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孩子怎样看待生命与死亡

(2008-11-26 20:01:54) 下一个


死亡就如同破茧而出的蝴蝶,肉体只是我们暂时寄居的躯壳而已。
  该和孩子提有关死亡这一沉重的话题吗?

  最近刚读了一本书《你可以更靠近我……教孩子怎样看待生命与死亡》(THE TUNNEL AND THE LIGHT—Essential Insights On Living and Dying) 作者是伊莉莎白.庫伯勒.库伯勒.羅斯醫師(ELISABETH KUBLER-ROSS,M.D.),一名精神科医师、医学博士,也是国际知名的生死学大师。

 在這本書裡,我们可以看到作者無私的愛與發光的智慧如何幫助這些受苦受難的孩子,讓他們安詳的面對死亡與生命中的風暴;如何撫慰無數臨終病患親屬的心;如何幫助他們失去摯愛的傷痛,並教導成人如何使用象徵性語言與受苦難的孩子溝通,進而幫助他們完成心中未完成的事……这本书让我们学习如何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孩子,让他们安详的面对死亡与生命中的风暴;如何抚慰无数临终病患亲属的心;如何帮助他们失去挚爱的伤痛,并教导成人如何使用象征性语言与受苦难的孩子沟通,进而帮助他们完成心中未完成的事……

  我不是个爱钻研的人,对任何学术著作都本能地有抵触情绪。过于严肃的话题不是我这类人感兴趣的。可是,当我的一位朋友在还没看完这本书就迫不及待地向我推荐时,我欣然接受了她的建议。我想,朋友知道我的个性,这肯定不是本乏味的书。

  朋友在她看完的第一时间就把书借给我,而我将书的开头几篇序一跳而过,直奔主题。

  尽管本书是针对教育孩子怎样看待生命与死亡的,但对于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大人来说,同样能从书中学到的很多知识,去解开我们内心深处对死亡的恐惧。我不知道怎样去描述那种感觉,只是读完这本书后, 对生命和死亡有了新的认识。我的感觉就象我的那位朋友一样,在还没读完时就着了魔似地对每个好友推荐。这种书不是当你或你的亲朋面临死亡时才去读,因为那时你不可能有心情。在我们生命中还没遇到什么风暴时去学习,原来我们对死亡的了解那么无知。我们面对濒临死亡的人,如何去帮助他们完成未完的心事才是真正爱他们?当家庭成员面临死亡时,该怎样和孩子沟通?真的象电影中演的那样, 告诉他们亲人是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去了吗?如果亲朋好友中有孩子重病面临死亡时我们该怎么办?是明知治疗没有用了而试尽最后方式让他死在医院吗?濒临死亡的孩子真的不知道自己要死了吗(就算从没人告诉他)?灵魂出壳是真的吗?

  作者在书中用真诚的语言(对,我就想用“真诚”来描述我的感受。)来和我们分享她和她临终关怀过的病人经历的生命与死亡。书的最后附了一封给九岁男孩的信,又叫《给道奇的信》。什么是生命?……什么是死亡?……为什么小孩子必须要死? 1978年, 一位得了癌症的9岁病童向本书的作者伊莉莎白.庫伯勒.库伯勒.羅斯醫師提出了這樣的疑問。作者就用简单的语言为他写了这封信,并配上彩色插图做成小书。那个小男孩不只将这本书与他的父母分享,还将它与其他临终孩童的父母分享。在他死前,这本小书被印出来,用来帮助其他小孩了解这些非常重要的问题。

  今天,我试着用配乐朗诵的音画视频来和你分享这封《给道奇的信》,希望我的朋友你,也有机会去读这本《你可以更靠近我》。



附:《你可以更靠近我……教孩子怎样看待生命与死亡》节选

你们不朽的那个部分,将会从你们肉体的躯壳中释放.你们所埋葬的或火化的并不是你,而只是虫茧.了解这一点相当重要。当我们与小孩一起努力,我们要让他们知道,这是如何发生的。在死亡的那一刻你们会变得非常美丽,比你们现在看到的自己更加完美。不管是乳房切除或是截肢,这些肉体的损伤都会在死亡之后消失不见。但是在那个时候,你们所拥有的身体将不再来自肉体能量,而是来自精神能量。


如果你们的岳母或是婆婆明天过世,你们在花店花上一笔钱,而那只会使那个老板受益。但是明天如果你觉得十年的惩罚已经够了,那或许你可以去买一束花,送给她。但是不要期望她会爱你或是谢谢你。或许她还会当你的面把花甩在地上,但至少你已经提供了一个和平的礼物。如果她在第二天过世,你会感到悲痛,但不会有悲痛的情结。悲痛是自然的,也是上帝给人的礼物。悲痛情结是:“如果我能够......就好了。”


拯救与帮助的不同:当你拯救某人,你试图修理那个人的生命;当你帮助某人,你在那个人学会谦虚地请求帮助时伸出援手。......如果你拯救某人,你让他变成弱者,让自己变成大人物。如果你去拯救他,还替他疗伤止痛,你一点都没有帮到他的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