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乞力马扎罗之小资版---我为什么去爬山

(2018-04-09 13:32:46) 下一个

应朋友之约,写了乞力马扎罗的行程准备,满满的的都是干货,可是朋友又说,要加一点心路历程。殊不知,我早已不是当年那个伤春愁秋的文青,我的娃,我的工作,我的锻炼,已经把我锤炼成一个杠杠的女汉子了。说不得,勉为其难的小资一把吧。
具体行程准备的link: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926/201803/32857.html
============================================================

1/28/18。

我们在早上四点出发,从15000英尺开始向山顶出发,目标是19500英尺的乞力马扎罗山峰,Uhuru peak。六天的跋涉,今天终于要达到顶峰。我整理行李的手忍不住微微颤抖。部分是因为寒冷,更多是因为紧张和兴奋。

Eric,我们的领队,一路照顾着我这个资历最低的菜鸟队员,这时候特意走过来,紧紧搂住我的肩头,对我说,你会没事的。

到达stella point时候,比预计早了一个小时,从那里到山顶还有一个小时,但是最漫长最陡的坡都走完了,两边是冰川,闪耀着奇异的蓝色光芒,那是几百万年的水,静静地凝固在那里。

低头跟着队伍走,突然一抬头,我看到了Uhuru的标志,无数次,我在youtube上,书上,google上看过这个标志,几根木头搭来,后面飘扬着年代久远的布幔。

那一瞬间,泪水从我脸颊上滑下。走在我边上的Eric,听到我的抽泣,伸过手臂揽住我的肩膀,拍了一下。我们继续走着,然后就到了标志下面。

到顶以后,独自在岩石上坐了很久,虽然队友们都很友善健谈,但这种时候,只想独处,吸收自然最辽阔最强大的能量。泪水忍不住流下来,我很不好意思,身边的英国大叔说,自然就是有这种力量,让每个人动容。

来自海军陆战队的cory,一个人走到冰川边。我知道他也不想让人看到他的泪水。

一起登山的母女Karen和Addie互相拥抱。

急诊大叔和Amy夫妻含泪亲吻了那个木标志。

队友Matt拿出坦桑尼亚石戒指,跪在了女友Sarah面前,向她求婚。她结果戒指含泪答应,大家发出欢呼。


每个人,到山上,都是为了一个原因,也许是要寻找失去的,或者更珍惜已经拥有的。或者纪念过去,或者开始新的。

我觉得很激动,还有一种莫名的伤感,因为最好的时刻到来了,也就结束了。梦想最美丽的地方,其实是去追寻的时候。

 

登顶以后,我们并没有和别的队一样匆忙下山,而是在18000尺的火山口露营。
那天晚上这是我人生中屈指可数的痛苦的晚上,气温非常低,即使用了hand warmer, toe warmer,热水瓶子放在睡袋里,穿了所有的衣服,还是觉得冷。整个晚上血氧饱和度在65-67之间徘徊,头疼干呕,因为吃diamox有利尿作用,晚上不停起来上厕所,还好我已经能够得心应手在睡袋里用pee funnel。但是能在山顶上过夜的机会,实在太珍贵

早上站在帐篷外刷牙,看着东方一点点破晓,然后美丽的山峰反射出耀眼的银色。何时曾想过,刷牙时候能看着乞力马扎罗的日出。

再次上升到19200英尺看火山喷发口。我几乎放弃了,但是最后还是决定不留下遗憾。那一个小时的跋涉,比登顶还痛苦,但是看到了乞力马扎罗的灵魂,静静的火山口。

下午Eric建议大家不要睡觉,而是跟他去看冰川。

乞力马扎罗的冰川在以每年十几米的速度融化,预计五十年以后就完全消失了。 我从来没有见过真正的冰川,更没想到会在非洲见到。忍不住伸手摸了摸,这几百万年的沉淀。
 
两天以后,当我下到山底,再次看到乞力马扎罗的那个大门,突然伏在自己的登山杖上,泪如雨下。那时候我想,我明白了自己。一直以来,其实我想看到最高的山,最美的冰川,和最坚强的自己。

我看到了那个全新的世界,全新的大陆,还有一个全新的自我,那个可以时刻保持欢笑乐观的自己。

当我第一次完成医院慈善骑行60英里,当我爬上death ride最后一个山峰,当我完成第一个马拉松,我一次又一次认识到了那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自己,那个在被学业,工作,家庭湮没的身体里,仍然顽强地生存下来的我。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个soul searching moment,给自己一个机会,发现探索那个潜在的,几乎无所不能的自己,然后拍拍自己的肩膀说,good job。

我的职业,是要我们作为健康的代言人,可是我的同事们,大都不愿意锻炼,因为长时间的训练和工作,让我们变得麻木而颓懒。如果我们自己都无法控制饮食,每天坐在沙发上,我们怎么去鼓励自己的病人勇敢地面对疾病,挑战自己的生活习惯?行动永远是最好的激励。

我在办公室里,挂着跑步骑车的照片和奖牌,我喜欢和病人分享我怎么从一个完全不运动,体育不及格的懒惰女生变成坚持运动的人,我喜欢看到我的病人,因为我而开始骑车,跑步,这要比我给他们开任何药物都有效得多。

我更喜欢看到身边的同事们因为我而开始运动,我相信,这比任何经济收入,名誉地位,都会让他们快乐。 昨天看到闺蜜转的一篇文章,里面引用了胡适的一句话,我们怎么度过闲暇时间,决定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

每天半小时,一周150分钟,穿上跑鞋,站起来,你会变得快乐很多,你会走得比你想象得远很多,你会看到一个以前无法看到的世界。人生如此珍贵,希望不要没有看到最好的风景,就匆匆离开。

五年前,当我第一次骑上久违的自行车,感受到迎面的微风,一种快乐席卷了我。我从来不知道有那样一个自己躲在三十多年熟知的身体里,更没想过自己会走上一条最终登上乞力马扎罗的路,但是回头看去,这是我这生作出的一个最为美好的决定,我和我自己,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胡桃架子- 回复 悄悄话 忽然想起来你的其力马扎罗早该搞完了,赶紧跑来看一眼。。。哈哈哈,果然果然!原来早就汇报完了,大赞啊!
非常非常喜欢这一篇总结: “给自己一个机会,发现探索那个潜在的,几乎无所不能的自己”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谢谢大家的热情鼓励。我刚游泳回家,明天早上五点半要起床去gym,不一一回复了,谢谢你们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人总是为自己懒惰找各种各样的借口,这些人永远不会体验运动的乐趣。谢谢分享。
liaozhong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是個世界上最美麗的好女孩兒,至少在我心中是這樣.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你!我前几天走路去买了一双舒服的跑步鞋 :)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我自己,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你真棒! 如果人人有这种悟性,世界将是多么美好!
lovNordstrom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鹊' 的评论 : 谢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zxyz123' 的评论 : 太好了,经常来交流一下哦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926/201711/36024.html。 这是我以前写的一片文章,和你说的不约而同。很高兴我们能有共鸣。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写到我心坎里去了,我爬不了高山,可能走个小坡就让我快乐。运动的结果不仅仅是健康,更多的是快乐, 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
xyzxyz123 回复 悄悄话 因你而开始运动的不仅仅是你的病人和同事,还有我^_^
喜鹊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