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曲终成绝响---Lake Tahoe 铁人三项比赛纪实

(2015-09-23 22:40:24) 下一个

昨天,米姐发了消息说,Lake Tahoe铁人三项discontinue了。星期天的那场盛事,于
是成为一曲绝响。熊猫的铁人们都如此低调,默默回到了现实生活中,继续着自己的生
活,但是我知道,他们的人生和世界,从此是不同的了。我想,还是从我这个旁观者的
角度,来写些什么,纪念一下吧。

事先声明,此帖非技术讨论贴,没有硬数据,只是完全从菜鸟义工的角度,记录我看到
的一天。照片都不是官方版的。

去年,我在这车版上认识了米姐,和她一起参加了叫春三翠(primavera century),
从此成为骑车buddy,爬魔鬼山,汉密尔顿山,和附近大大小小的山头,我们的熊猫队
,也一点点壮大。那时候米姐已经是铁人,但是她的愿望,是完成tahoe的铁人,深寒
的湖水,高纬度的爬坡,使得太浩铁人,成为美国屈指可数的高难度铁人三项。

备战一年后的米姐,去年站在湖边准备开始游泳的时候,因为山林大火,被告知比赛临时取消。这个
梦想,于是又被拖延了一年。

迟来的,也许是更好的,但是毫无疑问,也浸含了更多的艰辛和酸楚。

我喜欢骑车,但是我无法忍受这种闭世苦行般的严格训练。这一年,我看着她在strava
上一点点积累着爬坡,里程。她的脸上,还有摔车的疤痕,先后换了四个头盔,我一直
不是很明白,支撑着她的,究竟是什么,一直到那天,她冲过终点时候,我才明白。

几个月前,在一次熊猫队group ride的时候,天热得我东倒西歪,米姐还一直骑在前面
,因为铁人里是不能draft的,看着她的背影,踩踏很有力,很直,很稳定,就跟她的
为人一样,我突然有点感动,于是对着她的背影大声说,我去tahoe给你做志愿者吧。
米姐回过头开心地笑了。

回来以后看了tahoe志愿者的信息,发现他们还需要医疗志愿者,虽然我不是ER,
sports medicine,但是我想任何一点医疗知识都会有帮助的吧,于是就报名了。

时间忽忽而过,米姐按部就班地艰苦训练,我则到处找三翠自虐,比赛很快就接近了。
在几个星期前的闭关实地训练中,她突然很少见地给我发消息说,她怕要DNF了,因为
太害怕游泳。高山湖清澈的湖水让湖底狰狞的巨石一览无余,高原低氧使得游泳倍加挣
扎。我不懂游泳,所以只能毫无重点地尽量安慰她。

两个星期以后,米姐,猫哥,苗叔,小越,就一起奔赴太浩湖,去完成自己的夙愿。我
星期六参加完医院的慈善骑行以后也赶去,下午参加了医疗志愿者的碰头会,重新温习
了一些常见运动疾病(低温,脱水,肌肉损伤,电解质紊乱等)的治疗指南和注意事项
,我和其他志愿者都认真学习着,希望不辱使命,因为那些有勇气站在零下湖边开始比
赛的运动员们,值得我们最好的支持和照顾。

第二天一早,赶去medical tent的路上,我看到猫嫂发来的照片,在太浩湖的晨曦下,
米姐和小伙伴们奔入了湖水,开始踏上了这一天漫长的征程。

照片是猫嫂照的。这一天猫哥,苗叔,小越的家属都做义工,然后不辞辛劳从早到晚在
每一个站守候,从清晨到深夜。家人的一个心愿,牵动了身后最爱他们的人。

medical tent早上比较清闲,这时候运动员们体力还比较充沛,一般不会有什么事情,
我和熊猫队们都在网上实时跟踪他们几个的行踪,猫哥率先登陆,一直让我隐隐担心的
米姐这时候强大的心理素质发挥了惊人作用,1分三十三秒就游完全程,紧接着猫哥出
现了,T1迅速换衣服以后,就上车了。

112迈6000多尺的爬升,平时就算作为一个单独项目,都是很蛋疼的一件事情,我们吃
吃喝喝休息拍照要骑一整天。但是这些铁人都是完全不下车,吃喝都在车上解决,112
迈在三点左右都搞定了,米姐临时爆胎,换胎两次,但是还是比以前快了许多。这两年
的艰苦训练,终于在这个时候,凸显了成绩。

下午的时候,我去了最繁忙的T2做医疗支援,那里都是完成自行车比赛以后出现各种不
适的运动员,大多是脱水和高温,简单处理以后,就开始跑步了,但是有的出现了明显
电解质紊乱,需要静脉补液和观察,也就意味着他们无法继续比赛。这时候我看到六尺
男儿,在我面前屈膝流泪,那种痛苦,让人动容。

三点多,我们错过了飞速结束骑车的老猫,我和猫嫂,苗嫂守在T2,终于等来米姐。我
和她飞奔进帐篷,看着她已经显出疲倦的面容,却仍然带着笑容,一刻也不肯停留地换
完衣服(大概被我看的不好意思了),开始跑步的时候,她突然拥抱了我,在我脸颊上
亲了一下,我的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她转身跑远了,大辫子在身后一甩一甩。后面
还有一个马拉松等着她。那才是最艰巨的挑战。

铁人们去跑步以后,我们吃了晚饭,然后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平时跑步不成问题的熊猫
们,这时候可以在网上追踪看到速度开始明显下降,体力下降以后,毅力的支撑,成为
后半阶段的最大考验。

夕阳西下,气温骤降,刚才还是酷暑,现在就变成了深秋。我查了一下路线,然后开车
到山林边,等着米姐过来。

没多少时间,山林已经完全伸手不见五指,只有星星点点移动的灯光,是每一个运动员
帽子上微弱的电筒光,每一点微弱的灯光后面,都是强大的毅力在支撑着他们。我等候
的地方,离终点还有六迈,这时候大部分运动员都是在走路了,虽然素昧平生,但是我
忍不住为每一个走过身边的人加油鼓掌,希望我的这点点鼓励,给他们带去一点安慰和
温暖。

忽然看到了米姐的身影,她还在小步跑着,我大声叫了她,她轻轻地说, this is so 
hard。我说,你都跑到这里了,马上就要跑完了。她默默地继续跑着,我不敢犯规,只
能远远在她身后走着,泪水汹涌地从脸颊上留下。这时候身边有个大叔跑过我身边说,
那是你女儿吗?你这么担心?

我又哭又笑地说,that's my friend, i am so proud of her, she is amazing.那个
大叔说,哦,那你别哭,去终点等她,要笑哦。我于是笑了。

站在米姐拐弯下坡的地方,又看到了她。她一边跑一边说,你要给我发奖牌,要
给我发奖牌。我答应她说好,我们终点见!

夜里九点多,老猫第一个冲线,猫嫂激动得泣不成声,六十岁的猫哥,骑车横穿美国,
然后开始用半年不到的时间练习游泳跑步,完成了这个让人难以想象的梦想。

和猫哥拥抱祝贺以后,我重新穿上医疗志愿者的衣服,和猫嫂回到终点线,我拿过奖牌
,网上熊猫队们都激动等待着,然后就听到报出了米姐的名字,她大踏步地飞奔过来,
我过去给她戴上奖牌,然后紧紧抱住了她,她瘫软在我怀里,双臂却紧紧拥抱住我,我
们的泪水交汇在一起,这时候,我终于明白了她这些艰苦训练的支撑,就是为了那一声
,you are an ironman now!那对每一个三项运动员来说,都是如梦幻一般的最高荣誉。

从第一次相遇,到终点线的那个拥抱,米姐的经历,让我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谢谢你,让我有这段难忘的经历,祝贺你们,猫哥,苗叔,小越,我们熊猫的铁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ado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懂的,我给下了套了 :-)
会飞的狐狸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恩恩 落花 我也一定会的 我去云南徒步啦 回来和你分享~~~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会飞的狐狸呀' 的评论 : 一定要坚持!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x' 的评论 : 谢谢,真的很感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ne' 的评论 : 下一个是不是就轮到你了?:)
会飞的狐狸呀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要哭了!为了这种坚持!
xux 回复 悄悄话 Unbelievable! Very touching! Congats to all of them!!!
Madone 回复 悄悄话 I can't write any comments better than the article itself, so I simply highlighted the most touching lines...driving yourself toward the moment of "You are an Ironman now!" and knowing you are not in this alone is the pinnacle of the life

开始跑步的时候,她突然拥抱了我,在我脸颊上亲了一下,我的泪水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她一边跑一边说,你要给我发奖牌,要给我发奖牌。。。这时候,我终于明白了她这些艰苦训练的支撑,就是为了那一声,you are an ironman now!
登录后才可评论.