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杜米埃的”三等车厢”

(2007-03-06 14:51:42) 下一个


以前有一段时间我很迷幻意识流文学。有一次偶然在家里翻阅一本法国画册,其中有一幅,描绘的是四个旅客 坐在火车车厢里头,一位正伸出头去张望外面的风景,两位正在打盹小睡,还有一位正低着头想着心事。这幅绘画是单色素描,线条看上去很波动,画家的手似乎是颤抖地画完这幅画作。人物表情和衣服上的褶纹,看上去也很摇晃。于是,我的脑子记住了这张画,时不时会涌出来浮在眼前。

我为什么对这幅画情有独钟呢?因为我觉得它也有着意识流的象征性。几位平民身份的旅客,在疲惫不堪的旅程中,从三等车厢的环境可以看出他们一定是位处下层,而且肯定不是去游山玩水。再加上黑白色调,看上去给予观者萧条的感同身受。现代西方哲学的主要命题是人的生命意义何在,而这幅绘画可以感受到了沧海一粟的人们不知所终的命运。在这列动摇的列车旅程中,感觉我们坐在摇摇晃晃的车厢中,仿佛如同我们的生命之旅,不知道前方有什么故事在等着我们。人类的呆滞,无聊和无奈,真实地再现在画面上。

杜米埃是一位有着前期表现主义作风的画家,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杜米埃青年时期做过杂役,生活在底层,后来自学成才。无师自通的他自
然而然地没有什么学院派的影响,我看过他的其他画作,让人觉得毛骨悚然,可能是因为生存的需要,以及他对剥削阶级的憎恨,所以他的画笔大多数时候总是对准达官贵人,并且把他们描写得面目狰狞。他是带着嘲讽的漫画性质去绘画,“荒诞”在他的作品占了主题思想。这和蒙克的绘画也有着殊途同归的意味。

不过,他也有温和的一面。有一张他给“巴比松”画派的柯罗所绘的肖像,光线很是柔和,充满了诗情画意。画中的柯罗很悠闲地坐在椅子上,翘着二郎腿看书,并且戴了一顶遮阳帽。柯罗是以著名的画作《蒙特芳坦的回忆》而闻名于世的,杜米埃大概也受了他的影响,或者是见了好朋友,战斗的一面得以松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