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宝宝食谱

轻轻开启,慢慢体会,摇篮宝贝小家,给我家的感觉
正文

小女住院记(2)--第一次高烧惊厥

(2008-04-23 04:35:05) 下一个
小女儿20个月大的一天,我把孩子们接回家,发现小女儿情绪不太好,很黏人,动不动就哭,以为她病了,一量温度,36.8C,老公回来,也觉得小女儿有点 不对劲,再量,还是36.8C,于是,我们认为她困了,那就睡吧,睡前又了一下温度,仍是36.8C,7点钟上床,一瓶奶下去,她就已经着了,我关灯, 关门,一切都和往常一样正常。

半夜,我被小女儿房间里的哭声吵醒,仔细一听,这哭声和她平时的嘹亮哭声不同,很压抑,像是被什么东西捂住了嘴似的。赶紧来到她的房间,见她仰面躺在 crib里,脸向左边墙壁侧着,嘴里呜呜咽咽地哭着,我拍拍她的肚子,说,妈妈在这儿,不要怕,一般听到我的声音,女儿会转头看我的,可是这时她却一动也 不动,摸了摸额头,很烫手,于是抱起孩子,想给她量温度,这一抱,我才发现,小女儿的身体和四肢僵硬,头固执地偏向左边,怎么也掰不过来,我抱转她的身 体,用眼睛盯住她的眼睛,和她说话,却发现她的两只眼珠直勾勾地望向前方,里面的眼神是散的,而且,面部表情呆滞,虽然在哭,脸上的肌肉却是一动都不动, 当时我就傻了,从没见过孩子这种阵势,唯一的感觉是,女儿正在死去,而我压根就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如何去挽留住她的生命。

听到我的尖叫,老公跌跌撞撞地闯了进来,他一看就知道大概是高烧惊厥。说明一下他为什么比我镇定,一年半前,2岁半的大女儿感染roto virus时,因为轻度脱水和发烧,有过一次抽筋,当时我在医院陪小女儿,没看到,老公和我爸妈都亲眼目睹了孩子抽筋是怎么回事。不过据他说,当时大女儿 抽筋也就1分钟就过去了,过去了就一切正常了,所以当他看到小女儿直勾勾的眼珠时,也吓了一跳,赶快打急救电话,偏偏cordess phone和手机都没电了,只好自己去医院了,于是我抱着小女儿,老公抱起熟睡的大女儿,冲进车里,一路上超车,闯红灯,单行逆向,在5分钟之内把停在了 医院的紧急出口。

一进急诊处,医生护士便涌上来,给孩子插氧气管,抽血,取尿,量体温,竟然有40.7C,7点钟上床睡觉前不是才36.8C吗? 用了退烧药,过了一会儿,小女儿的额头微微有了汗意,身体和四肢开始活动,哭声从呜呜咽咽逐渐变得响亮起来,而且哭的时候,脸上的肌肉也随着在动,一切看 上去都在好转,但是,有一件事不对,那就是,她的头和眼珠顽固地偏向左边,无论我们在她的右边怎么说话,唱歌,她都丝毫不动。

医生说,孩子的肌肉强制收缩 还没有缓解,这只是高烧惊厥的后遗症,一会儿就会好的。看我们失魂落魄的样子,护士带我们到旁边的休息室,送了咖啡和点心,让我们耐心等待。半小时,1小 时,1个半小时过去了,女儿毫无好转的迹象,2小时后,大夫进来,让我们作好思想准备,我们的孩子可能有脑损伤,也许,今后会有一些残疾或瘫痪。一听这 话,我和老公的眼泪立刻流了下来,感觉就象是在作一场噩梦,总也醒不过来,又好像从梦中醒来,却发现噩梦竟然成真。正哭着,忽听大女儿问,妈妈, Chritin死了吗? 我和老公对望一眼,马上意识到,我们有两个孩子,不管其中一个发生了什么,我们都必须镇定,不能把恐惧传给另一个孩子。擦干眼泪,告诉大女儿,妹妹没有 死,只是生了病,大夫会治好她的。

护士走了进来,告诉我们,孩子刚刚睡了一觉,现在醒了,让我们过去看看。走进急诊室,看到所有人都在小女儿的左边,老公抱着大女儿也走了过去,只有我不死 心,来到小女儿的右边,叫了一声她的名字,其实不抱什么希望,可是让我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事居然发生了,小女儿的脑袋慢慢地向我转了过来,紧接着,她的眼 珠也转了过来,等到她看定我的眼睛后,向我伸出两只胳膊,清楚地说了句,"妈妈抱你"(20个月大的小女儿你我不分),天,没有语言能够形容我当时的心情,抱起 女儿,她把她毛茸茸的脑袋搭在我的肩膀上,我的眼泪又流了下来,对面的一群人个个都嘘了一口气,泪眼朦胧中,看到大女儿的眼睛笑成了弯月,听到她大声地 说,Christin又活了。

出院时,大夫告诉我们一个病例,一个4岁的孩子半夜里发生了高烧惊厥,父母没有发觉,第二天一早,发现孩子全身僵硬,送到医院已晚,孩子瘫痪了。大夫解释 说,高烧惊厥本身并不可怕,多出现在5岁以下的孩子身上,发生机理现在并不清楚,惊厥过后,如果孩子的体温自动下降,就问题不大,但有时,孩子仍保持惊厥 前的温度,那么,很有可能会发生第二次,甚至第三次惊厥,连续的惊厥,持续的高温,肌肉长时间的强制收缩,会造成脑部缺氧,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缺氧几分 钟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在孩子发生高烧惊厥时,作父母的几乎帮不上什么忙,但是,惊厥过后,父母可以帮助孩子退烧,或是看医生,以防止第二次 惊厥的发生,所以,鉴于小女儿的情况,大夫建议我们和孩子一起睡, 这样有情况可以及时采取措施.

于是从去年年底起,我和老公正式"分居",他带大女儿睡,我带小女儿睡,他出差时,我带两个 女儿一起睡, 到也乐在其中。

看看我床上的两个睡"美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