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在的家庭主妇

(2007-01-07 10:04:36) 下一个


  因该是“小馄饨”那样的。

  小馄饨跟我说:你怎么胳臂肘子朝外拐帮我老公说话阿?我一头雾水赶紧打开记忆的大门,紧急搜索“此话怎讲?”的来龙去脉。好的是小馄饨比较聪明,知道女人容易犯糊涂不一定都像她一样的机灵,所以在留言时“故意”露出一截狐狸的尾巴“我在家还没有做过龙吓”,哈,谁叫我聪明呢,一经提示又赶紧的去看看自家文章里有无什么信息可提供给我查找“此话怎讲”,未果。因为没有几篇值得一看的文章,留言也就因为没有多少看客而寥寥,翻来翻去,当然是没有信息提供给我明白“此话怎讲”。随之转身翻过墙头直奔小馄饨大本营继续搜查。

  来了,结果来了,原来前几天在看了小馄饨写的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2&postID=33828&page=1#mark的文章《我们家圣诞节日吃什么》后在她档案里留言时胳臂肘子一不留神的外拐了一下“同情”过一把馄饨先生。

  我为什么说“自在的家庭主妇应该是小馄饨这样的人呢”?

  其实小馄饨不是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而是个很了不起、有很好的学问、很好的事业的“职业女性”。但我们国人习惯将结了婚的有了孩子的女人叫做“家庭妇女”,那么我也就跟俗委屈小馄饨一下了。

  这个“小馄饨”很了不起的地方在我看来不是那高高的学位、深深的学问,或美美的职业(位),而是“从不按部就班”的主妇“生涯”。

  看她写的几篇有关于家庭成员在家吃喝(我强调在家的吃喝)的文章,如《我们家圣诞节吃什么 (图)》、《我们家是这样请客吃饭的  》等等,你就能发现小馄饨的不同于一般女人的特别之处,我则佩服得紧称之为“了不起”。

  值得我感慨一下的是,从她点点滴滴的文字书写和记录中我能看出她的“特别”尤其表现在生活中的“特别”其实很简单,按照我的思维和理解总结一下就是:不做作的自在与随意。

  以前我很满意自己家务方面的“能干”和为人处世结朋交友的随意以及那份平淡,以致走出国门十多年,无论自己家里家外多少的活要干,但都能自觉自愿的完成或扮演着被“圈在屋前屋后家长里短着的家庭主妇的角色”,并无过多怨言或不满(这二点仅仅就自身感觉不代表他人)。甚至心甘情愿地去作一个完全失去自我地地道道的“家庭妇女”(那样的生活着),忽略了自己也是一个有自我有尊严的女人角色。现在再看看小馄饨,我才知道,她那样的情、形,才真正称得上叫生活!那才叫女人!那才叫妻子!

  看着同样了不起、同样事业型的馄饨先生在厨房间那巧妇样的忙碌状,我想的是:这才是真正具有平等意义的夫妻!

  日常生活中,做妻子,下厨房,请客,过节,家人生日。。。。等等,我从来都是要去精心安排“严阵以待”的,那怕请一个孩子们的小朋友来家作客。因为一旦做得不好,总会有人严加指责,同时自己心里也觉得过意不去。可是,看到小馄饨在馄饨先生的面前面对客人、节日的那份自在和坦然,我感动的不得了:这才是真正的不失自我、享了福的家庭妇女阿!

  有人估计会说,因为小馄饨有学问,因为小馄饨有工作能赚钱,因为小馄饨怎么怎么,所以小馄饨有资本享受这样的“自在”!其实,这些“因为”又真正的能说明什么呢?认识的周边人事中,你看到的有工作学问多的但在家里家外(同事、夫妻)得不到公平与平等相对的女人少吗?为了“面子”里外都讨个好而拼死拼活干着没有必要的或本应该不是一个人干的活计的女人少吗?

  如此等等,我这被“家规”、面子、性情束缚而丢失自我已久的女人再看“小馄饨”博文,在感慨的同时更感动着她那份女人应该拥有的自在和幸福!


  一一感慨
  2007.01.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自爱...自重...自尊...对自己好点吧...^.^...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有空看看小馄饨学学小馄饨!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对自我角色的认同,体现了一个人的自信和学识。一份内心的平实,一份内心的充实。你的文章表现你能从平凡中见不平凡。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征得小馄饨同意就这样的写小馄饨不知道她会不会不高兴呢~~
无论怎样先抱歉一下!
如果妹妹不高兴,我就修改一下换个大馄饨写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