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宝宝食谱

轻轻开启,慢慢体会,摇篮宝贝小家,给我家的感觉
正文

小女住院记(1)-脑膜炎vsRota Virus

(2008-04-21 02:26:04) 下一个

话说我的小女儿满月前一天,我爸说要给孩子摆满月酒. 当天半夜,我起来给女儿喂奶时,就闭着眼睛胡思乱: 大女儿正在和roto virus作斗争,那么就不请客了,家里人吃吃喝喝就行了,一想到roto virus,就想到正在potty training的大女儿又用上了尿布,由此又想到两个孩子共用一个changing table,会不会交叉感染?

这么想着忽然感觉怀里的孩子身子有点热,虽然穿着睡袋,仍可以感到她的体温,于是,强睁双眼,给孩子量体温,39.8C,不会是做梦吧? 揉揉眼睛,摇摇脑袋,再量,还是39.8C。这下,我完全清醒了,刚刚满月的小女儿发烧了,可马上又糊涂了,这个年龄的孩子不是生病的吗?

不过,我并不慌张,由于2岁半的大女儿在day care里经常生病发烧,我知道这时应该先给孩子退烧,等到第二天早上再去看大夫。可是,找出退烧药,才发现药都是给1岁以上的孩子用的,叫醒老公,问他 要不要去看急诊,他也很镇定,说给医院打个电话看看,在电话里问大夫一个月大的孩子发39.8C,怎么办?,电话那头大夫提高声调,怎么办?! 赶快来住院吧! 此时,我们才意识到,此发烧不是彼发烧。告诉我爸妈,让他们照顾正在因感染roto virus而发烧,水泻,哼哼叽叽的大女儿,我们两便带上小女儿去了医院。

由于事先打了电话,一进急诊处,医生护士便涌上来,给孩子抽血,取尿,量体温,一看温度计40.0C,大夫很严肃地问我们,不是39.8C吗? 怎么变成了40.0C? 我当时就纳闷,大女儿发烧时,从没见大夫这么认真过,这是怎么了? 大夫解释说,孩子6个月以后从母体带来的免疫力消失,生病发烧是正常的,不需要太紧张。但是一个月大的孩子有母体的免疫力,按常规是不该生病的,生病了,而且是这么高的温度,就说明孩子被比较厉害的细菌或病毒感染了,在这个年龄,比较严重的病是脑膜炎,确诊这种病需要抽脊髓化验。怎么抽脊髓呢? 要先打麻醉,然后用针管从尾椎插入取脊髓。我一听,头皮立刻发麻,不过仍然很镇定地问了两个被大夫赞许为具有专业水平的good questions,第一,孩子体重太轻,麻醉量万一掌握不好,她也许就醒不过来了,第二,孩子身子这么小,那么粗的针管万一碰到了她的神经,她也许就瘫 痪了。

大夫再三向我保证,取脊髓是和抽血一样的常规技术,不会有任何意外。然后把我们赶出了急诊室,说你们眼不见,心为净,5分钟就好。虽然看不见,却仍可听到 小女儿的哭声,不过哭了几声,就安静了,估计是麻药起了作用,5分钟后,护士推出了小女儿,只见她细小的胳膊上插着导管,连着吊瓶,身上盖着白布单,双眼 紧闭,一动不动,乍一看,就象是大女儿平时摆弄的娃娃,她,实在是太小了,才30天大啊!

大夫告诉我们,要把孩子当成脑膜炎来治,我问,不等脊髓化验结果了? 大夫说,脊髓化验结果要48小时才出来,如果真是脑膜炎的话,就晚了,这个病,耽搁48个小时,孩子也许就变傻了。所以,现在立刻就要治疗,也就是说,先 上大剂量的抗生素,24小时后,减量,48小时后,看脊髓化验结果再说。

我不甘心小女儿这么小就被注射大剂量的抗生素,便告诉大夫,家里的2岁半的大女儿感染了roto virus,两个孩子共用一个changing table,小女儿也许只是感染了roto virus而已。大夫摇头,说roto virus感染不会发40C的烧,的确, 大女儿的体温一直在38.5C到38.7C之间,可是小女儿年纪太小了,也许她就会发这么高的烧? 大夫又摇头说,一个 月大的孩子有母体的免疫力,如果我这个妈妈不发高烧,那么孩子也不会,可是这话自相矛盾,既然小女儿有我的免疫力,我不得脑膜炎,她为什么会得? 大夫被我 绕糊涂了,大手一挥,吩咐护士上抗生素,然后按了按小女儿的额头,说以他30年的行医经验,可以肯定这个孩子得的是脑膜炎。要知道,这可是一个chief doctor啊,看他如临大敌的样子, 我还能说什么呢?

48小时后,脊髓,血液和尿液化验结果表明,小女儿只不过是感染了rota virus。

看来,一个chief doctor30年的行医经验还是比不上我这个当了2年半妈妈的直觉。

这次住院,我学到了一个小窍门: 如何判断孩子(大便还未成形的小婴儿)是否拉稀,那就是看颜色,如果孩子的大便从金黄色的糊糊状变成了白色的糊糊状,注意不是零星的白色奶瓣,而是整个尿布都是白花花的,那么就是在闹肚子。
小女儿的满月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