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宝宝食谱

轻轻开启,慢慢体会,摇篮宝贝小家,给我家的感觉
正文

关于打孩子,我的一点经验和体会

(2009-02-17 06:59:00) 下一个

我并不绝对反对打孩子,我也打过,但是发现没有我预期的效果,反而有一些不好的效果。

第一,孩子出去到处宣传。老大长到现在5岁半,我只打过她一次,可有大约一年的时间,她逢人便说我打她了,把我的名声彻底败坏了。还好德国人不象美国人那么敏感,不然只怕她已被"监护"起来了。

(实在忍不住,说说为什么打她,不喜可略过
老大4岁,老二1岁半时,老公出差了3个星期,我也就当了3个星期的单亲妈妈,一天晚上,我正在做饭,老大先把一整卷手纸扔到马桶里,然后自己坐上去大大,再指挥老二给她拿了一卷新的手纸,一张张地撕下来擦她自己的屁屁,擦完扔到马桶里,等扔完这整卷手纸,最后放水冲马桶! 结果可想而知,马桶堵了,臭水漫出来,流了厕所一地, 两个孩子还在这脏水里跳出跳进地玩得高兴,我恶心地差点吐了,于是顺手打了老大几巴掌。)

第二,有些孩子压根儿就不在乎你打她。比如,我威胁老二要打她,人家笑嘻嘻把小屁股伸过来,说,"你打",我就势打了两下,她嘎嘎的笑,说,"妈妈,一点都不疼",然后让我再打。到这个份儿上,打就没什么意义了。

第三,孩子学会粗鲁。曾经老二一和我生气就打我,告诉她不可以对妈妈这样,她说,妈妈和她生气的时候,就是这样打她的。还有,她会用自己的手拍自己的屁屁,然后自言自语,妈妈,不疼,再打。这两个场景让我很震惊,也很辛酸,天地良心我就打过老二一次,但就这一次,已让她学会了粗暴对人,对己,感觉小小的心灵上已有了阴影。

基于这些原因,特别是第三个,我从此不再对孩子动手,再大的火,我都拼命忍着。现在,老大不再到处宣传我打她了,老二生气的时候也不再打人,不"自虐"了,希望亡羊补牢,未为晚已。

我赞成适当地惩罚孩子,但第一,一定不要在气头上,第二,要分清事件的性质。有些事情是因为孩子年幼,无法控制的,比如尿裤子,打翻饭菜汤水(只要不是故意地),还有些事情是因为孩子在玩耍,探索,比如,弄脏衣服,墙壁 etc,打碎物件什么的,对于这些,不要他责怪他们。但有些时候,孩子屡教不改,屡劝不听,在大人眼皮子地下故意干坏事,存心挑战底线,这个时候就要坚决制止,以防登鼻子上脸,对孩子们将来出去也是有好处的。

要赞一下老公,孩子惹他生气时,他把自己关在屋里修行,决不对孩子动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x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臭臭and ny_w的评论:
其实,忍有时候很难,小孩子as cute as they are,经常get on my nerve,让我们共勉吧!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经验和体会很重要,我也要特别注意.
ny_w 回复 悄悄话 Always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Good learning lesson. I hope in the future I will control myself too. hahaha, your LG sounds like mine. I do not think my LG will spank my daughter at all in the futu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