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公的“百宝箱”

(2007-01-06 08:09:19) 下一个


  已经过世近三十年的外公,是位还算蛮大的绸布庄的掌柜的。我记忆里的外公身材高高大大、常年穿着蓝灰长袍大褂、黑色的原口布底鞋、微笑始终挂在脸上、极其祥和的老人。一家大小的生计虽然全部由外公一人维持,但店里常年生意不错,加上有勤劳的外婆理家,倒也过得轻轻松松、和和美美。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一个不很特别的夜晚,我被妈妈的抽泣与奶奶的叹息声惊醒。当时不知道妈妈为什么要哭泣,也不知道半夜里奶奶为何要帮妈妈整理铺盖、衣物、及日常用品。后来才听奶奶说:妈妈不作干部,要去别的地方“上班”了。我当时没有多想别的,只是关心:妈妈还能天天回来看我与哥哥么?记得奶奶红着眼睛半天才轻轻的对我说:从此你与哥哥就靠奶奶了,妈妈要去很远的地方上班,你与哥哥也不能常常的见妈妈了..........

  后来慢慢的才知道,因为有那个“蛮大的绸布庄”的牵连,生性忠厚老实、知书达理、胆小怕事、见到蚂蚁也绕道的外公,竟然被打成“反革命” 。说来外公有八个子女,就妈妈一个是从政的,所以在文革期间,妈妈因外公的“反革命分子” 的身份(好好的一个作绸布买卖的,咋就成了反革命?),受到影响最大,成了“反革命子女”,因此好好的干部作不成,被下放在我老家的邻村“劳动改造” 。我与大我三岁的哥哥,也随之回到老家与奶奶一起生活。在那个时期外公受到很大的刺激,精神也随之错乱时常不清,总觉得妈妈是受他的连累,使我们这些他最爱的孩子们跟着受苦。所以,会常常的走好远的乡间小道来奶奶家,看看在奶奶家的哥哥与我。我与哥哥也特别的盼望外公能常常的来看我们,因为外公来肯定的会给我与哥哥带些那个时候很少见的,一分钱买一粒的硬块水果糖或雪白香甜的云片糕、香脆的桃酥、京果等等在那个时候、尤其在乡下十分稀罕的点心。甚至还会带来一只自己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逮住的小麻雀、小知了、小蟋蟀什么的给我和哥哥作伴玩耍。

  如果外公精神清醒些,他会带我与哥哥到处走走看看。在那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外公会领我与哥哥去田野的小道上,一边看蚂蚁搬家、听小鸟歌唱、观花枝招展,时不时的会随景吟诗赋词,也不管我与哥哥懂不懂。夏天里,会陪我们去河边捞鱼摸虾、捉螃蟹,甚至站在水里帮我与哥哥翻菱角,边翻边吃别提多开心。秋天里,外公会带来自己种的或买的瓜果豆角及路边摘来的花枝树叶自己精心编织的、很漂亮很形象的小玩意,如小花篮、小飞鸟等。冬天里,外公很少来看我们,舅舅姨妈们怕外公路上出事,尽量的看住不让他独自出门。

  在一个下着雨的大冷天里, 一身泥水、手里紧紧的捧着一只破旧的小铁箱子的外公,被邻居搀扶着走进家门。邻居告诉奶奶,外公是滑跌倒在路边小河里,被他们发现拉上来的。奶奶听了眼泪当时就流了下来。直到奶奶帮外公洗刷干净,捧来热汤水给外公,叫外公放下箱子吃饭喝汤;可外公就是不肯放下手里的箱子,嘴里还直唠叨:这个箱子里面的东西都是好宝贝,是给庆儿与平儿(哥哥叫平)特意留下的、今天特意给他们送来的!任奶奶怎么的说,外公还是不肯放下手中的箱子。奶奶见这样的情景,就赶快叫来我与哥哥。外公此时才松手将我与哥哥楼过去,面露笑容、慢慢打开箱子..........对我与哥哥一件件地数说着箱子里的宝贝:这个(生了锈的)铁钉,是外公特地给平儿捡来的,平儿要藏这好了,这是“剑”,保护好妹妹与自己,用它对付欺负你们的坏蛋!这个漂亮的小木梳(其实破旧且脏),是给庆儿梳漂亮的小辫子用的!那个小螺丝壳,是给平儿当号角的,有人欺负你与妹妹,你使劲的吹,外公听到就来帮你打仗啦!那个小钱(铜板,是满满箱子里最“值钱”的东西了),是给庆儿作键子踢的,你要踢得最好阿,别输给小朋友哦!还有这个是给......还有那个是给......

  奶奶在一边看着我与哥哥翻看着、兴奋着闹着抢着那满满一箱子的“宝贝”,听着外公神志不清的唠唠叨,一边不停的抹着眼泪..........



  一一修贴
  2007.0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千言万语,只能汇为一个字“爱”!
jk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你也有幸见识那个不堪的年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