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白云

洁白,自由,居高临下
正文

婆婆、我和母亲

(2007-05-11 23:18:09) 下一个


自打认识先生,他就告诉我,他母亲人很好,我毫无疑问的相信,因为我母亲人也很好。天底下很难找到一个说自己母亲不好的。

  结婚了,婆媳之间开始有了交道。婆婆应该划入伟大母亲的行列,她本人是老师,培养女儿成为老师,一个儿子在国外做工程师,另一个儿子在国内做医生,她为此很有成就感。

  婆婆对我很客气,也很戒备。使我这个在单纯生活中长大的外来人,有一种别扭的感觉。后来我知道,由于她自己过去的婆媳关系相处的不太理想,所以与我相处就显得特别的谨慎。看到我的婆婆,我总是想起自己的母亲。

  母亲为人开朗热心亲切,宽宏大量,总是为他人着想,从不计较你我。自从她的两个儿媳娶到家里,她对她们看上去比亲生女儿还亲,我明白母亲为的是让她们感到家庭的温暖,没有外人的感觉,使她们重温母亲般的关怀。我的嫂嫂对我的母亲特别的感激,因为她生活的家中孩子多,她从小被送农村和奶奶生活了二十多年,回到父母身边后和她自己母亲的关系一直没有感情,我母亲的真诚关怀,使嫂子体验到婆婆比自己母亲都亲近。弟媳妇和我母亲的关系也很好,因为弟媳妇家女儿多,家境较差,嫁到一个较好的家庭,婆婆对她又是那样好,所以她特别的知足。将心比心,两个儿媳对婆婆也特别的体贴。两个儿媳在自己母亲跟前没有充分得到的,却从婆婆身上丰丰富富地得着了。

  我时常在想一个既有逻辑又无逻辑的事实。 那就是我很羡慕嫂嫂和弟媳妇能嫁到我从小生活过的家庭里。或许是她们婚前没有得到更多的母爱,所以婚后得以弥补;或许是我在父母身边有太多的娇生惯养,所以婚后需要补课和磨练。世上的事就是如此的巧合。

  先生是对的,因为他的确体验到自己母亲的伟大,但他无法体验到我这一半。我自己也是在婚后才开始在思索中摸索,从中学到经验。

  我是错误的,因为我总是将婆婆与母亲相比,所以总是得不到自己的期望值。离开自己的父母到另一个家庭生活,不是为了寻找一个新的母亲,而是从新造就自己。

  母亲从来没有婆婆,又是姊妹中老大,经常照顾弟妹,还将外婆养老送终;婆婆与母亲不同,与自己婆婆相处有阴影,家中老小,自幼丧母,跟哥嫂长大,缺乏母爱。母亲性格开朗,婆婆性格内向。所以她们待人接物明显不同。母亲关心到家人、亲戚和朋友;婆婆只关心到丈夫和自己的亲生子女。母亲总是主动来关心我;婆婆更期望我主动去关心她,这就是不同。古人的“门当户对”的说法依然具有现实的意义。

  多年我的观察是,好婆婆很难得,好媳妇也很难得。一个不挑拨儿子儿媳关系和不在儿子儿媳之间起坏作用的,已经就是很好的婆婆了,儿媳也同样。一个伟大母亲只有对待儿媳像亲生女儿一样的,才是伟大的婆婆;一个伟大女儿只有尊重孝敬婆婆并不求母亲般回报的,才是伟大的儿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盐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再次感谢您的光临!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语言平易,充满真情,难得的好文章!十分欣赏!再读再赏!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伟大母亲只有对待儿媳像亲生女儿一样的,才是伟大的婆婆;一个伟大女儿只有尊重孝敬婆婆并不求母亲般回报的,才是伟大的儿媳。
这是智慧的感悟!十分欣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