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乞力马扎罗体力及行程的准备

(2018-03-24 17:42:11) 下一个

应朋友之邀,我写一下乞力马扎罗的准备。

第一部分:体力准备

 

乞力马扎罗19500英尺,非洲最高峰,也称为非洲屋脊。她是世界七大峰中,唯一不需要绳组冰镐之类的登山技术的。一般都是hiker们开始七大峰征程的第一步,最后的目标,当然是珠穆朗玛峰。乞力马扎罗是treking,连续多天的山上步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登山,没有什么technical的需要,不用专门去参加其他攀岩要求的登山课程。

 

当然,这并不代表乞力马扎罗对体力就没有要求。很多人低估了对体力的要求,最后会很suffer。我觉得必要的锻炼,可以保证登顶,更重要的是增加自己enjoy的感觉,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花这么时间和金钱,如果一点也不enjoy这个过程,就没有意义了。所以不要听别人说什么那个山,走都走上去了,不用训练,那些人不会告诉你们,他们最后几天是怎么suffer,怎么恨不得马上离开的。

 

我以前从来没有hike过,一月份乞力马扎罗之行,我大概是八月份报名,九月份开始购买器材,然后十月份开始真正准备。我原来就骑车跑步,所以体力还是可以的。但是在hike方面,还是非常缺乏经验,十月份到一月份,我几乎爬了附近能够爬的所有山峰,最高的是Mt Dana 13000尺,然后是Mt Hoffman 10000尺。其他都是7000-9000尺。这些经验主要是让自己知道海拔的感觉,怎么样在不同的路面上长途步行,对器材使用的熟悉,对鞋子的break in,对食物饮料的需要。几乎每个周末,都有一次long hike,有时候还会back to back。

 

1.负重爬高训练:

乞力马扎罗会有porter给你背帐篷之类,但是随身衣服,食物,水还是要自己带,加上背包,大约在12-16磅左右。这个是无法避免的,要让自己身体适应这个重量,特别是肩膀。

每周开始走treadmill hill训练两次(20-45分钟, interval,80% max heart rate),周末出去走trail,往返距离4到6英里,携带10磅重,1000英里爬升开始,然后慢慢加量(每周不超过10%),最后达到每次背16-20磅hike ,三小时能够gain 3000英尺。

建议查找家里附近的有山坡的trail,然后开始锻炼。我用一个叫做alltrails的app,非常好用,会显示附近的trail,长度和爬升,还有实时地图。

2.力量训练

每周完成两次全身力量训练,每次30-45分钟,quats, lunges, step-ups, dips, pull-ups, rows, dead lifts, bench presses, push-ups, and overhead presses. 如果从没有做过weight training,最好上课或者请教练。我从九月份请了私人教练,做各种上肢,core和下肢的力量训练,明显感觉肌肉力量强很多。对跑步和骑车都有帮助,最显著的是,这次从乞力马扎罗下山,一天之内下降9000尺,膝盖都没有问题。

3.有氧训练

每周三次,每次45分钟。65-75% max heart rate

跑步是最好的训练。骑车和游泳当然也很好,但是因为没有脊椎和下肢负重,对爬山的作用不强。

4.柔韧性训练

每次锻炼后至少应该有5-10分钟的针对性拉伸,特别是臀部,小腿,腰部和股四头肌。加重以后,这个非常重要,可以在网上看一些youtube。

5. 最后阶段冲刺训练

大约在攀登前一个月,应该处于有几次连续的back to back hike,能够背负16-20磅,每天至少2,000-3,000英尺的海拔gain,这不仅会提高体力,而且还可以让你在心理上熟悉这种连续几天爬山不休息的感觉。

一定要每周留出一天rest day,好好休息。

对自己的身体要很关注,及时发现任何问题,比如脚上的水泡,膝盖的问题,及早做出调整。

在最后一周逐渐减少训练的强度和次数,因为旅行本身也很耗费精力,要保证睡眠和水分摄入。

在旅行途中,要多喝水,登山前保证自己不处在缺水状态。

爬高山最忌讳上呼吸道感染,会加重海拔反应。我每天都喝vit C,增强抵抗力。一定要带好wipes,飞机上到处都有感冒的可能,随时擦手,擦座位和tray。

=========================

第二部分:登山路线和行程

 

有数条路线,大家可以自己研究。

 

我走的是Lomosho路线。七天上,两天下。一般的行程是在summit前一晚上半夜出发,然后看日出,然后马上下山回到营地。这样的优点是尽量减少高海拔不适反应,但是缺点是不能真正去看山顶的冰川(离summit还要步行一大段距离),而且一天只能行程非常紧凑,非常疲劳。

 

我们的行程是在山顶上多住一个晚上,我去之前非常担心那个晚上,事实证明也确实很痛苦,但是得到额外的风景和经历。

 

因为不用赶着下山,我们登顶那天一直睡到早上五点,六点出发,中午登顶19500英尺。那时候山顶上已经没人了,拍照很好。然后步行到18000英尺的营地驻扎。下午休息以后步行去看了冰川,日落。那种经历,毕生难忘。

 

然后第二天下山之前,去看了crater,就是乞力马扎罗最早火山喷发的火山口,那里可以说是乞力马扎罗的灵魂所在。风很大,我一个晚上被高原反应折腾得非常难受,但是站在火山口的时候,所有的挣扎都值得了。

 

如果时间允许,强烈建议这个行程。

 

我们另外还去了四天safari看野生动物,正好碰上角马和斑马大迁徙,非常壮观,还有近距离的母狮子捕猎,猎豹和鬣狗争夺食物,大象和长颈鹿悠闲乘凉。resort都是一流设施,是我们爬山以后最完美的享受。

 

===================================

第三部分:物质准备

 

1. 食物

 

我们一天三餐都是坐在帐篷里吃的,每餐都有热汤热饭,肉类蔬菜水果,下午到达营地以后还有热的爆米花和花生,各种热饮,在大帐里供应,大家在这里休息,看书,喝茶,聊天。每天还发一个snack box,里面一般是巧克力,面包水果之类的。我一般都送给porter,因为高原反应实在吃不下,也因为每餐都吃得很好。在高山上一般吃碳水化合物比较多,容易消化,我一般控制碳水化合物,但是在山上也都放开了。

 

一般大家都带点自己喜欢的零食。我带了凤梨酥,各种nuts,都是我自己爱吃的,因为在很累不舒服的时候,适合自己口味的很重要。我们整个队里,最热门的是牛肉干,带了牛肉干的人特别受欢迎。我还带了几个跑步骑车吃的gel,在最后登顶那天吃。

 

2。水

每天工作人员会帮我们过滤水,然后我们用自己带的过滤笔,再次过滤,我比较懒惰,也不爱喝过滤的味道,就一直倒烧开的热水喝。到了15000以后,热水变得比较紧俏,但是工作人员总是尽量满足我们的需要,我还带着装满热水的杯子到睡袋里,当作热水袋。第二天就可以喝这个水。一般带两个广口塑料瓶,装满。REI买的就可以。我还带了montbell的热水瓶,可以保温24小时。

 

3。药物

diamox必不可少,我在15000以上就开始吃了。有利尿作用,特别是开始吃药的前两天,要多喝水,预防脱水,另外晚上会频繁上厕所,所以最好白天吃。

另一个大功臣是Excedrin,头疼药到病除。

我没有用疟疾预防药物,因为高山不需要,但是我们队里其他人都用了,因为我们在safari玩了四天,被好多蚊子咬,回来时候我紧张了好几天。

我打了甲肝疫苗,因为不是很确定非洲的食物保障。

yellow fever在坦桑尼亚不推荐。

 

=========================

 

第四部分: 最重要的一个话题:gear

我下面列出的,都是必需品。要买质量好的,一定要事先在训练hike时候反复使用,确定没有问题。

背包:我买的是36liter,ospery女性专用设计,里面有internal frame,其它越简单越好,避免繁琐功能。然后在每个口袋放了什么,心里都要有数,这个在之前的hike 训练时候可以反复调整。比如腰带的小袋子里,放几个零食,防晒霜和防晒唇膏。最上面的口袋放雨衣,方便及时取出。买了以后要根据自己身体好好调整,否则会造成肩膀不适。可以让店家帮助。

Trekking Poles :可以收缩调节的,下山调到最长,上山调短,carbon fiber,很轻很方便。

Hiking Boots:重中之重。防水GTX,有保暖功能,质地坚硬,需要有足够的足部空间,一般比跑步鞋子大一号。最重要的是要穿着这鞋子去hike,体会是否适合自己,如果不适合,马上去替换。REI都可以免费替换。

 

衣服:

Baselayer Top and bottom,长袖两件,短袖两件,长裤两条,我全买的smartwool

Midlayer Top: 穿在baselayer外面,可以是薄绒衫。我用的是arc'teryx fortrez

Light weight insulated Jacket:这件衣服可以说是整个moutaineering中最关键的一件衣服,套在base 和 midlayer之外,要能够防风防水。我买的是arc'teryx atom LT hoody,很轻,运动起来也不约束,我现在还经常穿,是我最喜欢的一件衣服。

Hardshell jacket,就是雨衣,要能够直接套在上面的衣服外面,所以一般要大一号。我买的Marmot Precip,防水功能非常好。

Insulated Down Parka:这是整个衣服中最厚的一件,在高海拔时候非常需要,日落以后气温急剧下降。最后一天我穿着这件衣服睡觉。要轻又要保暖,价格不菲。我借了rab的羽绒服,非常暖和。

 

softshell Pants:一般REI的长裤就可以。两条. 要有弹性,要能够套在baselayer外面。不能是一般的运动裤,要防水

hardshell pants: 防水,能够套在baselayer和softshell外面,侧边要有拉链,可以在下雨时候马上穿上。

Insulated Synthetic Pants:puffy的保暖裤,套在softshell裤子外面,晚上需要。

 

 

手套:

Lightweight Liner Gloves:薄手套,海拔低时候带,拿着pole,防日晒防磨擦。

Llightweight wool gloves:smartwool 手套。低海拔早上晚上可以带。

Softshell Gloves:厚手套,手掌部分是皮的,有保暖层。最后几天高海拔需要。

Buff:这个是必需品。我带了好几个,可以用来擦汗,防晒,可以遮住整个脸,还可以拉到头上当作薄帽子,固定住几天没有洗的乱七八糟的头发。我们每天到了帐篷以后有热水可以洗脸洗手,我把当天的buff弄湿,擦脸擦身体,然后一个晚上就干了。到高海拔,就带比较厚的。这个分量很轻,建议尽量多带几个。

Headlamp:日落后在帐篷里,半夜出去上厕所,早上起来准备东西都需要,最后一天登顶也需要。飞行去的时候,建议把电池拿出来,到了以后再放进去,以防止意外打开灯,到时候发现电不够了。

Sunglasses:在低海拔,我带骑车的运动眼镜,高海拔我带了Julbo Sherpa Glacier Glasses,防止紫外线从外侧辐射入眼,眼镜脚是可以flexible弯曲,比较适合亚洲人的脸型。非常轻。

 

Gaiter:套在靴子和裤子外面,防止沙石或者积雪进入靴子

 

照相机:我带了一个小的数码相机,但是没有用,基本上每天都放在duffle bag里porter背走了,说实话如果不是很发烧友,现在的手机功能已经很fancy了,我临行前买了iphone 10,照片已经很不错了。

 

pee funnel:女生用的在帐篷接手的塑料瓶,在晚上很冷的时候不用出去上厕所,事先要研究一下怎么用。我最后几天都用,省去很多麻烦。

 

多买一些ziploc的袋子,装东西很方便,不会到时候包里乱七八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修改了。谢谢指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希望有帮助。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丢了' 的评论 : 谢谢你,最后这句话好感人。我会加油,我们一起加油。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大信息量好文!赞一个! ''中午登顶19,5000英尺。''好象多了一个0。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走丢了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如此贴心周到详尽的提醒和介绍。仔细阅读并收藏了。对我这个菜鸟来说就是一部大全了。非常感谢。
看了你前几篇博文和照片,原来博主是一位如此美丽优雅娇柔的女生,还看到你在准备铁人三项,肃然起敬啊!在我心目中,你已经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