,再放入少许砂糖5香粉,最后加入大约2公分高的小磨麻油(隔绝空气生香作用)腌制一周左右即可食用。不讲究的加入好调味料后即可食用。也是早餐最好的伴侣!注:放置时间越久越好吃!喜欢吃酸的朋友也可以加入香醋多放一点砂糖,味道真得好极了!

  强力推荐:鸡蛋炒西瓜皮!这是我最爱吃的。制作很简单,就是将西瓜皮切成薄片用盐码上隔夜或2小时候沥干水分放入炒过鸡蛋的油锅内炒熟放入炒鸡蛋拌上加入少少砂糖味精香葱就OK了!不能马虎的那个味道就是一定要有炒鸡蛋。这个道菜可以下酒下饭。。。



  余下的什么汤阿水阿的就不写了吧,免得我写的手酸脖子“短”你们还很拽的说不耐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别的都好,这西瓜皮么多麻烦阿,小西瓜我是连皮代肉不吐籽,专利不?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这闷豆角的豆角怎么是扁的呢? 奇怪ING..
师姐的豆腐很好吃试过了..又简单又没啥油腻..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飘,你天天做好吃的馋我们,希望俺什么时候也能近朱者赤。:)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其实我在家经常做雪菜豆腐汤的,很简单味道又很鲜。豆腐也不用油炸,直接与雪菜一起慢火煮就行了。一不小心,这道我家的名菜成了你家的了,郁闷ing~~~
秋谷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流口水了!好吃的东西,不知何时能够品尝?人间美食多多少,真正享用有几人?但读此文阅此图就可以"望文(图)止馋",不,越望越馋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 你真能干。不得不佩服。。
咸西瓜皮干; 酱油泡西瓜;皮鸡蛋炒西瓜皮 -- 我的飘MM, 这在上海,也不常见了。。

看来,你要出书了。-- 计划以下吧。。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不错!辛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