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永远是自家的好

(2007-06-08 14:38:26) 下一个

对这篇小文是给朋友“美媚”做得回复!一看而过一笑不很经意,再看,妈阿很有一点噱头!决定拿回来略作修改挂着“孤芳自赏”一下下。


  孩子的教育,以我之见:

第一,别管得太紧
第二,见缝插针的诱惑他读写而不是强制,尤其强制他写中文或他不愿意写的东西。
第三,最重要的:千万不要人云亦云!看人家儿子学画画我们也去学,看人家儿子学钢琴我们也去学,看人家儿子学。。。。我们也要学等等,这绝对的是致命的“(父母)教育缺陷症”!


对本质聪明善良的孩子,尤其有具有自信的孩子,你不能强迫他干什么。。。

孩子如果特有自信,很会说道,做父母的你如果觉得他过分了(如不听话什么的)现在就得引导,而不是老话说说的“大了就直到好坏了,就好了”。。。

不是这样的!

孩子的性情绝对的是从小就要培养的!现在好好跟他说你的心情、思想,也就是我们说的“言传身教”。形式变化着可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购物的时候慢慢的引导“诱惑”或慢慢的逐步的“强制”。。。我都是这样:))))


对孩子的身心教育
还有就是
放手教育
换句话说
他感兴趣的东西让他学
不感兴趣不勉强
绝对的尊重他的自愿
千万不要有什么:长大了懂事了会恨我们父母从小没有勉强他学习什么的想法。

我的三个孩子
从来不勉强他们学什么
之前(小时候)有原因的没有学,现在大一点了我也不限制不约束,可他们也还是没有学什么。
他们没有学钢琴
因为他们不喜欢
他们没有学画画
因为他们不喜欢
他们没有学跳舞
因为他们不喜欢
他们甚至没有正规的去学中文
因为他们。。。


跟我单独生活算来已经好几年
我也慢慢的问他们喜欢学什么妈妈都会带他们去哪怕花再多的钱例如跳舞钢琴乐器什么的
可他们不感兴趣
那么我也就作罢了
(其实很遗憾,小时候老大老二都有学跳舞钢琴乐器什么的兴趣,可都给。。扼杀了!)


为什么我们做父母的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出人头地呢?
平平常常普普通通的不好么?
一定要将自己的心愿、希望甚至奇迹
依附于孩子们
在孩子们身上体现出现么?
是不是太自私了?
我们做父母的应该反省!

我们应该明白:
孩子跟大人一样有自己的思维
有自己的思想
有自己的尊严
也还有跟我们一样喜欢的自由、自主、“自爱”。。。等等
所以
你只要想通了:孩子的健康第一重要快乐并列第一重要学什么才是第二第三甚至没有排序
就不会为孩子过于伤神了


不要将人家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比
更不要将自己的孩子去跟人家的孩子比

我从来都明白:自己的孩子永远是自己的!别人家的再好也是人家的。

这样会活的轻松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姐妹, 好敬佩你!一个好母亲.你们的小孩很幸福!
蓓0217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健康第一重要快乐并列--很赞同飘姐的,没有健康说什么都没用啊。
ice3 回复 悄悄话 有榜样可学料~~
aircraft 回复 悄悄话 嗯,非常有道理,我觉得人生就是应该活得轻松快乐。:)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瘌痢头儿子自己好..哈哈..孩子当然是自己好啦..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至理名言!中国的家长有意无意中总是希望在孩子身上实现自己的梦想或至少希望孩子能和自己一样有出息。拿着孩子比,更有家长因为孩子而疏远了朋友。何苦呢?上什么学,拿什么学位真有那么重要吗?如果孩子生活不愉快,就是他们拿了诺贝尔奖,做父母的又能放心吗?至于学习,我相信差不到哪里去。不是有“循循善诱”之说吗?我是没出息的,总觉得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俺提个反面意见啊只要是孩子俺都感觉很可爱的都停好看看俺要不怎么是书记那思想觉悟就是比你们高你们不要老想这自家的自留地听见没有啊村民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仅适合在国外的孩子
国内的

别提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漂: 告书你,真的是, 孩子自己的好。 我儿子怎莫看,怎磨好。 没得说的。真的。

基因遗传。。 哈哈。。 不是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宝宝,没啥,我的文字大多是忽又,严肃的很好调戏的也好,希望以快乐开心为主:)再说了哪怕在严肃看到你这样的光皮黑老大的墨样,我们也严肃不起来:)))

美媚,你家小帅那么的行,你担心什么?再说了是男孩子,还有阿,小帅成绩那么好更别担心了。。。其实我家的孩子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心地善良性格厚道,这对我来说比学习成绩好更好。。。你说呢?

一姐,看到你了:))))你说的是,自家的孩子看着就是舒坦。。。

脚瘦,不是我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就这孩子的问题吧,他们哪怕再不好,也是自己家的。。。木法说不好不是:)))

。。。。。。。

不忽又了
猪去了
很晚了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俺家小丫就没有学什麽钢琴啊跳舞啊啥的直到有一天她自己回家说要学一点音乐方面的东西(这个她象俺唱歌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呵呵)俺征求一下他爹的意见决定让她学长笛现在也能吹出调了哈哈哈乐得俺每天都让她给俺吹一段俺听着倒是不跑调...关键是她快乐!

是啊孩子是俺自家的好-这个是永远不变的真理谢谢飘秘书说出了俺们的心里话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熊抱一个!完全同意,自己的孩子永远是自己的!别人家的再好也是人家的。哈哈~~~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一直在考录这句话:

对本质聪明善良的孩子,尤其有具有自信的孩子,你不能强迫他干什么。。。

我在琢磨 。。。 因给有舍末更好的办法。。。 让他稍微方一点点时间学习。。 。

谢谢你了。。 我的智慧女神!!

周末愉快。。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啦,是“有所启发”。正经的时候,不想做白字先生哦.....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飘飘,对你的“孩子的健康第一重要快乐并列第一重要学什么才是第二第三甚至没有排序”,真不仅要鼓手掌,还要鼓脚掌叫好!希望家中有幼儿的家长,看到后又所启发!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先坐上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