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白云

洁白,自由,居高临下
正文

儿子总想当第一

(2007-05-25 19:20:57) 下一个


 没有什么能比儿子当上第一名更使他开心的了。数学第一、艺术第一、音乐第一和棒球第一,他都尝过。他科学学得也不错,网球打得也很象样子。总想当第一是一种竞争的意识,是一种自信心的体现,每次的第一都是他有意识和主动争取来的。

 记得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州里统考,他担心地告诉我:“如果我考不好怎么办?”我告诉他:“只要你尽到了你最好的。”结果他果然拿了班上第一,被选拔到超前班。关键是他自己心里在意。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允许报名参加学校交响乐队,儿子没有被选上。回到家里,他向父亲透露很想学大提琴的愿望。他爸说:“我给你试一试。”于是,第二天打电话到学校,音乐老师说:“我正好需要一个大提琴手。”就这样,儿子如愿以偿地加入了进去。一个积极的尝试,给他提供了争取第一的可能。几年来,在区域性对抗赛中,他曾争得三次一等奖。

 他在数学方面争第一的心理也很强。在班上的数学考试中他经常拿第一,但他并不满足,他总是想拿满分的第一,包括奖励分在内。有一天,他同时拿到班上学期数学第一、小考满分第一和抢答第一奖,他曾兴高采烈地说:“这是我最幸运的一天。”

 有一次,他告诉父亲很想学打棒球,我们说:“那就试试吧。”接着,为他报名参加区域性少年棒球队。作为一名新手,别看他不动声色,但他喜欢用脑筋,从心里下劲,进步很快。在进入最后决赛前的一场比赛中,他表现非凡,比那些多年的老手还表现得在上,帮助全队得分最多,赢得最后胜利。在这场激烈的比赛中,他这个无名小卒,被评为最佳得分手。他为全队赢得区域性第一,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去年,我在电视上还看到了以前和儿子在一起练球的小队员,他们代表着美国队参加世界少年棒球杯的比赛。我对儿子开玩笑地说:“如果你不停止练习,或许就在他们中间。”儿子笑了笑,因为他认为那硬硬的棒球确实有一定的危险度,不适合他个人条件的发展。我记得,有一次,球冲着他的后背打了过来,他当时疼倒在地,到家我到他身上有个紫块。

 儿子自幼喜爱漫画,他经常不动声响地在纸上画他个人喜欢的题材。他的画一套一套的,人物形象生动,还有滑稽可笑的人物对话注明。班上同学都知道他是一个业余漫画能手,也知道他是校队中出色的大提琴手。五年级的时候,他在班上最佳能手的评比中,荣获最佳艺术家和最佳音乐家两项。还有一次,他的水墨山水画参加了市区的画展,那青山绿水看上去非常的壮观。

 学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天,儿子回到家里显得有点垂头丧气。我问他学校的情况如何,他说,数学小考,只差一分奖励分没有得满分,结果只得了个第二名。我问他怎么知道,他说同学们时下经常互相交流信息。我说:“第二名也很好啊!”但他总是想尝一尝得满分的滋味。之后,他还真的得了好几次得满分,每次都从老那里得到小奖品,难怪他那么得在意。

 在年终八年级的毕业发奖会上,他拿到了最佳数学奖。

 不想,有可能错过得第一的机会;想了,并努力去争取,总是有得第一的可能和希望。我对儿子还是那句时常说得老话:“To be yourself. Always do your best!”(建造自我特色,总是做你最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