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爸的肩膀(图片)

(2007-01-17 01:58:53) 下一个


                   我的父亲

                        文/一一
  


  四十年前,英俊潇洒,琴棋书画皆一流的爸爸就已经是一位空军军官。每年与爸爸的团聚,基本上都是妈妈带我与哥哥去部队看望爸爸。其实爸爸也是可以每年回家探亲看我们的。回想起来,那是因为我们都喜欢在爸爸的营房中吃喝玩乐,爸爸就让妈妈带我们一起去部队探亲看爸爸。要说倒不是单纯的因为吃住玩乐的好,而是能日夜的伴随玩耍在伟悍漂亮的银燕旁的巨大吸引。

  爸爸所在的营房,出门不足200米的地方就是又宽又广的停机场。放眼望去满眼都是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的战斗机。那些飞机远远看去,一架架的傲立在日光或星月下银光闪闪,十分的漂亮;可当你走进细看,其实没有一架战斗机是不带伤疤痕迹目不忍睹的。当年幼小朦朦胧胧的不懂事,看到那些飞机感觉就是好玩稀奇,没有很特别的心情和感受,现在再想想那些残伤的飞机,真的让我感动、敬畏。

  在爸爸所在的营房里,除了我们兄妹,是很少有城里的孩子长时间的在军营里住的。所以那些实际岁数尤其个头比我哥哥大不了多少的小战士们在天天的照顾完爸爸的饮食起居(那时候的空军军官们的饮食是特别的单独立灶烧煮,起居有小战士照应的)后,最开心的就是带我们去机场里面与外面的运动场玩。在机场外(机场跟营房之间有一道铁栅栏隔着),我们可以捡到很多的打靶演习后留下来的小型的废炮弹,各式各样的废枪子弹,奇形怪状的钢片等等,这些东西拿回来可以将子弹尖头磨平了做写字笔,或吹歌曲的口哨(我的小朋友们,很少没有我送给他们的这些当时很少见到的很稀罕的礼品)。场内有很多的飞机或飞机模型,小的模型也就有掌心那么大小,极其的小巧漂亮。我与哥哥能尽情的挑选拿玩;再有就是那些特别的锻炼空军驾驶员的运动器械,这些器械那时应该是别的地方与海陆军队很少有的。我就记得特别的喜欢那个有点象现在我们看到的“蹦极”和“风车” ,那时,开始不知道厉害,看人家在上面蹦蹦跳跳大起大落正着倒着的转着玩很有意思,就也闹着玩,也就那么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敢碰过。因为刚刚上到半道就吓得哇哇大哭,等手忙脚乱的在小战士帮助下落得地面看看,面无人色的倒不是我一个,那些个小兵哥哥看我这眼泪鼻涕真的给吓着了的样子,脸色比我还难看。现在我估计那是怕回家不能向长官的爸爸作交代。我的“恐高症”兴许就是那时候落下来的“后遗症” 吧(呵呵)。

  我与哥哥学年前的生活多半就是在爸爸的军营中这样度过的。

  人说爸爸喜欢女儿,我说一点不错!我家的爸爸就是特别的喜欢我这个在他生命中拥有的唯一的女儿。只要跟爸爸在一起,我几乎是与爸爸形影不离,且多半是在爸爸的宽厚的后背与肩膀上度过的。要说那个时候的孩子尤其女孩子,想在爸爸的肩膀上停留片刻,那真的能用“特别” 或“奢侈” 等词句来表述。因为家有老人的人家里,做爸爸的是极少能让女儿坐在脖子上玩耍的。可是我家的军官爸爸无论是上街还是闲逛,或者与朋友下棋打牌等,都能让我甚至唆使我“借用”爸爸的后背与肩膀依赖着,这等父女同乐的场景,如今历历在目。

  说起来爸爸的那个肩膀,在心底里我也有不喜欢的时候。记得小时候生了一场差点送命的病,爸爸为此在部队特地赶回家来,天天的最大的任务就是将我背在背上或抗在脖子上,带去离家较远的医院打针。要说,生病的孩子是喜欢爸爸的肩膀的,可是要我回忆一下那时候爸爸的肩膀,那个感觉很不惬意。因为爸爸是军人的缘故吧,走路的姿势尤其板正与有力,我那颗弱小无力的枕在爸爸肩膀上的小小的脑袋,给爸爸的军人步伐振动的一阵阵的“昏眩” 。为此,天天的一到打针的时候,我就拉着奶奶的衣角,轻轻的说:奶奶,还是你带我去打针吧?!奶奶就纳闷儿:“跟我去要自己跑的阿,这样的大热天,这样远的路,你与我去还不累坏了阿?” 当然了,最终,我还是得乖乖的扒在爸爸的肩膀上一路“昏眩” 着。

  如今,那个曾经英俊潇洒时刻迈着坚强有力的军人步伐的爸爸,已年近古稀神志不爽了。大约十年前开始至今,已经中风多次失语已久的爸爸,每日里除了平平常常的休闲,就是坚持着写写画画,不肯丢弃一生都钟爱的书画(写字到大前年已经被放弃了,因为这个时候的爸爸他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他一生最为钟爱的喜好了)。在爸爸的心里,这样的坚持写字,其实还有一个家人皆知的情结,那就是他最最喜欢的与他一样喜欢书画的女儿,如今远在天边的异国他乡,成了他不能舍弃的牵挂!就因为这作父亲的他就在心底里有个说奇怪又平常的念头支撑着:我要写最好最漂亮的字留待庆儿回家。

  其实爸爸后来写的字,无论在那横撇直的行间,还是在竖弯勾的距里,那些个字神画韵皆非昔日可比。可每次回家我都会将爸爸的新作字画,当作我最珍贵的礼品跟随我收藏。在我异国他乡的家中,几乎每间屋里的墙壁上都悬挂着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的由爸爸书写的已经并不漂亮规范的字画。每当我看到爸爸的字,我就会情不自禁的想到当年爸爸的那让我留恋与“昏眩”的肩膀。

 

PS :今天,2007.01.17日,我不知道为什么要翻写爸爸,翻写这些小时候的事情。明天是周4,一个对我来说无论好坏,应该是蛮特别也蛮有意义的一天....我希望自己能够面对现实做得再坦然一点!现以此文鼓励自己:你有一个好爸爸,你不会有事的!好人终究会有好报,不是么?! 

  


  一一亲情
  2007.01.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我父亲也是空军军官。或许年纪小一些。无锡硕放吗?
sijijiexi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军营是无锡郊区的机场吗?我在那里呆过10个月。
猪豆豆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以后心里也是暖暖的,我和老爹的感情也很深,小时候是经常骑在老爹脖子上被老爹扛着到处炫耀,呵呵,现在有的时候还和老爹开玩笑说,你背背我吧,结果老爹还真是要背我,我也就老实不客气趴在他背上,当然是不敢长时间让他背了,我得自己脚尖撑着点地.怕闪了他的腰..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们哦,楼下所有的朋友们。离家远在天的那一边,可我们思念的心情这样的相同,都由这份善良,都有这份相同的亲人之间的情怀和牵挂,这也是血性阿。哪怕我们是陌生人!

祝福我们的亲人安康!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Hey, Ni Hao, Fatherly love is not something any one can give. Of course, it has to be a great father. Thanks God, I love my father dearly. And now he is old. He is so sad, and depressed. I have been away from home for almost 20 years now. I have a son of my own now. It bothers me a lot knowing that I cannot do much about him. Well, remember your good time, and love with your dad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wlimhs 回复 悄悄话 拥抱明天。
双飞蝶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姐姐,支持你!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那么的相像,虽然我的爸爸离去是我一生的痛,但我刻骨铭心.

你的"琼瑶情节"把我带到了这儿,就喜欢常来作客,想不到恋父情节更让我们惺惺相惜.

正巧,我今天贴了我当年的心路历程,在这儿给你是最恰当的时机.
献上普希金的诗: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
不顺心的时候暂且容忍,
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就会到来.

我们的心是向前憧憬的,
尽管活在阴沉的现在,
一切都是暂时的,转瞬即逝,
而那逝去的,将变为可爱."

是的,你有一个好爸爸,你不会有事的!好人终究会有好报!!!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的祝福!

拥抱米兰!
愿你父亲在天堂也快乐!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读了这篇很有感触...今天是我爸冥辰日...他已经离开这个世界整十年了...想写...思绪很乱...
李太太 回复 悄悄话 爸爸的肩膀是最大的靠山。真心祝福姐姐,明天会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