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什么是真正的善良

(2007-06-17 12:22:10) 下一个


  
    
  “善良”还有真的假的么?有!

  我这里强调的“真正的善良”,特指骨子里的东西。

  说这样的问题,估计有很多的人在心中暗暗地骂我不识书!因为哪怕读了那么一点书,或哪怕懂得那么一点道理,再或家教有那么一点点好的人,都不会不知道什么叫善良的。可问题在,我活到40多岁的一小把年纪,见过的人形形色色千千万万,经过长久的观察发现所谓的“善良”不应该是在很多的人身上表现出来的、通常认识的那种。。。

  再三思量后我总结为:“善良”(的人)不是通常所指“心肠好”或温雅、随和、通达、宽容、软弱等等,而是指“爱憎分明”!

  先就侃这一句吧!
仅供大家参考。


  由此说开去。。。

  以前我总是喜欢说“我很善良!”现在其实很怕说。因为一说自己善良,马上就跟自己与那些个虚伪善良的东西们“并驾齐驱”或相提并论而被羞辱了一回一样!

  一个知心姐妹跟我说起她的不幸婚姻,我总是跟着她一起满怀着无奈和辛酸乃至气愤

  记得她跟我说“故事”中,我最不忍心直视的有这样的一回(章):

  刚刚跟那个谁谁谁谈对象的时候,他家的爸妈和家人给我们介绍的这个男人第一大优点就是很善良!最最的善良表现在:看电影看到人受苦或什么人就义再或看到可怜的人时候都会流泪的阿。。。

  当时还以为自己命好,真的找到了一个很善良的男人当作一生的靠山。谁知道,这样的“善良”只是他家人从小称呼他到大的“娘娘腔”而已!只是没有谁认识到这一点。其实以现在人的眼光和思维,这样的处处娘娘腔的表现已经是轻微的“变态”。家里人满心得意的甚至里外叫他娘娘腔,总以为这样的表现是疲弱的男人的可爱而不去校正他作为一个男人不应该拥有的过多了的这样的“女人气”。

  让人尤其觉得变态的是,现在人对女人美容习以为常的小动作“拉双眼皮”,早在20年前,这个女人气过盛了的小眼睛男人就很赶时髦的没有拉下!背着家人和新婚的老婆跟眼科医生策划预约这一鸣惊人的手术(计划)。

  这里抱歉一下,不知道有没有看到这段想呕的,如果有原本不是我的错!我错就错在学说了一回!下回不敢说了。其实本人不是针对这个男人的小眼睛或拉双眼皮小鸡肚肠的得瑟什么,只是想表明心中对这样的人尤其一个男人这样性格变态作恶的感觉而举一特别的有点说服力的例子而已!再有申明一下下:我不反对女人做这个手术哦。真的哦!女人的眼睛如果不是大大的要我说其实也很美,以我个人观点女人细巧一点尤其眼睛其实更加显得精灵可爱!大眼睛只是显得水灵罢了。但喜欢大眼睛的美女去作双眼皮手术的话,我一定会反对完了再支持!毕竟女人的爱美心情跟大男人不一样是不是?打住,废话多了一点。

  这个男人最大的特色就是喜欢人前人后在所谓的朋友们的面前不厌其烦的唧唧歪歪任由他调过味的家长里短。最可笑的是一旦说道兴头上,连家中父母姐妹也都不会放过;述说自己的神马的“革命史”时,也会莫名其妙的流他妈的猫尿!尤其让人无奈和气愤的是,也还是这个所谓的男人,在对待家中弱小老婆孩子时不时就来一回的那付扭曲了的恶狠狠的拳打脚踢的变态嘴脸的时候,你是怎么也找不到什么哪怕一点点平常在外伪装的极其“认真”的那个“善良”。要知道这个男人在外面可是处处显得有一副善良的“好心肠”。

  还是不说这个姐妹的故事了吧!真的写写也不顺气憋屈恶心的慌。还是打住。要是谁还想看这个故事的,跟我说一下以后我想办法继续,谁叫我脾气好呢。。。HOHOHO~~~

  如果善良被这样的人领用、挂钩了,那我还是不要这个善良了吧!

  所以我说,善良真的有真假的。当然我说的这个姐妹的故事中的这个“男人”的伪善良毕竟是少数的,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伪男人”!伪男人不配伪善良好像没那个道理是吧?

  你们看了今天我这段随意侃,千万不要以为我是发什么牢骚或神经,我只是发发心中的恶气!牢骚目前对我来说真的是太温柔了,哪有情绪再来发?至于神经目前即使有那贼心我也没有那个贼胆生阿不是?!身后一推孩子呢不是。有的不过是心中憋着一股恶气!这人一旦有了恶气还憋屈着,其言或书写的文字对我这样的“爱憎分明”的人来说一定的是不善!如此而已。

  毛主席教导我们的那句经典名言“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是不对的

  看出不对的名堂来了么?看不出阿?看不出我就来补充教导你们一下,对待欺负或侮辱你的人,你的表现应该这样:“人不我,我不人!人若我,我必人!!”

  毛主席他老人家说的那几个“犯”是并列的,体育标准一比一而已,充其量那叫和倒!这在我这个军人的后代看来没有反抗的泠然和大义!而我那句教导的深刻含义在于:你打翻我在地,我只要爬起来了,就一定的会将你也打翻在地而且还要踏上一只脚!!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反抗。我这绝对的是二比一,这才能叫取胜阿!

  人是要有爱憎分明的思想的。如果你面对一个对子女穷凶极恶、对父母没有孝心、对朋友没有道义、对他人没有信义的东西,你还去温良恭谦让,那么你就不是“好人”!你也不配用善良这两个神圣的文字!

  如此。。。不好意思拉,你们会说我今天的文字显得“刻薄”。而在我看来正相反:这是爱憎分明,这是真正的善良!或者说:“这是建立在爱憎分明之上的善良(才是真正的善良)!”。

  尽管“刻薄”不得人心,但是,如果以后我自己一定要表示我的骨子里的善良的话,那我将会继续的一如既往的刻薄下去。只是,在一定要说自己很善良的话,那我就改用“我是好人”。因为好人肯定是那种真正的在骨子里的好!善良也是真正的那种骨子里的善良!

  说到此,尽管言不达意,可我真的尽力了。

  请大家包涵我文字的苍白和贫乏!我是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踢一脚 回复 悄悄话 “善良”是指“爱憎分明”!
血泪之言.
强顶!!
laokafei333 回复 悄悄话 大夏天的,我们一定要好好扇凉喽~~~
豆_豆 回复 悄悄话 啥4怎赠地善良阿?毛主席说了:飘姐姐奏四!咔咔咔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嗯,这个题目很难答,善良可以是真诚的,也可以是虚伪的,不过我绝对欣赏爱憎分明的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我已经很快乐了:)))真的。
谢谢姐姐的关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枫霜的评论:
我们都喜欢善良的人!这一点很肯定也很明确。

我的文章里说的爱憎分明,你千万不要理解为“不善良”。那是我强调的“真正的善良”!为此,我将文章倒数第4段稍微添加了几个字给修改了一下变为“这是爱憎分明,这是真正的善良!或者说:“这是建立在爱憎分明之上的善良(才是真正的善良)!”。。。希望你能理解:)

还有“爱憎分明”应该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或评价!而应该包含一个人的性格、情操和思想!

我认为这性格、情操和思想很重要!你说的别人的评价,那是不能由此鉴定这个人的真正的思想性格或情操的,也就是我们说的很多的人很善于将自己伪装成“好人”善良之辈等等。。。

再有“善良”不是设身处地和善解人意的思维方式。而是(综合性质的)指性情和品行!

谢谢你的留言
希望你能理解我的文字!

祝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poose的评论:
首先说出或点明错误,然后尽量的包容。。。如果是我的话我能这样去做。事实我就是这样面对老人家们的所谓的“犯下的错误”:))


papoose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想不清的:面对父母的错,是说出来爱憎分明呢,还是包含以示孝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快乐飘M!

枫霜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喜欢善良的人。
善良是设身处地和善解人意的思维方式;爱憎分明是一种评价的真实态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兰的评论:
估计是磕破了什么地方。。。

不会是嘴巴吧?


我的眼睛以前给篮球打破过
流了很多的血
还缝过急诊
家中人都担心会破相
谁知道好了一点也看不出
跟原来的没有什么不同
只是仔细的看看会有一点点的痕迹。。。


我是好人阿!
要不还不落得做尼姑。。。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偶可是飘姐的超级粉丝啊..呵呵..
偶善良还要加诚实..偶坦白从宽..偶的脸上有动过一点点小刀刀..至于啥地方你们去猜吧..哈哈哈..不过不是做双眼皮噢..一点小提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小米说:“昨天下午跟酷司令见面了,对她二个字: 美和酷..”我说我们村里的官民们怎么都有钱腐败呢,原来你这个会计跟我一样的不识数。。。HOHOHO~~记得偷窥几张照片。。。

美媚:谁老糊涂了你也不能!你还不到糊涂的时候,所以我从来不担心你看不懂或不懂我!

书记:谢谢你有坚强的神经支撑着你给我送来鼓励,这样的人事情你看了竟然不作呕,不服也不行!哈哈。。。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我以后会写的。只要你有耐心等:)

小猪:其实老好人还是好人!起码他的良心不会遭受自己或他人的谴责!那个伪善良则是害人的东西!拥有伪善良的人总以为别人是他手中玩耍的猴子,不厌其烦地耍弄自己的良心和耍弄别人善良。。。我鄙视这样的小人!

甜所长:这个问题我就三言2语的肯定是不能全面而让你失望!人无完人,何况是我的随意侃。。。我就是希望看得懂的人看了有点触动,良心能遭到自己的谴责那就好了,我知道这不过是妄想!

菊花姐姐:谢谢姐姐大老远的跑来看了还留言这么多。。。姐姐的观点跟我有点一样,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是真诚相待(相对)“问心无愧”!其他的好说:))刚刚在姐姐那边猛看了一阵好诗好文。。。过了一把瘾。

西姐:偷偷去你那边想顺点吃的喝的,不想给踢出来了。。。跑了好几家呢,就你小气不让我进门。。。

随姐姐:节日快乐!刚刚给姐姐送去请安了!查收:))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露西 回复 悄悄话 额也是好人!!额真的也很善良!但额打过架:小时候因为额老妹被比她大好几岁的人欺负了,额就团结了额的同伙狠狠地教训了那个比额大、比额高、比额壮的家伙,从此以后她再也不敢欺负额老妹了!!----这是额长这么大唯一的一次打架!额严重赞同“人若犯额,额必犯人”!最恨的就是那些欺负弱小无助的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飘MM脑子勤手也勤,佩服一下,再抱一抱:))

偶觉得哈~~~所谓‘善良’,也是一种感觉,一种‘美’的感觉。不过这是种对别人的感觉~~~自己只能,呃,我们常说的,就是‘凭良心做事’。

当你把自己的心捧给别人时,偶觉得光有‘真’是不够的~~~‘真’的可不一定都是‘美’的呀对吧?还得加上‘诚’~~~在真诚的心驱使下做出来的事,应该会更多地给人‘善良’的感觉吧?

顺问楼下的好人们好!严重羡慕一下米兰!

*_*
Sweetlife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些道理!

这是个大的题目, 是要思考一下!

"爱憎分明,才是真正的善良" 不全面!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欣赏"老好人",敢爱敢恨才是真。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写巴秘书把心中的东西写出来或许可以减减压压啊你说要是从圣经的角度来说人生下来就有罪喔这就是原罪喔可是慢慢的随这人长大这每个人的罪好像就不一样了有的就是罪孽越来越深重了有的是罪越来越轻了秘书你今天说的事情俺能理解你就接着把你心中的想说的都说出来巴俺们就做你最忠实的听众不管怎么说啊俺们还是希望你快乐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爱憎分明,才是真正的善良

原本以为,我老糊涂了。 庆幸 还没有。。 还能看懂你的论文。。

非常同意。。 爱憎 不分明 得人,是无法谈 善良的。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偶很善良..偶很很善良..偶很很很善良..哈哈哈..
昨天下午跟酷司令见面了,对她二个字: 美和酷..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昏死
刚刚写了开头因为气不顺就去打牌了
谁知道打牌也不顺就又跑回来
一看不的了
你们都等着阿?
还是继续了


不过继续了
因为气不顺写的很不温柔
大家包涵
我去猪了
有留言,请不客气的放在楼上,我收藏!有砖头,请放在楼下墙角明天我来扔出去。。。HOHOHO~~~
ice3 回复 悄悄话 等.......
papoose 回复 悄悄话 静等。。。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飘, 刚回来。。

你是越侃越神了。我是越看越糊度了。就坐在这里。。 静候下文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