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适

(2007-02-27 14:31:54) 下一个

最近回国在书肆里购得一本新书——台湾吴兴文先生所撰写的《我 的藏书票之旅》。拿着这本书籍,感觉上很是清晰,由三联书店出 版,并有插图,印刷上格外精美。拈在手头上,我若有所思,渐渐 地在体会到我个人的生活态度,这便是闲适了。

闲适是指清闲安逸的意思,没有什么功利思想,有点像香港小 说家梁羽生的人生观“散人”一般,形散而神不散。闲聊闲散,看 上去是无所事事,其实包涵着洒脱的人生哲学在其中。很好,我终 于感觉到了这一点,就像外国一位作家说道:“我希望我的人生有 些金钱,有些权利,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有许许多多的时间。这些时间我用来看看书,散散步,并且和友人们经常谈话。”这是一种多 么诗情画意的生活啊!

一旦整个人闲适起来,你便不再急躁不安,因为生活即将告终 了功利,你完全生活在一个自我的角落里。什么是人生目标呢?现 在看来也是可有可无的追求了。那种在四十五岁前要发奋读书以便 成为作家的念头,如今已在我脑海里荡然无存了。

旅美书画家蒋彝先生在其著作《中国书法》里阐述了关于书法 方面的学识,而我在其中也得到了一些启迪。比如他在给友人的信 件中约请某日一起去“全家福”茶楼吃豆浆油条,那种扬扬洒洒的 态度,真的是忘却了人间世俗。很好,因为如此,我们便知道了: 其实读书只是一种修养,不是追逐功利的。

就像先前所提到的那本书籍,其中有一张藏书票是胡适在给美 国普林斯顿大学葛斯德东方图书馆的题辞,题为“开卷有益”。胡 适飘逸的笔触显得很有韵味,的确如此,读书便是如此内在而这本 书的其它一些藏书票,点点滴滴尽显哲人们睿思的生活观念,比 如:“人只能拥有自己”;“主造之屋不是人力可以完成的”; “我是即将到来的日子”等等。感谢上苍!当我们拥有这些明智的 话语时,我感觉到这是在给我的心境洗涤尘埃。 兴致勃勃的,我将这些随想道出来,以便和朋友们一起分享我 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