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几个电影手稿

(2007-01-05 15:02:09) 下一个
 
     很多朋友说我算是新人类,最好出生于21世纪,并且有着强烈的外星
人倾向。我喜欢幻想,生命不管前途是否如何,总得有些意味。一 位放浪形骸的外国女演员说过,她每天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对着镜子抽烟,观赏着自我表现。这多少有点孤芳自赏。但是做人理应 如此。所以在近来我也一样想象着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演员,我要做 的就是将自己的念头给表达出来,彰显于天下。下面是我的几个观感,多少是自我安慰。

    
    《躺在天台上的问题青年》:一位大学生正想开始风华正茂的 学科生涯,突然一场大病使他倒地在床。接着,他的一位朋友又因 为为情所困而自绝于世。这一连串的打击使他措手不及,于是在床上开始了惆怅岁月。他的家里为了使他走出困境,安排一个旅游项目,权当疗养身心。谁知,在过程中他发觉同时爱上了两位异性:颇有韵味的少妇和动人心弦的少女。他发觉生命中充满了问题的种类。影片便是将青年人的困惑表露出来,包括对时光,爱情和疾病的感慨,从而显出了生命的真正空间。在此间,镜头一直很冲动,特别是跑步和游泳等运动掺入其间,有一种疾速飞奔的感觉。但偶尔也会停顿下来,很桎梏,让人凝视。酒吧和舞厅也由于主人公的不适应而退出。
 

   
    《越南画家》:在河内有一位才华横溢的青年画家阮成君,他总是设法躲避人群,从而使得其哲学思维能力隐匿于作品之中。他 有着一位固定的人体模特,后来和她发生了暧昧关系。他们一起到 了法国发展,谁知道艺术沙龙排斥了阮成君,因为他是一个越南人。不得已,他们又回到了河内。在自己的故乡中,他们共同发觉 意义,这始于他们一起遭受了一些磨难。到了后来,她想回到她的家乡——日本,阮却想到中国去继续深造,两人最终分了手。这部影片应该具有很强烈的越南风光意识,导演手中的摄像机仿佛如同画家手中的画笔一样流畅不已。

     《阴影》:电影的主题是披露了事实存在的种族歧视问题。小丁是一位摄影记者,受国内一家杂志社的委托?,到国外着力于中国留学生境况的报道。谁知道他看到了一些令人伤心的现象, 在白人区域,其他人种完全只不过是陪衬。他没有想到到了文明高 度发达地区,这种意识还是那么原始。于是,他决定用镜头说话, 将他看到的拍摄下来。当然,在此过程是受到阻挠的,幸亏有了一 些朋友的帮助,有华人,黑人,以及白人朋友。回到国内,他终于觉得受歧视只是少数,和平和共存才是最后的结论。他用他的自身经历证明了这一切。

    《苏曼殊的诗歌总集》:一代诗僧苏曼殊的生活故事鲜为人知, 影片试图表白。 当一个男人受到挫折时, 酗酒,酗烟和暴饮 暴食就成为一种理所当然的生活方式了。苏也是如此。从小在一个 破裂的家庭中长大的他, 懂得了悲观论调。由于苏的踪迹遍及东南亚,还有印度,因此在苏的脚步下,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了不同文化对诗人的影响。苏是一个艺术奇才,在绘画,书法,小说与诗歌 都有显著成就,作品理应将其功能充分反映出来。由于身世的关系,他少年时期就皈依佛门,但又忍耐不住空门的肃静,再加上与艺术交接,更加桀骜不驯,他经常是到妓院中去寻找依托的。总 之,影片在当年的历史背景下成效地解剖了他的扭曲人格。

《宋庄的故事》:影片叙述了北京艺术园地宋庄的故事。由于 宋庄地处城乡结合部,所以要求导演是一位农民的儿子,这样一来才能照射出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主人公误打误撞地闯入了宋庄, 他发觉了这里是一个有生以来从未接触过的乌托邦。于是,在他的眼光指导下,田园一般的宋庄风光在我们眼前栩栩如生。主人公是一位旁观者,在他的眼帘中,更为生动的是宋庄的艺术人群,他们 的与世无争和全盘空想计划,必将影响了世俗的功利。在这部影片中,人与大自然得以真正意义上的浑然一体,仿佛是一部环保公益片子。


    《生活手册》:这部电影应该有葛优的加盟,有了他,以及主人公的诙谐意识,使得作品更加能够在幽默中疼爱我们的人生。海报是以北京前卫集团画家宋永红的绘画一路领先的,再加上“苍 蝇”乐队的《the fly 1 》推波助澜,以及丰江舟的个人电子专辑《恋爱中的苍蝇》,这样一来,作品不可避免地蒙太奇化。在声响的带动下,一系列的臭贫和搞笑渗透得使人眼花缭乱。


    《泥土》:男主人公游历法国,最后定居在一座小城里头,并且娶了一位彝族姑娘。他是一位软弱无力的人,虽然职业是小型雕塑艺术家,但是自卑和涣散使他对生活产生了厌倦感。而他的妻子却是强悍的,泼辣的和贪财的。他总是啼笑皆非地接受这儿的一切。最后,他想失业,彻底地失业,他觉得只有将自我放逐到一个 极限,这样才可以走出新天地。但他却有个奇怪的想法:绝不离婚!他一方面还是依赖婚姻维持着他的生活秩序。妻子每日的河东狮吼,他以为是真正的人生乐趣,因为至少吵闹还击了他的底线。 影片的结局也是不置可否的。

《行为艺术家的日常生活状态》:一部断章取义的纪录片。格调有些灰色,他们是不为世人所理解的群体,物质时时在压迫着这帮友人。在生活所迫中,有的人日渐衰落,而一些人择善而从地选择了糊口的行业,以便更好地从事行为艺术。但也有一些靠轻微的毒品麻醉自己,最后熄灭了可贵的生命。这部影片要求有一种摇晃意识,最终目的是将答案给予读者本身。

《 学院的黄昏》: 一位青年学者在学术界耳闻目睹了丑陋现象,他想去做个隐者,但害怕孤独,至少他还需要别人的帮助。他不得不经常地去钓鱼,以此来逃避人世。学院的气氛只能使他更加 勉为其难,而书香也只是他唯一的依赖。作品企图指出知识分子的心态,有《围城》的味道,但是要求有力度些。埋头书稿的人和工人阶级以及农民,谁对社会的作用更大呢?

    后记:以上便是我的设想,当然,我不是一个名义上的艺术家,我只想也只能当一位生活艺术家。生活的价值观念在我的脑海里一直专心致志着。我不企求反对,荡然无存的过去和现在只能成为灰尘。我还是比较喜新厌旧的,将杂念仍掉是我的生活习惯,我不喜欢沉淀于津津乐道的方式,这也是我的突破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三色鹿 回复 悄悄话 做不了演员,就做一个编剧吧。人生不能没有幻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