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书记---The Fountainhead

(2016-10-14 15:03:56) 下一个

今天又看到这个病人,他还是在看书。

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他就在看书,后来每次我看他,他都在看书,和其他病人玩手机打电话很不同,所以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说话也很有条理,和他聊天是我门诊室后难得的轻松愉悦的时候。

有一天他向我推荐了一本书,叫做The Fountainhead。他说这一本语言魅力很强的书,流畅好像诗歌。于是我就下载了,一听就听了将近一个月,这是我听过最长的一本书,32个小时。

作者,是Ayn Rand。这本书讲的,是1920年代的纽约建筑界。舞台剧创作出身的Ayn,完全没有建筑背景,为了写这本书,她免费去建筑事务所打工,积累了大量的笔记。这本书,结构宏伟,肃穆壮阔,好像是一个浸润在建筑界多年的沧桑男子写出来的书,但是仔细辨别,又处处流露出女性特有的敏感观察。

这本书的主题,是一个坚持自我风格,才华横溢的建筑师,和周围世界的格格不入,一次次失去工作,潦倒不堪,但是仍然不放弃原则,他最后承建了一座建筑,但是因为建筑商擅自改动了他的意图,造出了不伦不类的房子,他一怒之下,在深夜爆炸了这栋房子,以捍卫自己的理想和尊严。这是一个个人,和环境抗争的故事。

Ayn处处流露出很强的个人主义意识,在她眼里,个人的精神和才华,不应该受到任何物质束缚,只属于自然,所有我们的创作和产品,都最后要解释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而不仅仅是一座建筑。

她的观点,让我想起一个建筑, 宾州的那座流水别墅。关于那座建筑,不再赘述了,自然和建筑结合的最佳典范。听完这本书以后,我读了Ayn的一些介绍,果然她提到,自己在写这本书的时候,自己受到了Frank Lloyd Wright的灵感启发。

在等候画家朋友画画的时候,我一个人散步在山林里,把这本书听完了。长长呼出一口气,心里觉得有点失落,因为不知何时,才能再听到这样一本深沉浑厚的书了。

有时候我很感谢有这样的作家,能够呕心沥血,奉献自己的才华,为世人带来这样的享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闪电侠女' 的评论 : 那本书没有很多专业英语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我已经在听了。一听完这本我就下载了那一本。好长阿!!!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好的一本书,如果你喜欢这本,可以把她的另外一本Altas Shrug找来听,你会喜欢的。她是我特别特别喜欢的一个作家,多年以前读的,我收了几乎她所有的书。不过我都是看的. Alan Greenspan 视她为精神偶像
闪电侠女 回复 悄悄话 逆风姐姐是怎么能听懂专业范围以外的那么专业的英语的? 想请教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