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Why do we run

(2020-06-17 10:06:39) 下一个

Bob Larsen: the man who coaches Meb, RunBlogRun Interview Part 1/2 ...

Running to the Edge: A Band of Misfits and the Guru Who Unlocked ...

这几天在听的一本书,叫做running to the edge。

去年听了Meb的自传,名字叫做26个马拉松。我非常喜欢这本书,因为这不是什么glorified的回忆录,而是踏踏实实地记录了他每一次马拉松比赛的经验和教训,从第一次跑到bonk的经历,到奥运会和各项大赛夺冠的经历,他都仔细分析,归纳总结。非常谦虚务实,体现了一个优秀运动员的mind setting。因为这本书,我认识到再伟大的运动员都面临着各自的挑战,没有perfect race,对手,环境,自己的身体,每次比赛都会有变化。但是不变的是自己的意志。

因为Meb,我开始听这本书,是讲他的教练Bob Larson。因为他的出现,打破了长跑项目一直被东非选手垄断的局面。

Bob以前自己也是一个优秀的田径运动员,但是不科学的训练造成很多伤,他一直探索速度的奥秘究竟在哪里。

今早跑完那个痛苦不堪的interval以后,正好书里念到一句话:

Why do we run? It's painful kind of pleasure or pleasure kind of pain?

每个坚持跑步的人,都有自己的原因。每次在清晨的跑道上,我都猜想对面跑来的那个人,是什么原因让他跑步。

是escape?是mission? 是destiny?

每个人在衰老的过程中,要损失30-50%的肌肉,取而代之的是脂肪。我们的线粒体慢慢不再efficient,我们的葡萄糖利用不再敏感,我们的骨质在慢慢流失。肌肉流失最早开始是fast twich fiber流失,最开始发现速度上不去了,然后慢慢耐力也下降了。然后走路都开始变得颤颤巍巍,最后站不起来了。

但是坚持运动的人,这个过程会延缓很多。

Sisyphus | Characteristics, Family, & Myth | Britannica

中年人的运动,好像逆水行舟,好像Sisyphus不断地推着大石头上坡,稍有松懈,就会倒退。一个常年运动的人,如果一个月不跑步,速度可以下降百分之十。越是出色的运动员,这个下降越是明显。

生老病死,是人生无法逃避的结局,但是怎样能够坚持走好每一步,而不是毫无生活质量地过完最后的暮年,取决于现在的生活态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跑步让我开心。
很喜欢花花教练说的,上班越累越要跑。
我是真的能体会,在电脑前坐了一天,疲惫不堪。我说:”今天我累惨了,现在要去跑个步。“
有人瞪着我,心想你是不是脑子进water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村上春树说,他几十年坚持跑步说到底还是喜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很高兴我的一点点心得笔记能够让你喜欢跑步。人生很长,但是能持续给我们带来快的事情并不是很多,你能找到喜欢的事情是很幸福的。加油加油!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落花医生,我就是看了你打铁的记录,开始好奇:是什么使她这么投入?(那时候我还问过你怎么安排时间。)然后我自己开始跑步了。我从来不曾想像自己能跑,更不用说能从跑步中得到乐趣——从上学时候,我就认定我痛恨跑步而且不是一个runner。当然我现在说自己是runner也有点过了,但是有一点非常明确:我能坚持下来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跑步给我很多快乐,从内到外地变轻松。我记得你写过训练的时候想到每天都做更好的自己,对我来说,跑步让我做更快乐的自己。现在每次遇到人说 i'm not a runner 的时候,我都现身说法,这个事情无论老(pang)幼(shou)都能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